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5725
0.1%糠酸莫米松霜治疗湿疹和皮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杨曼里

    单位:210008 南京市鼓楼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557 1997年7~12月,我科采用自身对照观察方法,应用糠酸莫米松霜与去炎松 尿素霜治疗湿疹、异位性皮炎及神经性皮炎共59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1.病例选择:所有病例均为我科门诊患者,具有较典型的皮疹。要求皮疹数目在两块以上( 作自身对照),无严重内脏疾患,皮疹处无细菌和真菌感染。用药前一周内未全身应用过糖 皮质激素及抗组胺药、未用过其它外用皮质类固醇药。孕妇,哺乳期不入选。剔除标准:未 按医嘱用药、未按时复诊、对药物过敏而中断治疗及资料不全者。

    2.一般资料:完整、合格资料59例,包括:湿疹47例,异位性皮炎3例,神经性皮炎9例。性 别:男23例,女36例;年龄:15~70岁,平均41.1岁;病程:1周至10年,平均3.7年;皮 疹面积为0.5~10cm。皮疹分布部位:头面部9例,颈部7例,手部12例,上肢11例,下肢17 例,臀部2例,肛周1例。对于面部、颈、躯干或四肢的对称性皮疹作为自身对照观察区。湿 疹选择亚急性和慢性期,亚急性湿疹在临床上选无渗出的淡红斑、丘疱疹。慢性湿疹、异位 性皮炎和神经性皮炎的皮疹选局限性棕红色或褐色斑块,边缘可有丘疹和丘疱疹。部分皮疹 可为皮肤增厚,或浸润表面粗糙,呈苔藓样改变。
, http://www.100md.com
    二、药物和方法

    治疗组应用美国先灵葆雅公司生产的0.1%糠酸莫米松霜,每日外用1次并轻揉一分钟。自身 对照组应用去炎松尿素霜每日2次,轻揉一分钟。疗程4周,每周复诊一次。记录临床疗效, 自觉症状改善及用药后的不良反应。

    评分标准:以红斑、丘疹、水疱、鳞屑、结痂和瘙痒的程度来进行评分。0:无痒感,无皮 疹。1: 痒轻,皮疹为小丘疹,面积<3cm2。2:有痒感但可耐受,皮疹为较大丘疹或红斑,面积4 ~6cm2。3:痒感严重,难以忍受,皮疹为苔藓化或表面肥厚,面积7~10cm2

    疗效判断:痊愈为皮疹全部消退,痒感消失。显效为评分减退>60%。好转为评分减退30%~5 9%。无效为评分减退<30%。

    三、结果
, 百拇医药
    见附表。

    附表 0.1%糠酸莫米松霜治疗湿疹、皮炎的自身对照疗效比较[例 (%)] 组 别

    例数

    痊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总有效率

    治疗组

    59

    16(27.11)

    23(38.98)
, 百拇医药
    16(27.11)

    4(6.78)

    55( 93.22)

    自身对照组

    59

    11(18.64)

    25(42.37)

    18(30.50)

    5(8.4 7)

    54(91.52)

    治疗组痊愈率27.11%;有效率66.09%;自身对照组痊愈率18.6 4%,有效率61.01%。经统计学处理,两组痊愈率(χ2=1.201,P>0.05)及有 效率(χ2=0.33,P>0.05)均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不良反应4例(6.78%)患者出现局部不良反应(其中烧灼感3例,瘙痒不适1例)。

    四、讨论

    0.1%糠酸莫米松霜(商品名艾洛松霜,Eloson)。该药是一种合成的不含氟含氯的中效皮质 类固醇制剂,具有抗炎、止痒和消除红肿等作用。因在糠酸莫米松的分子结构中引入了糠酸 酯,这就使其药理作用可与强效类皮质激素相似,且不良反应较低。可用于治疗儿童和成人 面部的过敏性疾病。我们在6个月中筛选出合格的59例(同时作自身对照)。治疗组用糠酸莫 米松霜每日1次;自身对照组用去炎松尿素霜每日2次,4周后对其疗效进行评价。经统计学 处理后,可看出在痊愈率和有效率上两组均无显著性差异。

    (收稿:1997-12-31 修回:1998-04-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