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5857
95%酒精治疗尖锐湿疣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雷 军

    单位:350002福州,福州空军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329

    我们用95%乙醇治疗40例尖锐湿疣患者,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40例尖锐湿疣患者均为16~50岁的女性,病程数月至数年,有或无非婚性接触史。皮损分布于大小阴唇、阴道前庭、肛周、尿道口周围、阴道壁(部分患者配偶皮损分布于龟头、冠状沟、阴茎皮肤),皮损3~40个不等。病损形态为乳头状突起或菜花样团块,可散在分布,亦可密积成堆。

    2.方法:先暴露病灶,纱布保护周围组织,棉球蘸95%酒精点涂疣体(勿涂于周围正常的皮肤和粘膜),皮损多者可反复多量点涂。每日1~2次,7d为1个疗程。每次用药前先用1∶1000新洁尔灭液清洗外阴或冲洗阴道。配偶有皮损者夫妻同治。治疗期间禁止使用其他药物治疗,禁饮酒、性生活,禁服辛辣刺激食物。

    二、结果

    1.疗效标准:治愈为疣体全部消失,皮肤粘膜恢复正常;显效为疣体去除70%;有效为疣体消失30%以上;无效为疣体不缩小,去除不足30%,甚至增大,出现新的皮损。总有效率为治愈加显效例数。

    2.治疗效果:治疗1个疗程,痊愈19例,显效12例,有效6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77.5%。治疗2个疗程,痊愈27例,显效8例,有效4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87.5%。治疗3个疗程,痊愈33例,显效5例,有效2例,总有效率95%。3个月后随访无1例复发,半年随访4例复发。

    3.不良反应:用药后局部有烧灼感,能耐受。40例中3例局部组织出现红斑、水肿、刺痛、糜烂,属局部原发性刺激,接触性皮炎。未见其他不良反应。

    三、讨论

    95%乙醇穿透力极强,对病毒蛋白有凝固作用,去除其核壳蛋白,使疣体凝固坏死。局部刺激引起急性炎症,使疣体基底组织坏死脱落,对病毒有直接杀灭作用。0.1%新洁尔灭溶液刺激性小,腐蚀性低,能抑菌和杀灭病毒,对尖锐湿疣有辅助治疗作用。本法不良反应少,是治疗尖锐湿疣简单易行的方法之一。

    (收稿:1998-07-25修回:1998-12-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