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5836
第14届全国皮肤病理学术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孙建方

    单位: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357

    由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分会皮肤病理学组主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承办的第14届全国皮肤病理学术会议于1999年4月6~9日在广州南方医院举行。参加本次大会的代表共188名,分别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注册代表152名,包括正高职称47名,副高职称55名,中级职称44名,初级职称7名,代表中2/3为副高职称以上。

    大会共收到93份病理切片,主要为各类皮肤肿瘤包括上皮性肿瘤、皮肤附属器肿瘤、间叶性肿瘤及网状淋巴系统肿瘤;非肿瘤性切片主要为感染性皮肤病及其他炎性皮肤病。会议对其中40余份切片进行了重点讨论及展示。通过讨论,明确了多数切片的诊断,但对部分切片的最终诊断仍有争议,还需做进一步工作以明确诊断。本次会议上也见到了一些罕见或少见的典型病理切片,开拓了代表们的眼界,增长了新的知识,提高了认识水平。本次会议还荣幸地请到了著名的国际皮肤病理学专家、美国的Ackerman教授,他给与会代表介绍了一种新的皮肤病理的逻辑诊断方法,拓宽了代表的思维,增长了见识。同时,Ackerman教授还对皮肤血管炎及脂膜炎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经Ackerman教授的助手郭莹博士和吴崇泰先生给予了具体的辅导和讲解,使代表们对于这类疾病有了更全面而深入的认识,将会对我们今后的临床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本次病理讨论会始终是在热烈而民主的气氛下进行的,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体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民主作风,这是该学组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之一,也是该学科能够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值得进一步发扬光大。会议中不少年轻医师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些较深刻的见解,说明我国年轻的皮肤病理学者已逐步成长起来,本学科后继有人。会议也要求年轻医师进一步发扬老专家、老教授严谨求实、肯于钻研、甘于奉献的精神,继承他们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知识,勤奋努力,为我国的皮肤病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次大会还在以往单纯读片的基础上,增加了学术报告的内容,丰富了会议的形式。此外,第一军医大学良好的会场,先进的切片投影设备,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方便了代表间的交流。为了开好本次大会,南方医院的有关领导尤其是皮肤科的同仁们克服了多种困难,做了大量细致而繁杂的工作。会议代表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厂家为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谢意。

    会议决定第15届全国皮肤病理学术会议将在西安举行,由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承办。提交切片截止日期待下届会期决定后再行通知。

    (收稿:1999-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