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033
36例急性砷中毒皮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坚 许天培 鲜思凯

    单位:赵坚 许天培 鲜思凯(650216 昆明市,云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230

    工业生产特别是冶炼含砷矿石或处理矿渣等,都会产生大量的砷化物,长期慢性或一次接触高浓度砷化物的粉尘或气体,可发生中毒。某乡镇企业36名作业工人由于在短期内接触了高浓度砷化物的粉尘而发生了以皮肤损伤为主的毒物性皮炎,现报道如下。

    一、现场调查

    云南某新开业的一乡镇冶炼厂,主要从事铜的冶炼,在生产过程中,把含砷的铜矿石经过焙烧催化等提取粗铜,由于收尘装置的不完善,导致了冶炼时砷化物外溢,从开工生产不到1个月的时间,车间空气中白砷(三氧化二砷)的含量超过国家最高容许浓度30倍以上。

    二、临床表现

    在短短的1周内,36名作业工人先后不同程度的表现有头昏,无力,睡眠差。全身皮肤瘙痒36例,颜面红肿15例,鼻粘膜所干燥、刺痛、鼻衄12例,口周、颈部、背部、胸部、腹股沟及手背处出现丘疹、毛囊性丘疹、疱疹及脓疱疹17例(见图1,2),少数病例有皮肤色素沉着和减退(见图3)。皮损多发于身体的暴露部位及皮肤皱褶处,发生在口角四周11例,颈背部9例,手背8例,胸部7例,双下肢4例,阴囊5例。

    图1~3 急性砷中毒皮炎监床表现

    三、实验室检查

    患者均做了血常规、肝功能等检查,无异常发现。尿砷检查最低0.02mg/L、最高2.3mg/L,其中24例尿砷超过正常值0.13mg/L。

    四、治疗

    工厂立即停止生产,工人脱离作业场所。采取①对症治疗,②皮损处涂抹可的松软膏等,③驱砷治疗,④中医中药。治疗1~2个疗程,大部分患者自觉症状明显改善,皮损逐渐好转

    收稿日期:1999-04-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