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5968
部分甲母破坏术根治顽固性嵌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王少华 王燕华 吕建萍 王海峰 王维精

    单位:王少华 王燕华 吕建萍 王维精 261041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整形外科;王海峰 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636

    甲外侧缘生长过度,陷入甲沟的软组织内,可引起疼痛和局部炎症。亦可继发感染或者诱发肉芽组织形成。因该病多发于拇趾甲,故可影响行走,重者对患者的工作、生活产生严重影响。传统拔甲虽然可治愈部分病例,但复发率也相当高。我科自1994年以来将传统拔甲改为仅拔除嵌入部分趾甲,结合甲母破坏术,治疗顽固性嵌甲共计18例23趾32处拇趾嵌甲,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全部为拇趾甲。男7例,女11例;年龄14~38岁。单趾者13例,双趾者5例。趾一侧嵌甲者6例,双侧者12例。

    2.合并症:合并感染者14例,无感染者4例,并有肉芽组织生长者6例。

    3.以往治疗:曾拔甲1次者6例,2次者10例,4次者1例,6次者1例。

    二、手术方法

    常规消毒,趾神经阻滞麻醉。先将嵌入软组织内的趾甲连同甲根一并拔除,同时切开该处趾远端皮肤,以利引流,并去除随嵌甲内卷生长的表皮,用3%双氧水及新洁尔灭反复冲洗,再用手术刀或剪子将嵌甲部分的甲母自趾骨表面完全破坏,并尽量去除。如有肉芽组织生长也应一并去除。再次彻底清洗伤面,创面放油纱布无菌包扎。

    三、治疗效果

    术后1周内尽量抬高患足,隔日换药,应用口服抗生素治疗。多数经2~4次换药创面可愈合。换药时如发现最内层油纱布干燥,无积液、积脓,即可让其自行脱落,如有较多渗出,应及时更换油纱,直至干燥为止。伤面在拔除趾甲后7~14d愈合者16例,15~20d愈合者2例。全部病例无任何并发症。12例患者经0.5~3年的随访,效果良好,未见嵌甲复发,病痛完全解除。因趾甲的完整性基本未受影响,故也无任何不良反应发生。

    四、注意事项

    1.手术注意事项:该手术较单纯拔甲对组织创伤大,且为污染手术,因此应严格无菌、无创伤操作,每例患者都需按清创原则清洗伤口,以防感染扩散。如术前局部有较重的感染,应先有效控制感染后再行手术。如有肉芽组织生长或轻度感染仍可手术,但术中应去除该肉芽组织、坏死组织及感染灶,去除前后都应用3%双氧水、0.1%新洁尔灭及无菌盐水反复冲洗伤面,并将嵌甲远端皮肤切开,伤口内放置油纱条引流。手术应一并去除随嵌甲嵌入组织内的表皮,以促使伤口愈合,消除“夹缝”。手术破坏仅限嵌甲部分甲母,尽量减少组织损伤范围,严防伤及趾间关节。如有全甲下积脓,应拔除整个趾甲,先彻底清洗伤面后再破坏嵌入部分甲母。

    2.术后注意事项:抬高患肢3~7d;应用有效抗生素1周左右;及时交换敷料,保持伤口引流通畅,确保内层敷料干燥、无敷料下积脓积液;密切观察局部组织肿胀、色泽及疼痛程度等变化,以警惕感染扩散。

    3.本手术仅破坏嵌入趾甲的甲母,基本不影响患者趾甲的完整性,对术后行走、外观等无明显影响。

    (收稿:1999-01-29修回:1999-04-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