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5719
寻常型天疱疮并甲下出血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杨海平 顾恒 贾虹 陆正中 孙建方

    单位:210042 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杨海平 顾恒 贾虹 陆正中(进修医师) 孙建方(指导者)]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436 患者女,24岁,因口腔溃疡2个月,全身起水疱伴甲下出血10天于1997年4月18日入院。患者入院前2个月无明显诱因舌及唇粘膜出现小的浅溃疡,曾在当地医院拟口疮行对症治疗(药名不详),但溃疡难以愈合。入院前10天于躯干、四肢正常皮肤上陆续出现米粒至绿豆大的小水疱,散在分布,疱壁紧张,不易破溃,伴瘙痒,抓破后形成较水疱稍大的糜烂面,不易愈合。发疹同时除双拇指及左手食指和无名指外余6个手指和双拇趾之甲皱襞红肿、疼痛,继之甲半月板下出现出血性紫红斑,但无血疱及渗液。发病前无服药史及外伤史,既往无血液病等系统疾病病史及药物过敏史。

    体检:各系统检查未见异常。皮肤科情况:颈、胸背部及四肢可见散在米粒及绿豆大的小水疱及片状糜烂面,以前臂屈侧为多。水疱圆形或椭圆形,疱壁薄但紧张,尼氏征可疑阳性,疱内容澄清。部分糜烂面有湿性浅黄色结痂,头面部、腋窝及腹股沟未见皮疹。舌及颊、唇粘膜可见小片状糜烂面。除双拇指及左手食指和无名指外余6个手指及双拇趾之甲皱襞红肿,甲半月下出血性紫红斑,轻压痛,压之不褪色,甲板正常(见图1)。束臂试验阴性。

    图1 寻常型天疱疮并甲下出血的甲表现

    实验室检查:多次检查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血沉及肝肾功能均在正常范围;皮肤组织病理:右前臂新发水疱组织切片HE染色显示,基底层上方水疱、棘层松解,疱内可见浆液及少量棘层松解细胞,表皮未见角化不良细胞,真皮浅层见少量炎症细胞浸润;直接免疫荧光检查显示表皮细胞间IgG和C3呈网状沉积,基底膜带未见IgG及C3沉积;天疱疮抗体滴度1∶80(+);病理诊断:寻常型天疱疮。

    治疗经过:入院后给予泼尼松40mg/d、雷公藤多甙每日8片口服,躯干及四肢水疱逐渐干涸、结痂,但右小指、手掌及前臂仍有个别水疱发生,双拇指甲皱襞红肿、疼痛,甲半月下出现上述类似出血性紫红斑,追加得宝松1ml肌注及止血芳酸2.0g/d口服,3天后皮疹干燥、结痂愈合,甲下紫红斑变暗、吸收渐退,并长出营养不良性新甲(甲板破坏),治疗20天后泼尼松减至35mg/d,共住院40天出院。

    讨论 本例经皮肤组织病理及免疫病理证实为寻常型天疱疮。患者在皮损发生同时合并甲下出血,经泼尼松等治疗后随病情的好转而消退,且多次检查血小板计数和出凝血时间均正常,束臂试验阴性,可排除因血小板减少、毛细血管脆性增加和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所致的出血;同时患者于发病前无血液病等系统疾病及服药史,可见,其甲下出血与其它疾患及药物无关,而疑为是天疱疮本病造成。但是天疱疮的发病部位在表皮,组织病理表现为表皮内水疱和棘层松解,尚未见报道本病临床上有皮下出血之表现。因此,本例天疱疮患者合并甲下出血的原因有待进一步明确。

    (收稿:1997-07-09 修回:1997-10-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