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5878
皮肤T细胞淋巴瘤性红皮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海英 苏荣刚 王怀劬 罗 庆 侯传云

    单位:王海英 王怀劬 罗庆 侯传云 100041北京首钢总医院皮肤科,苏荣刚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346

    患者男,21岁,因全身间断发生红斑、脱屑伴瘙痒,偶尔发热2年,加重半个月,于1997年10月6日入院。患者2年前,无明显诱因全身皮肤潮红,有少许渗液、结痂、脱屑,痒著伴低热,曾在某医院就诊考虑红皮病(湿疹引起)给予地塞米松5mg/d静脉滴注,治疗3d后减量,20d痊愈,皮肤颜色恢复正常。10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全身皮肤潮红、痒,外用“春蕾发乳”后加重,头部出现渗出、结痂伴发热38℃~39℃,结合病史无炎症性皮肤病及服药史,诊断红皮症(原因不明),给予地塞米松10mg/d静脉滴注4d,体温降至正常,肤色转暗红,浸润减轻,鳞屑减少;40d后地塞米松减量至3mg/d,维持2周改为泼尼松25mg/d,并逐渐减量,经45d减至泼尼松10mg/d,病情反跳,加用甲氨蝶呤,每周10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静脉滴注3周,增至每周15mg静脉滴注2周,效果不理想,全身皮肤仍然弥漫暗红、浸润、脱屑。每月追踪观察并反复查肝肾功能、腹部B超均未发现异常。半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全身皮肤潮红加重,脱屑,痒明显,伴发热38℃~39.5℃入院。既往身体健康。
, http://www.100md.com
    体检:体温38℃~39℃,血压14/10kPa(105/75mmHg),一般情况好。面颈部、躯干、四肢可见弥漫暗红色浸润肥厚、肿胀,上覆细糠秕状鳞屑。面颈部红斑浸润基础上可见绿豆大坚实丘疹。头发及眉毛稀疏,指甲增厚、混浊有横嵴。颈部、左腋下、腹股沟触及1cm×1cm~5cm×6cm大数个淋巴结,质硬如橡皮,光滑无压痛,活动性差。肝脾不大。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133~150g/L,白细胞(11.7~23.0)×109/L,中性粒细胞0.46~0.75,淋巴细胞0.21~0.48,未见不典型淋巴细胞,Sézary细胞阴性(1次),甲胎蛋白、癌胚抗原阴性,电解质、肝肾功能正常;B超未见异常。骨髓象大致正常。颈部皮损组织病理改变:棘层肥厚,皮突不规则向下延伸,无Pautrier脓肿;真皮内可见异型肿瘤细胞呈苔藓样浸润,细胞及胞核多形性,胞浆透明,小血管增生明显,其周围亦有肿瘤细胞浸润,真皮浅层未见无浸润带。左腹股沟淋巴结组织病理:大量的异型淋巴样细胞浸润,淋巴滤泡破坏,肿瘤细胞形态同真皮;上述两处皮损免疫组化LCA(+)、CD20(-)、CD45(+++);皮损CK表达:表皮(+),肿瘤细胞团(-);溶菌酶肿瘤细胞团(-)。最后诊断皮肤T细胞淋巴瘤性红皮病。给予BACOP方案,即平阳霉素、阿霉素、环磷酰胺、长春新碱、泼尼松,3个疗程后皮损大部分消退,淋巴结缩小至1cm×1cm。
, 百拇医药
    讨论 本病经免疫组化确定为皮肤T细胞淋巴瘤,需与Sézary综合征、成人T细胞白血病鉴别,前者好发于中老年人,红皮症伴有水肿与色素沉着,结合病理及反复多次在外周血内能找到较多的有特征的Sézary细胞可以鉴别;后者伴有发热、贫血、肝脾肿大等全身症状,末梢血及骨髓象中可见幼稚白细胞可以鉴别。本病提示皮肤病变是初发,淋巴结损害是继发。恶性肿瘤和红皮病两者在发病时间上,多数患者红皮病比恶性肿瘤先发。因此对原因不明的红皮病,浸润显著,其上出现丘疹、结节,瘙痒严重,一般治疗效果不理想,并进行性加重的皮肤损害,需提高警惕,详细询问病史,定期随访,全面检查,尤其是皮肤组织病理学方面的有关检查,寻找病因,争取治疗机会。

    (收稿:1998-06-13修回:1998-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