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5998
钕铁硼永磁体贴敷治疗血管瘤64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锐利 殷翠玲 苗小金

    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627

    我们自1996年8月至1998年10月用钕铁硼永磁体贴敷治疗血管瘤64例,现将观察结果报道如下。

    一、一般资料

    患者来源于皮肤科门诊,男28例,女36例;年龄40d至7岁,其中<6个月6例,6个月至1岁21例,1~2岁25例,2~7岁12例;病程1个月至7年;皮损位于头面部25例,躯干部15例,四肢24例;单发50例,多发14例;瘤体直径1.5~6.5cm,草莓状血管瘤31例,海绵状血管瘤14例,混合性血管瘤19例。病变部位不易固定者(如:上眼睑、鼻部、口唇)不入选。

    二、方法

    用钕铁硼永磁体(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生产)局部贴敷,视病情和瘤体大小选用适当磁片,对面积较大的血管瘤,采用多磁片同名极并置法,并根据瘤体部位选用相应的固定措施,磁体表面磁场强度为0.1~0.2T,每日贴敷,连续3个月至1年,每月复诊1次,1年后无效,终止治疗。

    三、疗效判断标准

    基愈为瘤体消失,局部仅遗留少许痕迹;显效为瘤体缩小50%以上,颜色变淡;好转为瘤体缩小不到50%,颜色略有改变;无效为瘤体无明显缩小,颜色无改变。

    四、结果

    64例中基愈20例,显效24例,好转17例,无效3例,总显效率68.8%。经观察疗效与血管瘤的部位、大小、厚度、病程及磁场强度关系不明显。而血管瘤的类型与疗效有关,草莓状血管瘤的疗效明显优于混合型及海绵状血管瘤。草莓状血管瘤基愈12例,显效14例,好转5例,总显效率83.9%。一般贴敷磁片1个月,皮损停止发展。未发现任何不良反应。

    五、讨论

    钕铁硼永磁体贴敷治疗血管瘤的作用机理可能是磁体产生一恒定磁场,磁场中的磁力线能使肿瘤内血管逐渐形成血栓,使肿瘤营养中断,瘤体缩小、消失,达到治疗目的。

    (收稿:1999-01-05修回:1999-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