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036
乳房Paget病肿瘤组织中Bcl-2、Bax、雌激素和孕激素受体表达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方红 孙国均 沈奇范

    单位:方红 沈奇范(310003 杭州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孙国均(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226

    乳房Paget病(MPD)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皮肤肿瘤,患者往往合并下方乳腺癌[1]。近年来,乳腺肿瘤组织中癌基因、抑癌基因以及凋亡相关基因研究报道日益增多,揭示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涉及到上述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2]。我们采用SP免疫组化方法,观察Bcl-2、Bax在MPD及其下方乳腺癌中的表达,并与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的表达情况进行比较,旨在探讨凋亡相关基因与MPD的发病关系以及MPD与下方乳腺癌之间的关系。

    一、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标本:MPD患者26例,均为女性,年龄30~77岁,平均诊断年龄56.5岁。左侧乳头及乳晕病变14例,右侧乳头及乳晕病变12例。正常人对照5例,取自成人躯干部,为外科整形切除多余之皮肤标本。

    2.试剂:第一抗体抗Bcl-2(N-19)和抗Bax(N-20)抗体为兔抗人多克隆抗体;第一抗体抗ER和抗PR抗体为鼠抗人单克隆抗体。所有抗体均为美国SantaCruz公司产品,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公司。

    3.标本均经3.33mol/L(10%)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连续组织切片厚4μm,分别进行HE染色及免疫组化染色。免疫组化步骤:脱蜡至水后加枸橼酸缓冲液10mmol/L(pH6.0)95℃10min,正常羊血清封闭15min,分别加入4种一抗(浓度均为1∶100),室温孵育4h,加生物素-SP标记二抗,室温孵育30min。DAB显色,苏木素复染封片。上述各步骤间均用PBS洗涤3次,每次5min。用已知阳性切片作阳性对照,以PBS代替一抗作阴性对照。
, 百拇医药
    4.结果判断标准:根据Paget细胞及乳腺癌细胞着染数目及染色深浅分别记0~3分。着染细胞数目超过肿瘤细胞数>50%3分,25%~50%2分,5%~24%1分,<5%为0分。染色深度以多数细胞的呈色反应为准:深棕色为3分,棕黄色2分,淡棕色1分,不着色0分。上述2项指标积分数分4级:强阳性(+++)5~6分,阳性(++)3~4分,弱阳性(+)2分,阴性(-)0分。5.统计学处理:采用计算机SPSS统计软件包的联列表资料χ2检验法。

    二、结果

    1.病理形态:所有病例均在表皮见到典型Paget细胞。5例为单纯MPD,21例系MPD合并下方乳腺癌,其中浸润性导管癌10例,单纯癌4例,导管内癌7例。高分化者16例,大多数Paget细胞核淡染居中,核浆比例小,分裂象少见,Paget细胞呈散在或小巢状分布;低分化者10例,多数Paget细胞核深染偏位,细胞呈印戒状,分裂象易见,细胞呈巢或呈腺泡或腺管状结构。
, 百拇医药
    2.免疫组化染色结果:Bcl-2和Bax阳性染色以细胞浆为主,呈棕黄色颗粒着色;ER、PR阳性染色为细胞浆及细胞核棕黄色颗粒着色。26例MPD中,Bcl-2蛋白表达阳性16例,阳性率为61.5%;Bax蛋白表达阳性19例,阳性率为73.1%;ER阳性18例,阳性率69.2%;PR阳性17例,阳性率65.4%,详见表1。一些病例Paget细胞同时表达2种或2种以上蛋白,Paget细胞同时表达Bcl-2与Bax或ER或PR蛋白情况详见表2。

    21例Paget病合并下方乳腺癌,其乳腺癌细胞Bcl-2、Bax、ER和PR的表达阳性率分别为81.0%、85.7%、71.4%和71.4%。

    正常人皮肤基底细胞可见Bcl-2阳性表达,其上方角质形成细胞则呈阴性表达,而Bax阳性表达见于表皮上层邻近角质层及角质层。正常皮肤角质形成细胞及大小汗腺均不表达ER、PR。

    表1Bcl-2、Bax、雌激素受体和孕激素受体在乳房Paget病中的表达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Bcl-2

    Bax

    雌激素受

    体孕激素受体

    -

    +

    ++

    +++

    -

    +

    ++

    +++

, 百拇医药     -

    +

    ++

    +++

    -

    +

    ++

    +++

    高分化组

    16

    3

    8

    5

    0
, 百拇医药
    5

    6

    4

    1

    3

    11

    1

    1

    4

    9

    2

    1

    低分化组

    10
, 百拇医药
    7

    3

    0

    0

    2

    4

    4

    0

    5

    3

    1

    1

    5

    4
, 百拇医药
    1

    0

    合 计

    26

    10

    11

    5

    0

    7

    10

    8

    1

    8

    14
, http://www.100md.com
    2

    2

    9

    13

    3

    1

    表2 乳房Paget病中Bcl-2分别与Bax、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同时表达(%) 组 别

    例数

    Bax

    雌激素受体

    孕激素受体

    高分化组

, http://www.100md.com     16

    10(62.5)

    11(68.8)

    10(62.5)

    低分化组

    10

    2(20.0)

    2(20.0)

    2(20.0)

    合 计

    26

    12(46.2)

    13(50.0)
, 百拇医药
    12(46.2)

    三、讨论

    本文结果与文献报道乳腺癌的表达结果相类似。乳腺癌细胞Bcl-2表达与预后好的临床及组织学指标呈正相关。而Bax的表达则与肿瘤组织学分型、分级、ER、PR等无关[3,4]。研究显示,乳腺癌细胞同时表达Bcl-2与Bax和细胞的分化程度呈正相关[4]。二者同时表达阳性提示乳腺癌细胞凋亡调控机制障碍轻,增殖力和侵袭力弱,细胞分化好,因而患者预后好。

    合并乳腺癌的21例MPD中,其下方乳腺癌细胞的Bcl-2表达大多与表皮Paget细胞的表达相对应,12例Paget细胞与乳腺癌细胞均为阳性表达,3例均呈阴性表达,符合率达71.4%。乳腺癌细胞的ER、PR表达则与Paget细胞的表达呈高度一致。二者均表达ER、PR的有14例,均不表达的有6例,符合率达95.2%,仅1例Paget细胞的ER、PR表达阴性,而乳腺癌细胞ER表达阳性,PR表达弱阳性。正常皮肤组织中,不论角质形成细胞及大小汗腺均无ER、PR表达。上述结果强烈提示Paget细胞与乳腺癌细胞具有共同的生物学特性。另外,我们在一些组织切片中也发现,乳腺癌细胞与表皮Paget细胞呈连续移行状态。因此,我们认为,大部分MPD表皮Paget细胞源自于乳腺癌细胞,小部分不合并乳腺癌的MPD或Paget细胞与乳腺癌细胞凋亡相关基因表达不一致的MPD,其Paget细胞可能来源于表皮原始干细胞,有待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报道[5,6],乳腺癌中Bcl-2表达与ER、PR表达呈正相关,提示乳腺癌中Bcl-2受雌激素调节。本文的结果表明Paget细胞的Bcl-2表达与ER或PR表达亦呈一定的相关性,高分化组同时表达阳性率高于低分化组,我们认为MPD可能亦属于激素依赖性肿瘤,对于ER或PR表达阳性的患者,如同乳腺癌患者一样,使用抗雌激素辅助治疗或内分泌治疗是否会有良好的前景,值得进一步探讨。

    参 考 文 献

    1.Vielh P,Validire P,Kheirallah S. Paget′ disease of the nipple without clinically and radiologically detectable breast tumor. Pathol Res Pract, 1993,189:150- 155.

    2.Gee JMW, Robertson JFR, Ellis IO, et al. Immunocytochemical localization of Bcl- 2 protein in human breast cancers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a series of prognostic markers and response to endocarine therapy. Int J Cancer,1994,59:619- 628.
, 百拇医药
    3.Berardo MD, Elledge RM, Moor CD,et al. bcl- 2 and apoptosis in lymph node positive breast carcinoma. Cancer, 1998,82:1296- 1302.

    4.陈丽荣,张苏展,王海军,等.凋亡相关基因在乳腺癌的表达及其预后的关系.中国癌症杂志,1998, 8:160- 162.

    5.Bhargava V, Kell DL, van de Rijn M, et al. Bcl- 2 immunoreactivity in breast carcinoma correlates with hormone receptor positivity. Am J Pathol, 1994,145:535- 540.

    6.Gasparini G, Barbareschi M, Doglioni C, et al. Expression of bcl- 2 protein predicts efficacy of adjuvant treatments in operable node positive breast cancer. Clin Cancer Res,1995, 1:189- 198.

    收稿日期:1999-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