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5928
慢性荨麻疹患者的血清嗜酸粒细胞阳离子蛋白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连石 朱威

    单位:100053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418

    近年来,嗜酸粒细胞阳离子蛋白(eosinophilcationicprotein,ECP)在慢性荨麻疹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已引起人们的重视,我们测定了60例慢性荨麻疹患者的血清ECP水平及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并与40例正常人进行了对照,探讨ECP在慢性荨麻疹发病中的作用及其在临床应用中的意义。

    一、材料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1.正常对照组:选择正常健康成年人40例,其中男20例,女20例;年龄18~60岁,平均年龄40岁;无过敏性疾病史及家族过敏史。
, 百拇医药
    2.慢性荨麻疹患者组:选择有典型临床表现、病程2~36个月(平均20个月)的患者共60例,男25例,女35例,年龄16~68岁(平均42岁),患者均处于发作期,其中人工性荨麻疹22例,寒冷性荨麻疹16例,胆碱能性荨麻疹6例,病因不明16例。治疗前检测患者的血清ECP值和血嗜酸粒细胞计数,该组患者在检查前10d未应用过皮质类固醇及抗组胺药物治疗,也从未接受过脱敏治疗。既往无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特应性皮炎、寄生虫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史。

    (二)实验方法:

    1.血清标本的采集和处理:静脉取血2~3mL置于普通玻璃管中,室温放置(60±10)min,1000~1350r/min离心10min,将血清移至另一玻璃管中重复离心,最后将血清移至Eppendorf管中20℃冰箱保存。

    2.血清ECP测定:应用Pharmacia CAP System ECP FEIA荧光酶标法,所有仪器、试剂均由瑞典Pharmacia公司提供。主要试剂有:酶标抗ECP抗体(enzyme-anti-ECP),所用的酶是β-半乳糖苷酶(β-galactosidase),底物为4-甲基伞桂-β-D-半乳糖苷(4-methylumbelliferry-β-D-galactoside),ECP标准品,抗ECP免疫CAP(anti-ECPimmuno CAP)。
, 百拇医药
    3.血嗜酸粒细胞计数:由本院检验科测定。

    (三)统计学处理:慢性荨麻疹患者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采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血清ECP与血嗜酸粒细胞计数之间的相互关系采用直线回归及相关检验。

    二、结果

    1.血清ECP测定结果:正常对照组的血清ECP值为(6.28±3.97)μg/L,慢性荨麻疹患者组为(15.87±16.49)μg/L,患者组显著高于正常人血清ECP值,t=4.383,P<0.01。

    2.血嗜酸粒细胞计数结果:正常对照组为(1.32±1.76)g/L,慢性荨麻疹组为(1.40±1.89)g/L,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t=0.202,P>0.05。

    3.血清ECP值与血嗜酸粒细胞计数之间的相关分析:正常对照组r=-0.17,P>0.05,无统计学意义。慢性荨麻疹患者组r=0.313,P<0.05,它们之间呈显著正相关。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在变态反应性疾病中,嗜酸粒细胞被活化后,释放强碱性颗粒蛋白,其中以ECP的毒性作用最强,可引起肥大细胞释放组胺,介导嗜酸粒细胞及角质形成细胞的破坏,故ECP是嗜酸粒细胞活化的标志,反映了嗜酸粒细胞的活化程度[1,2]。荨麻疹是常见的速发型变态反应性疾病之一,其病因复杂且发病机制还不十分明确。Rosenkranz等[3]观察了8例寒冷性荨麻疹患者的血清ECP水平,以10例正常人做对照,发现患者的ECP平均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P<0.01)。我们应用荧光酶标法测定了血清ECP水平,结果为慢性荨麻疹患者显著地高于正常人(P<0.01),与国外报道相似,表明嗜酸粒细胞在荨麻疹患者处于高度活化状态,在荨麻疹的发病机制中起重要作用。另外,患者血嗜酸粒细胞计数较正常人无明显增高,但血清ECP水平与血嗜酸粒细胞计数之间呈正相关趋势,提示患者急性发作期嗜酸粒细胞活化程度加强,且测定ECP变化比嗜酸粒细胞计数变化更灵敏,很好地反映了嗜酸粒细胞的活化程度。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Haas N, Motel K, Czarnetzki BM. Comparative immunoreactivity of the eosinophil constituents MBP and ECP in different types of urticaria. Arch Dermatol Res, 1995, 287:180- 185.

    2 Fernandez J, Blanca M, Moreno F, et al. Role of tryptase, eosinophil cationic protein and histamine in immediate allergic reactions. Int Arch Allergy Immunol, 1995,107:160- 162.

    3 Rosenkranz AR, Wekkeli M, Hippmann G, et al. Cold urticaria as a model of mediator release: platelet factor 4, eosinophil cationic protein and histamine. Allergy, 1992,47:366- 370.

    收稿:1998-08-07修回:1998-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