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5744
甲真菌病的扫描电镜诊断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张迎 雷鹏程 谢家仪

    单位:100083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院皮肤科 [张迎 雷鹏程(指导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电镜室(谢家仪)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521 甲真菌病是临床常见病,目前已有报道采用组织病理学方法对其真菌学检 查进行补充[1~3]提高了诊断率。但在实际工作中,组织病理 学方法较为繁琐,为寻找一种更便捷有效的诊断方法,我们进行了甲真菌病的扫描电镜诊断研究。

    一、病例和方法

    (一)病例:我科门诊拟诊为甲真菌病的病例25例,其中男14例,女11例;年龄16~58岁,平 均34.5岁;病程1个月至8年,平均2.6年。25例的病甲均具有甲板增厚、角质松解、色泽 改变、表面不平等特征。2例无全身性和手足甲病的年轻人作为正常人对照。
, 百拇医药
    (二)取材方法:

    1.常规方法刮取甲屑做真菌镜检和培养。

    2.采用远端修剪法(3例病甲和正常手、足甲各1例)或全甲拔除术(22例病甲)在消毒后以无菌 器械剪下或拔下甲组织块,再以无菌剪将其纵行分为两块,一半置于10%甲醛溶液中留做病 理检查,另一半再剪为3mm×3mm大小的三块放入无菌袋中留做扫描电镜观察。

    (三)检查方法:

    1.KOH直接镜检法:刮取甲屑后按常规方法操作。

    2.真菌培养法:甲屑分别接种于含放线菌酮的沙堡培养基和普通沙堡培养基各2~3管,25℃ 孵育20天后鉴定菌种。

    3.组织病理学PAS染色法:甲组织块在10%甲醛溶液中固定24小时,再应用10%硝酸水溶液软 化1周,石蜡包埋后切6μm厚的切片5至6张,PAS染色后封片光镜下读片。
, 百拇医药
    4.扫描电镜法:每例甲标本一式3份,按内表面、外表面、断面顺序固定于样品台上,放入E ikoj IB-Ⅱ型离子溅射仪中喷镀金膜后,放入日立S-520扫描电镜进行观察。此方法诊断 甲真菌病的标准是:在甲断面上见到真菌菌丝或孢子,或者在甲板内、外表面见到真菌菌丝 向内穿入。

    三、结果

    (一)KOH直接镜检法:25例中20例阳性(80%)。

    (二)真菌培养法:25例中18例阳性(72%),其中皮肤癣菌属8例(红色毛癣菌7例,絮状表皮癣 菌1例),念珠菌属4例,霉菌属4例(曲霉2例,待鉴定2例),混合感染2例。

    (三)组织病理学PAS染色法:25例病甲均见有不同程度的角质增厚、松解和甲板空腔、裂 隙,其中23例(92%)于甲组织内检出PAS阳性的真菌成分。

, http://www.100md.com     (四)扫描电镜法:25例病甲的内、外表面和断面均见有不同程度的破坏,表现为甲板 不平、沟、嵴、裂隙、孔洞等,而2例正常甲的各个甲面则平整均一。有24例病甲(96% )在断面和(或)内、外表面上检出真菌成分(附表),从而诊断甲真菌病,仅1例病甲在三个甲 面上均未检出真菌成分,此例的KOH直接镜检、真菌培养和组织病理学检查均阴性,故提示 很可能不是甲真菌病。2例正常甲的各个甲面均未检出真菌成分。从检出真菌的形态来看, 有些是细长分节规则排列的菌丝,有些则是大量聚集的孢子,据此可以大致粗略 区分致病真菌的种类,丝状真菌还是酵母菌。

    附表 25例病甲甲面的真菌分布情况 甲 面

    真菌成份

    内表面

    +

    +
, http://www.100md.com
    -

    -

    -

    外表面

    +

    -

    +

    -

    -

    断 面

    +

    +

    +

    +
, http://www.100md.com
    -

    例 数

    11

    9

    3

    1

    1

    三、讨论

    甲真菌病的经典诊断方法是依据病甲的临床特点、手足癣病史、KOH直接镜检结果和真菌培 养结果。临床上常在甲下缘内侧或表面损害处取材进行真菌镜检和培养,当真菌菌丝或孢子 数量过少或位于甲板中层或腔壁时常难于检出[2]。国外报告[ HT6〗[4]直接镜检阳性率为50%~75%,国内报告[1,2 ]为48%~60.77%。真菌培养结果常受到刮取甲屑中菌的活性、培养基的种类 及标本污染的影响而出现假阴性,培养阴性率一般只为25%~80%[5]。而组织病理学方法虽然提高了甲真菌病的诊断率[1,2] ,但存在一定的局限:甲标本取材后制片过程繁琐,特别是甲组织的脱钙技术较难把握,故 在应用中受到一定限制。本文观察证明,扫描电镜方法对甲真菌病的诊断率优于传统的真菌 镜检和培养方法,标本处理又比组织病理学方法简便。本观察中远端修剪法和全甲拔除法取 材的病甲取得同样的诊断效果,故提示临床上可使用远端修剪法获得甲组织。
, 百拇医药
    志谢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吴绍熙教授审阅 参考文献 1 张文娟, 蔡永明, 桑菊花, 等. 甲真菌病组织病理学检查及其意 义.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6,29∶352-353.

    2 伍燕兵, 雷鹏程. 甲真菌病的病理学诊断研究.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6,29∶353 -354.

    3 Suarez SM, Silvers DN, Scher RK, et al. Histologic evaluation of nail c lippings for diagnosing onychomycosis. Arch Dermatol, 1991,127∶1517-1519.

    4 Midgely G, Daniel CR, Miss J. Mycology of nail disorders. J Am Acad Der matol, 1994,31∶S68-S74.

    5 Davies RR. Mycological test and onychomycosis. J Clin Pathol, 1968,21∶ 729-7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