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5948
唇粘膜处平滑肌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曾令济

    单位:433000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436

    患者男,58岁。1996年3月初诊。诉下唇处肿物10余年。起病于牙齿咬伤唇部之后,当时局部轻度裂伤并出血,创面很快愈合,但不久于伤处出现米粒大小结节,逐渐增大,平时无明显自觉症状。既往身体健康,无特殊疾病史,无吸烟嗜好。体检:一般情况好,各系统检查未发现异常。血、尿常规正常。皮肤科情况:左下唇见一约蚕豆大小淡红色圆形肿物,肿物表面光滑,高起唇面,位于唇内侧缘;触诊时肿物无明显疼痛,瘤体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晰。拟诊:纤维瘤。在局麻下切除并送病理检查。病理相:瘤组织位于真皮内,由平滑肌细胞组成,肌细胞大都呈长梭形或微呈波纹状,胞界清楚,胞质丰富,有纵形肌原纤维;含有位于中央、薄的、细长的、两端钝圆的“鳝鱼样”胞核;间有星芒状血管腔可见;肌细胞间杂有胶原纤维。凡基松染色:平滑肌细胞呈暗红色,胶原纤维成绿色。病理诊断:皮肤平滑肌瘤(单发性血管平滑肌瘤)。

    讨论 本例患者的皮损、组织病理相符合平滑肌瘤的特点,故诊断为皮肤平滑肌瘤。唯损害部位特别,其发生原因,可能与唇部外伤时血管破裂,静脉肌肉异常增生有关。

    收稿:1998-08-04修回:1998-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