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051
前胸壁综合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唐玉 杨蓉娅 王文岭 胡绍强 李大伟

    单位:100700 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246

    前胸壁综合征是一组少见的综合征,表现为肋-锁-胸关节的非特异性炎症和骨关节肥厚,称其为胸-肋-锁骨肥厚(sternocosto clavicular hyperostosis)或前胸壁综合征[1]

    患者女,56岁,因双掌跖及侧缘红斑、脓疱伴胸锁关节肿痛10余年,加重2个月入院。患者最初在左掌部红斑的基底上周期性发生深在性小脓疱,伴脱屑、皲裂。曾外用维A酸软膏,暂可缓解,但常反复,皮损渐扩展至双掌跖及侧缘,并伴有胸锁关节的肿痛,外用扶他林及口服消炎痛等治疗,病情轻重交替,每遇活动后症状加重。既往体健,否认结核病史。

    体检:各系统未见异常。皮肤科情况:双掌跖及侧缘在对称性红斑的基底上有密集的小脓疱,伴角化脱屑、皲裂。实验室检查:血、尿、粪常规及肝肾功能均正常,类风湿因子阴性,血沉39mm/1h,脓液细菌培养阴性。胸锁关节CT扫描:右侧胸锁关节处膨大,呈硬化性密度增高,周围组织增厚。诊断:前胸壁综合征。

    入院后给予米诺环素50mg联合迪银片4片,日2次口服,外用复方维A酸乳膏等治疗。10d后皮损明显减少,20d后皮损基本消退,30d后关节肿痛明显减轻。60d后胸锁关节CT扫描示:右侧胸锁关节大致正常。半年后随访,皮损无复发,关节无肿痛。

    讨论掌跖脓疱病是一种较常见的皮肤病,根据典型的部位及皮损特点,一般不难诊断,但对于伴发胸锁关节或胸骨损害的报道不多,骨关节损害临床上常易被误诊为骨结核、骨质增生、退行性骨关节病、类风湿等。本例患者曾被误诊为骨结核,并给雷米封等抗结核药物治疗1年余无效。该综合征表现为掌跖脓疱病伴胸锁关节及胸骨的非特异性炎症和骨关节肥厚。结合病史、临床表现、骨关节损害及骨扫描等,可与骨结核、骨质增生、类风湿所致的骨关节损害相鉴别。

    参考文献

    1.杨国亮主编.现代皮肤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515.

    收稿日期:1999-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