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阴茎 > 包茎和包皮过长
编号:10275850
儿童包茎并发阴囊湿疹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倪育民 方和平

    单位:倪育民 431600湖北省麻城市人民医院皮肤科,方和平 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337

    我们在门诊工作中时常见到儿童阴囊慢性湿疹,经检查发现大多数为包茎所致。现就1992年2月至1997年8月收集的158例儿童包茎伴发阴囊湿疹的情况作简要分析。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158例均为我科门诊患儿,年龄3~14岁,>5岁135例(85.4%);阴囊湿疹病期2~10年;所有病例都接受过不同的治疗。

    2.临床表现:全部病例都感阴囊及会阴部瘙痒,遇热或夜间加重。排尿不成线,向左右分叉或呈喷雾状,均为6~14岁的学龄期儿童。所有病例都伴有排尿不畅,尿液不能一次性排尽,总有少许留在包皮内。其中39例排尿时包皮末端膨起,然后慢慢消失。检查:见包皮口明显狭窄,仅有米粒至豌豆大小的孔、龟头完全不能露出86例;用劲上翻包皮使龟头一部分露出27例,龟头全部露出但很难恢复原状45例;同时患有包皮过长39例。阴茎根部至阴囊皮肤明显地增粗肥厚113例;皮损延及会阴、肛门26例;局部水肿有糜烂渗出及血痂形成53例;包皮末端红肿有炎性浸润18例。

    二、治疗

    本组病例全部采用改进后的包皮环切术治疗。有感染者先使用抗生素及对症处理。术后1周内保持创面干燥,不用拆线,7~20d缝线脱落。术后由于没有尿液的刺激,阴囊湿疹的症状自行缓解,并获痊愈,偶感瘙痒不适,外涂皮炎平霜或环丙沙星软膏即可。全部病例经6个月至5年多的随访观察无复发。未出现任何并发症。

    (收稿:1998-07-10修回:1998-11-07),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阴茎 > 包茎和包皮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