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5992
异维A酸治疗臀部角化过度型汗孔角化症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陈敏 曾学思 胡兹嘉

    单位: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633

    患者男,68岁,因双臀部红斑角化伴疣状增生5年,于1996年9月26日入我院治疗。5年前于左臀部开始出现多个暗红色丘疹,逐渐扩展到整个臀部,并部分皮疹融合成片,无痒痛。于当地医院行病理检查诊断为扁平苔藓。皮损逐渐出现疣状增生。曾给予维生素A、维生素E口服,外用皮质类固醇制剂和维胺脂乳膏,疗效不佳,近1年来面颈部开始出现散在类似皮损。患者平素体健,家族中无类似遗传病史。

    体检:体温36.8℃,脉搏80次,血压20/12kPa。心率80次,律齐,心脏各瓣膜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双肺及腹部体检无异常发现。双侧臀部见暗褐色疣状角化性斑块,面积约10cm×20cm,表面粗糙,质地坚硬,境界清楚。周边见约100余个绿豆至花生米大小暗红色圆形扁平丘疹,中间凹陷,边缘呈堤状隆起,毳毛消失。面颈部散在大小不一略隆起、中间凹陷的类似丘疹。皮损病理示:表皮高度角化过度,见角化不全栓,颗粒层消失,少量角化不良细胞,基底细胞液化变性,色素失禁,真皮浅层血管周围以淋巴细胞为主的炎性细胞浸润。实验室检查:红细胞4.32×1012/L,血红蛋白136g/L,白细胞4.5×109/L,中性粒细胞0.53,淋巴细胞0.47,血小板137×109/L;尿常规正常;肝肾功能、血脂、电解质均正常;X线胸片、B超、心电图均正常。诊断为汗孔角化症(显著角化过度型)。

    治疗:给予异维A酸口服10mg日3次,外用0.3%维A酸软膏。治疗2周开始出现疗效,皮损变软,1个月后疣状增生明显变平。出院后继续服用相同剂量异维A酸,1个月后减为10mg日2次,服药共3个月。臀部角化过度斑块变平,表面光滑,留下色素沉着,面颈部丘疹消退。给予异维A酸10mg/d维持半年未见复发。患者服药后1周开始出现口干,皮肤干燥,偶有胃肠不适,未见其它不良反应。复查肝肾功能、血脂均正常。经随访,停药1年后臀部皮损复发,继续用异维A酸增加剂量为40mg/d仍然有效。目前仍在随访中。

    (收稿:1999-0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