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5929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孟庆功 袁国华

    单位:100853北京,解放军总医院风湿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417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是针对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胞浆蛋白的自身抗体。该抗体被普遍认为是系统性血管炎的标记抗体。间接免疫荧光法(IIF)检测ANCA有3种荧光图谱,胞浆型(c-ANCA)、核周型(p-ANCA)和非典型型(a-ANCA)。为探讨ANCA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我们采用IIF法对63例SLE患者血清进行检测。

    一、材料与方法

    1.对象:SLE患者63例,为本科住院患者,年龄12~62岁,平均30岁,病程1个月至25年,平均3.8年。所有患者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协会1982年的诊断标准。另选择42例正常健康人作为对照。
, 百拇医药
    2.ANCA检测:从正常献血员抗凝血中分离出中性粒细胞,用细胞离心涂片机制备抗原片,1000r/min离心4min,无水乙醇4℃固定5min,吹干。标本血清用0.01mol/LPBS1∶10稀释加在抗原片上,37℃孵育30min,PBS洗3次,每次5min,吹干。加1滴羊抗人IgG荧光抗体(军事医学科学院提供,用时1∶40稀释)于抗原片上,同上37℃孵育30min,PBS洗3次,吹干。加缓冲甘油封片,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结果。中性粒细胞胞浆出现特异性荧光者为c-ANCA,细胞核周围出现特异性荧光者为p-ANCA,不典型荧光着色者为a-ANCA,胞浆及核周围均无特异荧光染色者为阴性。每例标本均进行2次以上检测证实。

    3.抗核抗体(ANA)检测:以小鼠肝切片为底物,采用IIF。抗dsDNA抗体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检测。抗ENA抗体采用对流免疫电泳法检测。

    4.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42份正常健康人血清均为阴性,63例SLE患者血清26例ANCA阳性(41.3%),其中p-ANCA15例,a-ANCA11例。

    2.在ANCA阳性组,浆膜炎及多系统受累的SLE患者明显高于阴性组,而肝损害、肺部病变、皮损及心电图异常在两组之间没有差异(见表1)。抗dsDNA抗体阳性及中度以上贫血(血红蛋白<90g/L)的SLE患者在ANCA阳性组明显高于阴性组(见表2)。

    表1 ANCA与SLE临床表现的关系[例数(%)]

    临床表现

    ANCA阳性(26例)

    ANCA阴性(37例)

    χ2值
, 百拇医药
    P值

    蝶形红斑

    13(50.0)

    16(43.2)

    0.281

    >0.05

    盘状红斑及紫癜

    19(73.1)

    25(67.6)

    0.220

    >0.05

    口腔溃疡

, 百拇医药     11(42.3)

    17(45.9)

    0.082

    >0.05

    腹水

    4(15.4)

    5(13.5)

    0.044

    >0.05

    浆膜炎

    13(50.0)

    6(16.2)

    8.274
, 百拇医药
    <0.01

    心电图异常

    6(23.1)

    14(37.8)

    1.534

    >0.05

    肺部病变

    4(15.4)

    5(13.5)

    0.044

    >0.05

    肝脏损害

    6(23.1)
, 百拇医药
    3(8.1)

    2.794

    >0.05

    多系统受累

    14(53.8)

    9(24.3)

    5.741

    <0.05

    表2 ANCA与SLE其它实验室检查的关系[例数(%)]

    实验室检查

    ANCA阳性(26例)

    ANCA阴性(37例)
, 百拇医药
    χ2

    P值

    24h蛋白尿>0.15g/L

    22(84.6)

    30(81.1)

    0.132

    >0.05

    血小板<100×109/L

    5(19.2)

    8(21.6)

    0.053

    >0.05
, http://www.100md.com
    白细胞<4.0×109/L

    10(38.5)

    15(40.5)

    0.028

    >0.05

    血红蛋白<110g/L

    21(80.8)

    22(59.5)

    3.200

    >0.05

    <90g/L

    12(46.2)
, 百拇医药
    8(21.6)

    4.241

    <0.05

    血沉>20mm/lh

    22(84.6)

    31(83.8)

    0.008

    >0.05

    ANA阳性

    26(100)

    33(89.2)

    3.000
, http://www.100md.com
    >0.05

    坑ds-DNA抗体阳性

    10/10

    8/17(47.1)

    7.941

    <0.01

    抗Sm/抗阳性

    5(19.2)

    11(29.7)

    0.888

    >0.05

    抗SSA/抗SSB阳性
, 百拇医药
    10(38.5)

    20(54.1)

    1.488

    >0.05

    三、讨论

    deBandt等[1]在11例SLE患者血清中检测出1例p-ANCA,4例a-ANCA。Lawton和Lee[2]在46例SLE患者中检测出14例p-ANCA。而我们在63例SLE患者中发现15例p-ANCA,11例a-ANCA。在SLE患者血清中未见有c-ANCA的报道。这些不同的荧光图型是由多种抗原成分所致。c-ANCA的主要抗原成分为蛋白酶3(PR3),p-ANCA的主要抗原成分为髓过氧化物酶(MPO),a-ANCA的抗原成分目前尚不清楚。Afelera等[3]的研究发现,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原和核抗原的免疫应答不同,本文结果也未发现ANA与ANCA有相关性。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认为,ANCA能刺激活性氧离子(ROS)的释放,引起组织损伤[4]。对比ANCA阳性和阴性SLE患者的临床资料,在ANCA阳性患者中浆膜炎发生率为50%,而在ANCA阴性患者中仅为16.2%,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在ANCA阳性组,多系统受累(53.8%)及中度以上贫血者(46.2%)均明显 高于ANCA阴性组(P<0.05),提示ANCA与SLE的病情活动有关。Egner等[5]也观察到ANCA在SLE发 病或病情复发时升高。有人发现,活动性狼疮肾炎患者血清中ANCA阳性率明显高于非活动性狼疮肾炎患者。而血清抗dsDNA抗体在活动性狼疮肾炎患者血清中也普遍升高。本文结果显示,在ANCA阳性组抗dsDNA抗体阳性率明显高于ANCA阴性组(P<0.01),推测ANCA可能与活动性狼疮肾炎有关。

    参考文献

    1 de Bandt M,Meyer O,Haim T,et al. 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ies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patients.Br J Rheumatol,1996,35:38-43.
, 百拇医药
    2 Lawton JWM,Lee SS. 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 (ANCA)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Am J Kidney Dis,1991,2:200.

    3 Afelera A,Sebastiani GD,Galeazzi M, et al.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ies in synovial fluid and in serum of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and other types of synovitis.Rheumatol,1996,23:10-15.

    4 Ewert BH,Jennette JC,Falk RJ. The pathogenic role of 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utoantibodies.Am J Kidney Dis,1991,2:188-195.

    5 Egner W, Chapel HM. Titration of antibodies against 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gens is useful in monitoring disease activity in systemic vasculitides.Clin Exp Immunol,1990,82:244.

    (收稿:1998-08-03修回:1998-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