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5714
小汗腺血管瘤样错构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王迎林 刘淑华 王泽民 李东霞

    单位:010050 呼和浩特,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443 女婴,10个月。生后2个月腰背部皮肤变硬并局部多汗,温度增高。尤其是哭闹和喂奶时出汗更明显。随着月龄增长,皮损缓慢增大,但无明显的自觉症状。患儿为足月顺产第一胎,出生时体重3.4kg。父母非近亲婚配。否认家族遗传病史。

    体检:患儿发育营养良好。皮肤、毛发、牙齿及甲与同龄婴儿无异常改变。皮肤科检查:腰背部浅灰紫色斑块,约16cm×7.5cm,呈不规则形,边缘清楚,略高出皮面,表面潮湿多汗,其上毳毛明显增多呈浅褐色。触诊中等硬度,无触痛。轻压表面颜色可变浅。斑块周围散在5~8个甲大和钱币大小的结节状类似损害。诱发患儿哭闹时患处局部出现针尖大小的汗珠,而周围皮肤未见汗液排出。

    组织病理:表皮未见异常。真皮深层见大量成熟的小汗腺体,为一层细胞组成。并见多数汗腺导管,管腔扩大,由两层立方形嗜碱细胞组成,内壁为红染的护膜。导管上端呈螺旋形入表皮内。在腺体之间有血管增生、扩张。病理诊断:小汗腺血管瘤样错构瘤。

    讨论 小汗腺血管瘤样错构瘤(eccrine angiomatous hamartoma)少见,为小汗腺痣的一种异型。临床为斑块或结节性损害,组织病理伴血管增生。本例临床斑块周围有较多的小结节,较特殊。是否为多发性损害,应继续随访观察。

    (收稿:1997-07-15 修回:1997-10-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