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5824
淋巴血管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田中华 张爱玲

    单位:272001 山东兖州,济宁市皮肤病防治院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251 患者男,15岁。自幼左下肢、左下腹皮肤不规则隆起,左下肢起水疱和乳头瘤样肿物2年。患者出生后8个月左下肢和左下腹发生不规则隆起,表面皮色正常。1岁时左下肢皮肤隆起加重,局部呈红色,皮温较周围高。1岁半时行左下肢肿物切除术,术后局部皮温明显低于术前,并亦低于对侧肢体。2年前该处皮肤发生褐色水疱和乳头瘤状肿物,肿物易破裂流出较多淡黄色液体、血性分泌物甚至血液。1年前左下腹隆起部位红肿热痛,给予青霉素G静脉滴注,炎症消退后行左下腹皮下肿物摘除术,送活检,病理报告:真皮深层和皮下组织可见多个大小形态不一的囊性扩张的淋巴管,内衬以单层内皮细胞,腔内充满淋巴液,间质内有较多结缔组织和淋巴细胞。由于左下肢皮损进行性加重,1996年10月23日来我院初诊。患者足月出生,出生时未见异常,父母非近亲结婚。

    体检:各系统检查未见异常。皮肤科情况:左下肢膝关节和髋关节之间伸侧有一纵形长20.7cm手术瘢痕,周围皮肤呈不规则隆起,触之硬似橡皮,范围在30cm×15cm,其上分布有数10个米粒大至黄豆大淡褐色至黑褐色厚壁水疱,10余个花生至核桃大乳头瘤样赘生物,色泽呈鲜红、暗红或褐色,表面多潮湿,有恶臭味,未见脓窦,挤压时无脓性分泌物流出。左下肢最粗部位(髂前上棘下23cm)周长为44cm,右下肢相应部位周长41cm。左下腹手术瘢痕长11cm,周围皮肤不隆起。

    实验室检查:①左下肢乳头瘤样赘生物活检,病理报告:真皮内见多个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囊肿性扩张的管腔,管壁内有一层稀疏排列的内皮细胞,较多的管腔内充满淋巴液,其余充满血液或两者兼有的混合液。②赘生物肉芽组织做真菌学直接镜检阴性。③血:血红蛋白115g/L,白细胞4.0×109/L,中性粒细胞0.63,淋巴细胞0.34,单核细胞0.03,血沉55mm/1h(1996年10月23日)、21mm/1h(同年11月12日)。④左大腿正侧位X线片:左大腿中下部软组织呈区域性密度增高,其内显示多发散在大小不等的圆环状钙化影和钙化斑点。左股骨未见异常。临床诊断:淋巴血管瘤。

    治疗:部分小水疱和小赘生物采用多功能电离子治疗机治疗后消退。

    (收稿:1998-02-12 修回:1998-06-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