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5872
早期皮脂腺癌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沈 力 尹善雪 张宝元

    单位:沈力 张宝元 100083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尹善雪 河南省郸成县人民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352

    患者男,76岁,于20年前发现颈部左侧一绿豆大小的赘生物,无自觉症状,当时未予治疗。近1个月来,赘生物增长迅速,表面出血结痂,自觉轻度瘙痒,遂于1997年5月17日来院就诊。既往患糖尿病及帕金森病。

    体检:营养较差,肢体震颤,步态不稳。皮肤科情况:颈前偏左侧3.0cm×1.3cm×1.3cm大小的赘生物,有蒂,质软,正常肤色,顶端结痂。实验室检查:肝功能异常,乙肝核心抗体及丙肝抗体阳性;T细胞亚群检测:CD30.52,CD40.26,CD80.24,CD4/CD8≌1.0。

    组织病理学检查:肿物远端点状坏死、结痂。瘤体中皮脂腺上皮高度增生,突破基底膜,向真皮深部浸润,小叶结构明显紊乱,主要见3类细胞:①皮脂腺体泡沫状腺细胞,大小不一,有轻度异形性,部分核大、深染,见较多核分裂相,并有病理性核分裂,偶见双核及多核瘤巨细胞;②小叶基底生发层基底样细胞高度增生,层次增多,3~5层至20余层,核大,集聚,部分染色质粗糙,深染,有异形;③鳞状毛囊上皮高度增生,可见角质囊肿及角珠,在此鳞状上皮团块中,可见不典型的皮脂腺细胞,并有癌细胞浸润表皮现象。在整个肿物中,散在多数微囊样结构,皮脂腺的导管、汗腺、汗管样结构、角囊肿、囊腔、皮脂腺细胞分解、退变后的脂滴或小腔以及肿瘤间纤维基质中组织崩解所形成的空隙,使该组织图象显示出微囊样特征[1]。病理诊断:早期皮脂腺癌。

    讨论 本例患者颈部小肿物20年,近1个月突然长大、破溃,但无红肿热痛的表现,后经手术切除,作病理检查,证实为皮脂腺癌。本例诊断恶变的组织学依据:①瘤组织结构的异形性明显,皮脂腺小叶极向、层次紊乱。②泡沫状皮脂腺癌细胞浸润表皮及瘤细胞突破小叶基底膜,呈浸润性生长。③细胞形态上的异形性及病理性核分裂相。

    皮脂腺癌的组织发生,或由于细胞直接癌变而来;或经皮脂腺增生、皮脂腺腺瘤或皮脂腺上皮瘤癌变而来。本例属于后一种方式发生,部分区域尚见皮脂腺腺瘤及皮脂腺上皮瘤的形态;而另一部分有明显癌变,部分癌变细胞突破周围基底膜向外围侵袭,但浸润不深,皮赘样肿物窄蒂两侧未见癌细胞浸润,尚处于早期癌变阶段。因此,应环绕肿物基底,边缘包括5mm外观正常皮肤,进行外科手术切除,可望完全治愈[2]。术后14个月,追访患者,肿物无复发。

    参考文献

    1 Pujol RM, LeBoit PE, Su WPD. Microcystic adnexal carcinoma with extensive sebaceous differentiation. Am J Dermatopathol, 1997,19:358- 362.

    2 Dogru M, Matsuo H, Inoue M, et al. Management of eyelid sebaceous carcinomas. Ophthalmologica, 1997,211:40- 43.

    (收稿:1998-06-16修回:1998-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