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087
解脲支原体第一群各型在不同人群泌尿生殖道中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周向昭 马燕燕 孔繁荣 段逸群 王玮臻 朱学骏

    单位:孔繁荣 马燕燕 朱学骏(100034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周向昭(现在张家口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段逸群 王玮臻(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325

    解脲支原体(Uu)为性传播疾病(STD)中非淋菌性尿道炎(NGU)的重要病原体之一,分为2个生物群和14个血清型。第1群包括1、3、6、14四个血清型,第2群包括其余10个血清型[1]。在人类泌尿生殖道定殖或引起感染的Uu绝大部分为第1群[2]。本研究首先用Uu分群引物对321份泌尿生殖道标本进行PCR扩增分群,在此基础上,对Uu阳性标本进一步用分型引物结合酶切的方法进行分型研究。最后再根据型的酶切位点,用特异的限制性内切酶对分型结果进一步验证,初步探讨Uu分群分型在不同人群泌尿生殖道定殖与感染的关系。
, 百拇医药
    一、材料与方法

    (一)分群检测:

    1.标本来源:1996年3月至1997年10月采集了321份泌尿生殖道标本,其中34份NGU伴发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前列腺液,99份STD门诊患者尿道或宫颈分泌物,其中54份取自女性患者,45份取自男性患者,138份卖淫妇女宫颈分泌物,50份妇科门诊及孕妇宫颈分泌物,其中妇科门诊患者25份,孕妇25份。

    2.DNA模板的制备:按我科实验室常规进行[3]。

    3.引物:参照Teng等的设计[4],合成下列引物。Uu通用引物UMS-125,UMA226,第1群扩增片段长403bp,第2群448bp。Uu第1群特异引物UMS51,UMA427,扩增片段长429bp。

    4.PCR扩增:反应体系25μL,94℃、62℃、72℃各1min,进行35个循环,最后在72℃延伸5min;扩增产物2%琼脂糖凝胶电泳在紫外灯上检测。
, 百拇医药
    (二)分型检测:

    1.DNA:分群检测得到的Uu阳性标本。

    2.限制性内切酶消化:限制性内切酶HinfⅠ及RsaⅠ,酶切反应体系20μL,37℃,3h,2%琼脂糖凝胶电泳,在紫外灯上观察结果。

    3.根据我们对Uu第1群MB抗原基因N端克隆测序结果,设计合成了Uu分型引物UMS51(5′-ATCCTTCTGGGCTATGACATTAGGTGTTACC-3′),UMAU1(5′-ATGACCTTTTGTAACTAGAT-3′),PCR扩增Uu1型和Uu6型,扩增片段长230bp;UMS51(5′-TGTGGATCCTTCTGGGCTATGACATTAGGTGTTAC-3′),UMAU3(5′-CTAAATGACCTTTTTCAAGTGTAC-3′),PCR扩增Uu3型,扩增片段长230bp。

    二、结果
, 百拇医药
    1.分群结果:引物UMS-125、UMA226PCR扩增321份泌尿生殖道标本,结果111份阳性,扩增片段均长403bp,全部为第1群,与引物UMS51、UMA427的扩增结果相符(图1)。

    图1 引物UMS-125,UMA226及UMS51,UMA427 PCR 扩增结果

    在111份Uu阳性标本中,NGU伴慢性前列腺炎21例(21/34,61.8%);STD门诊患者13例(13/99,13.1%),其中女9例,男4例;卖淫妇女宫颈分泌物60份(60/138,43.5%);妇科门诊及孕妇宫颈分泌物17份(17/50,34%),其中妇科门诊患者6例(6/25,24%),孕妇11例(11/25,42%)。

    2.分型结果:对111份Uu第1群阳性扩增标本进一步用UMS51、UMAU1及UMS51,UMAU3引物进行分型,扩增片段长度均为230bp(图2)。结果显示Uu3型全部阳性,Uu1型和Uu6型27份阳性,其中NGU伴慢性前列腺炎15例(71.4%),STD门诊患者4份(30.7%),卖淫妇女宫颈分泌物7份(11.7%),妇科门诊及孕妇宫颈分泌物1份(24.3%)。
, 百拇医药
    图2 分型引物UMS51,UMAU1 及时性UMS51,UMAU3 PSR扩增结果

    3.限制性内切酶消化结果:用限制性内切酶HinfⅠ消化Uu第1群UMS-125,UMA226扩增阳性标本,UMS51,UMAU1扩增阳性的STD门诊患者的标本有2例出现3条带,分别为142bp、261bp和403bp;其余均被切成2条带,分别为142bp和261bp(图3)。

    图3 限制性内切酶Hinf I消化分型结果

    4.用RsaⅠ酶切验证分型结果:RsaⅠ酶切111份Uu第1群UMS51,UMA427阳性扩增标本,27份标本出现183bp、246bp和429bp3条带,其余标本则出现183bp和246bp2条带。

    三、讨论
, 百拇医药
    通用引物UMS-125,UMA226及第1群特异引物UMS51,UMA427PCR扩增本组321份泌尿生殖道标本,Uu阳性111份,占34.6%(111/321),且全部为第1群。结果显示,泌尿生殖道Uu定殖或引起感染绝大部分为第1群,与孔繁荣等[2]1995年报道的结果一致。

    在分群基础上,对111份Uu第1群阳性标本用PCR结合限制性内切酶消化的方法进行分型检测。结果Uu3型全部阳性,占100%,Uu1型27份,其中有2份合并Uu6型寄居。RsaⅠ酶切111份UMS51,UMA427扩增阳性的第1群阳性标本,酶切条带分析表明,Uu3型全部阳性,Uu1型合并Uu6型27份,与PCR扩增结果一致。

    本研究在进行分型检测中发现,111份Uu第1群阳性标本中,Uu3型全部阳性,合并Uu1型27份,Uu6型2份,提示Uu第1群在泌尿生殖道定殖或感染不只为单纯型而且还存在着复合型。Uu3型在各组人群中检出率最高,推测此型普遍定殖于Uu阳性的泌尿生殖道中,很可能是与Uu1型、Uu6型或其它微生物具有协同致病或条件致病的病原体。Uu1型阳性标本27份,包括NGU伴慢性前列腺炎15份,均伴有明显的NGU临床症状;STD门诊患者4份,全部为女性,有不同程度的白带增多,其中1例盆腔炎4年,临床怀疑NGU引起,1例伴有滴虫性阴道炎,丈夫患有尖锐湿疣,其余2例均有非婚性接触史;卖淫妇女宫颈分泌物7份,均有非婚性接触史;孕妇中发现1例,未见有临床症状。这一结果显示,Uu1型在具有明显临床症状的NGU伴慢性前列腺炎患者中检出较高,其余人群中伴有不同程度的临床症状,并多数有非婚性接触史,提示Uu1型可能有直接致病性,其发病机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Uu6型检出率很低,阳性标本2份来自STD门诊患者,其他人群中均未检出,表明在人泌尿生殖道中很少,其与临床致病的关系还有待于探讨。总之,Uu第1群各型在临床致病中可能具有不同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西安杨森皮肤科学教育与研究基金资助课题

    参 考 文 献

    1,Cassell GH, Waetes KB, Watson HL, et al. Ureaplasma urealyticum intrauterine infection: role in prematurity and disease in newborns. J Clin Microbiol, 1993,31:69- 87.

    2,孔繁荣,朱学骏,周骏马,等.泌尿生殖道解脲脲原体的分群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5,16(1-A):41-42.

    3,孔繁荣,朱学骏,陈洪,等.聚合酶链反应及组织病理诊断尖锐湿疣的比较研究.中华皮肤科杂志,1993,26:340-342.

    4,Teng LJ, Zheng X, Glass JI, et al. Ureaplasma urealyticum biovar specificity and diversity are encoded in multiple banded antigen gene. J Clin Microbiol, 1994,32:1464- 1469.

    (收 稿 日 期 : 1999- 06- 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