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057
微囊肿性附属器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彩芹

    单位:132011 吉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240

    患者男,34岁。因左颞部皮损20年,术后多次复发于1998年6月29日就诊。20年前发现左颞部长一黄豆粒大小肿物,正常肤色,无痛痒,生长缓慢。1996年肿物生长加速并破溃。1997年6月在当地行肿物切除,术后2个月肿物复发并逐渐增大而来我院。

    体检:生长发育正常。左颞部见一长约2.5cm的手术瘢痕,灰白色,无毛发,中央部见一2.0cm×2.0cm×1.0cm结节,质较硬,活动欠佳。左耳后触及一长径约0.8cm的淋巴结。将肿物连同瘢痕一并切除后送病理检查,真皮及皮下组织内见一2.0cm×2.0cm×1.0cm边界欠清的肿物,灰白色杂淡黄色,质中等,无包膜。镜下所见:表皮角化过度,棘层厚薄不均。真皮及皮下组织内见由鳞状细胞和基底样细胞组成的巢状、条索状、团块状结构相嵌于均质化的胶原间质内,有的团块内见小的角囊肿和少量透明角质颗粒。部分瘤细胞核大、深染,染色质粗颗粒状,可见核仁,偶见核丝分裂象。瘤组织内可见少量腺管样结构,管腔较小,内衬单层或双层立方上皮,腔内有均质状淡伊红物质。肿瘤组织侵犯周围神经。病理诊断:左颞部微囊肿性附属器癌。术后行扩清术及耳后淋巴结切除,病理检查未见癌转移。

    收稿日期:1999-04-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