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5802
乙氧苯柳胺软膏双盲自身对照治疗慢性湿疹5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丁长海 徐叔云 张学军 许建明 李常玉 魏 伟 朱一元 陈学荣 张 倩 王桂芝 邵伯芹 任福龙

    单位:丁长海 徐叔云 李常玉 许建明 魏伟 230032 合肥,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张学军 朱一元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陈学荣 张倩 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皮肤科;王桂芝 邵伯芹 青岛医学院皮肤病研究所;任福龙 山东新华制药厂研究院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245 乙氧苯柳胺软膏是沈阳药科大学为主、大庆油田总医院参与研制的一种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的Ⅰ 类新药,由山东新华制药厂生产。受卫生部药政管理局(93xl-73号文)委托,我们对乙氧苯柳胺软膏治疗慢性湿疹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了多中心、平行性的Ⅱ期临床试验。现将该药与阳性对照药氟轻松软膏治疗慢性湿疹的双盲、自身对照试验总结如下。

    一、病例和方法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根据卫生部药政局颁发的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进行。

    病例选择:选择诊断为慢性湿疹的住院或门诊患者为试验对象,年龄18~65岁。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予以排除:1合并细菌或真菌感染的皮肤病;2有药物接触过敏史;3有糖尿病、柯兴综合征等内分泌疾病及精神病、血液病、严重心血管疾病等,有严重免疫功能低下;4孕妇、儿童及哺乳期妇女;5试验前2周接受药物治疗者。试验入选病例数为50例,年龄(47±14)岁;男34例,女16例;病程(4±5)年。用乙氧苯柳胺软膏治疗的一侧皮疹面积为(137±162)cm2,用氟轻松软膏治疗的一侧皮疹面积为(139±163)cm2,两侧的皮疹情况、自觉症状无明显差异。

    试验方法:采用同一病例自身对照(自身肢体和躯干两侧比较法)双盲试验。用简单随机法决定两侧的用药。两样品的外形、颜色、气味完全一致,医师和患者无法区分,试验结束后揭盲。受试药5%乙氧苯柳胺软膏,山东新华制药厂生产,每支10g,批号941004。对照药0.025%氟轻松软膏,济南东风制药厂生产,每支10g,批号9407291。将药膏每日3次薄层均匀涂敷于皮疹局部, 每日可用温水轻擦1次,忌用肥皂清洗。4周为1个疗程。
, 百拇医药
    观察指标:治疗前及给药后2和4周检查并当面询问患者的皮疹情况及自觉症状,进行评分。皮疹情况:0为无皮疹;1为轻度,轻度皮疹,脱屑或苔藓化,局限性;2为中度,中度红斑,水肿,丘疹或苔藓化,局限于1个部位;3为严重,显著苔藓化,分布2~3个解剖部位;4为极严重,显著苔藓化,分散且泛发。自觉症状:主要为痒感,0为无;1为轻度,可以忍受,不影响日常生活或睡眠;2为中度,有时不能忍受,为间歇性,时而影响日常活动或睡眠,但不严重;3为严重,难以忍受,经常影响日常生活及睡眠;4为极严重,日夜持续性,无法忍受,几乎不能睡眠。以治疗前后得分差值表示上述指标的改善情况。同一病例给药前后检查由同一医师进行。

    疗效判定标准:痊愈为皮疹完全消退,自觉症状消失。显效为皮疹消退≥60%,自觉症状消失。有效为皮疹消退20%~59%,自觉症状减轻。无效为皮疹消退<20%,或继续加重,自觉症状同前或加重。

    不良反应的评估:用药后每次随访或就诊时询问并记录患者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程度。不良反应程度分无、轻、中、重4级记录。试验结束后对受试者的耐受性按差、中度、轻度、好4级进行综合评价。不良反应发生率=不良反应发生例数/总病例数。用药前后对血、尿、大便常规,肝肾功能、碱性磷酸酶等实验室指标进行检测。
, 百拇医药
    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的比较采用t检验,两药疗效的比较采用Ridit分析。

    二、结果

    2和4周时,乙氧苯柳胺软膏和氟轻松软膏均能改善患者的皮疹情况和自觉症状,两者的改善程度无明显差异(表1)。经2和4周治疗后,乙氧苯柳胺软膏的总有效率分别为28%和56%,氟轻松软膏分别为28%和52%。Ridit分析示两药的疗效无显著性差异(表2)。

    表1 两药自身对照治疗50例慢性湿疹观察指标评分改善程度(±s) 组 别

    皮疹情况

    自觉症状

    乙氧苯柳胺软膏组
, 百拇医药
    治疗2周

    0.9±0.8

    1.3±0.8

    治疗4周

    1.5±1.0

    1.7±1.0

    氟轻松软膏组

    治疗2周

    1.1±0.9

    1.4±0.9

    治疗4周

    1.5±1.0

, 百拇医药     1.8±1.1

    注:表中数字为治疗前评分-治疗后评分表2 两药治疗50例慢性湿疹的疗效比较 组 别

    病例数

    总有效率

    无效

    有效

    显效

    痊愈

    乙氧苯柳胺软膏组

    治疗2周

    11(22)

    25(50)
, 百拇医药
    12(24)

    2(4)

    28%

    治疗4周

    10(20)

    12(24)

    19(38)

    9(18)

    56%

    氟轻松软膏组

    治疗2周

    12(24)

    24(48)
, http://www.100md.com
    7(14)

    7(14)

    28%

    治疗4周

    10(20)

    14(28)

    10(20)

    10(20)

    52%

    注:括号内数字为百分率

    安全性评价: 患者对两种软膏的耐受性均较好,乙氧苯柳胺软膏和氟轻松软膏分别有5例(10%)和2例(4%)发生轻度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局部痒、红、灼热、脱屑等,无需处理自行好转。用药前后血、尿、大便常规,肝肾功能等实验室指标无明显影响。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乙氧苯柳胺软膏是一种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的Ⅰ类新药,能明显抑制炎症介质(组胺、5-羟色胺、前列腺素E1)引起的皮肤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减少炎性渗出,抑制炎性肿胀和炎性增殖过程的肉芽组织增生,并具有抗变态反应作用。我们对乙氧苯柳胺软膏和氟轻松软膏治疗慢性湿疹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了双盲、自身对照、多中心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乙氧苯柳胺软膏治疗慢性湿疹的总有效率在2和4周时分别为28%和56%;氟轻松软膏治疗慢性湿疹的总有效率在2和4周时分别为28%和52%,两药疗效无明显差异。两药引起的不良反应均为局部不良反应,其耐受性和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明显差异。鉴于乙氧苯柳胺软膏为非皮质类固醇类抗炎药,在4周疗程内未发现皮质类固醇样局部不良反应如皮肤色素沉着等,因此在临床上可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收稿:1998-04-24 修回:1998-08-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