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5821
乳房外Paget病组织病理中角化不良细胞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曾学思 周晓鸿 李阿梅

    单位:曾学思 周晓鸿(进修医师) 李阿梅 210042 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220 乳房外Paget病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恶性肿瘤,诊断往往需组织病理学检查,一般认为Paget病组织病理中无角化不良细胞,是与Bowen病鉴别的依据之一。现观察到在乳房外Paget病中有类似的角化不良细胞存在。

    一、材料与方法

    100例乳房外Paget病均来源于本所临床门诊和住院患者,经组织病理学诊断的病例。男94例,女6例,年龄40~78岁,平均60岁,病程0.5~18年。正常对照84例,来源于乳房外Paget病手术切除后肿瘤组织周边的正常表皮组织。在HE染色中,镜下观察表皮中肿瘤细胞团块内和角质形成细胞间角化不良细胞的形态和分布,计数每例组织切片中角化不良细胞数,并随机计数1000个表皮内细胞,包括肿瘤细胞和角质形成细胞,计算角化不良细胞百分比,并与对照组中组织切片进行观察比较。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100例乳房外Paget病组织病理切片中有80例观察到有角化不良细胞,占80%; 而84例对照组中, 仅见4例有散在角化不良细胞。在病变区域角化不良细胞主要分布在Paget细胞团块中及肿瘤团块周边的角质形成细胞间,无明显规律,常呈单个散在,偶见数个群集。角化不良细胞大小不一,直径约7~15μm,多为圆形和卵圆形,部分呈不规则多边形,与周边细胞界限清楚,胞浆均质化,强嗜伊红性,部分周边有空隙,胞核固缩或呈分叶状,部分呈碎片状或消失。在形态上有些类似于Paget细胞,有些则类似于角质形成细胞。在80例乳房外Paget病组织病理中观察到角化不良细胞有1~5个者41例,6~10个有18例,11~20个有13例,多于20个有8例;其中每例角化不良细胞占表皮内细胞数百分比少于0.1%的13例,占16.3%;0.1%~0.5%的51例,占63.7%; >0.5%的16例,占20%。对照组中仅4例在正常角质形成细胞间可见散在单个分布的角化不良细胞,大小明显小于正常角质形成细胞。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角化不良细胞是皮肤病理中常见的一种病理变化,具有一定的形态特征,表现为胞浆均质性强嗜伊红小体,直径约10μm,可见核的固缩或残留的核。常见于某些棘突松解疾病和某些表皮肿瘤[1]。在Bowen病的组织病理中可见大量单个散在或群集的角化不良细胞,而乳房外Paget病组织病理中其病变区域内没有角化不良细胞是与Bowen病、尤其是与Paget样Bowen病在组织病理上相鉴别的重要依据之一[2]。Bowen病中的角化不良细胞是一种细胞凋亡[3]。本文观察100例乳房外Paget病组织病理切片,发现80例存在有角化不良细胞,其中角化不良细胞计数百分比< 0.1%占16.3%,0.1%~0.5%的占63.7%,>0.5%占20%,主要分布于Paget细胞团块中和肿瘤细胞周边的角质形成细胞间,在HE染色中这些细胞在组织学形态上较难与其他表皮肿瘤中的角化不良细胞相区别,这类细胞是否为Paget病肿瘤细胞的一种凋亡现象,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陈锡唐,刘季和,邱丙森,等.实用皮肤组织病理学. 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4.6-32.

    2 Strayer DS, Santa Cruz DJ. Carcinoma in situ of the skin: a review of histopathology. J Cutan Pathol, 1980,7:244-259.

    3 Kuligowski M, Dabrowski JH, Jablonska S. Apoptosis in Bowen′s disease:an ultrastructural study. Am J Dermatopathol, 1989,11:13-21.

    (收稿:1998-01-16 修回:1998-08-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