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019
万乃洛韦治疗扁平疣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广 夏慧华 史飞 杨鸿 赵文彬 周丽

    单位:100036 北京空军总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250

    盐酸万乃洛韦(丽珠制药厂生产,商品名丽珠威)用于治疗各类疱疹病毒的疗效肯定,用于治疗扁平疣尚未见报道。我们于1998年12月至1999年4月对丽珠威治疗扁平疣进行临床观察,并与病毒灵作比较,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一、病例和方法

    1.病例选择:入选标准:根据典型的临床症状和体征而确诊的扁平疣患者,年龄14~60岁,且1周内未服用或外用过抗病毒药物。排除标准:妊娠和哺乳期妇女、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患神经精神病而不能合作者、对丽珠威过敏或不能耐受者。剔除标准:凡不合作、无故不完成疗程者,在用药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而被迫中断治疗者。

    2.试验方法:采用随机开放对照方法,丽珠威组:口服丽珠威300mg,每日2次。病毒灵组:口服病毒灵0.2g,每日3次。连续服药10d为1个疗程,2个疗程后作疗效评价。

    疗效判定标准:痊愈为皮疹消退>90%,无新发皮疹,显效为皮疹消退>60%,有效为皮疹消退>20%,无效为皮疹消退<20%。治疗前后分别查血、尿常规,ALT和BUN。注意观察不良反应,并作详细记录。

    二、结果

    共观察65例,丽珠威组32例,男10例,女22例;年龄(22.9±4.9)岁,病程(1.98±1.21)年;病毒灵组33例,男12例,女21例;年龄(23±4.5)岁,病程(1.93±1.28)年。两组间年龄、性别、病程、皮疹数目等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提示两组有可比性。

    丽珠威组32例,痊愈4例,显效5例,有效9例,无效14例,有效率56.2%;病毒灵组痊愈1例,显效2例,无效30例,有效率9.1%。经Ridit分析,P<0.05,差异有显著性,丽珠威组疗效显著优于病毒灵组。

    实验室检查:两组治疗前后检查血尿常规、血尿素氮、ALT,结果治疗前后差异均不显著,示两药物均较安全。丽珠威组32例无不良反应,病毒灵组33例有3例有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恶心,胃部不适。

    我们的观察显示,丽珠威对扁平疣有较好疗效,有效率达56.5%。另外由于疗程仅20d,如果延长疗程或合并用其他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有效率可能会更高。

    收稿日期:1999-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