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088
353例男性泌尿生殖道疾病患者加德纳菌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夏曙华 杨正安 胡官林 王伟 彭晓枫

    单位:550004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检验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324

    加德纳菌(Gardnerellavaginalis,GV)是育龄妇女常见阴道定殖的细菌之一,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GV是否为男性泌尿生殖道感染的病原菌,目前报道较少[1,2],为此我们于1999年4~5月对我院泌尿外科门诊的男性泌尿生殖道疾患和住院戒毒患者进行GV检测,并对GV阳性者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1999年4~5月我院泌尿外科门诊的男性泌尿生殖道疾病患者353例,其中不育症79例,前列腺炎127例,龟头及尿道炎69例,泌尿道感染29例,其妻现患细菌性阴道病(BV)的男配偶9例,本省公安医院戒毒科住院戒毒患者40例。年龄15~78岁,平均年龄34.4岁。
, 百拇医药
    (二)加德纳菌荧光标记特异性抗体,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提供。

    (三)方法:取精液、前列腺液、尿道口分泌物、尿沉渣作2张涂片晾干,一张作革兰染色在油镜下观察细菌、滴虫、霉菌,若发现有GV样形态菌(革兰阴性球菌样小杆菌)[3],则取另一张涂片作GV荧光抗体染色[4],荧光显微镜下判读结果。

    二、结果

    (一)353例男性泌尿生殖道患者的标本经革兰染色检出GV样形态菌137例(38.8%)。

    (二)将革兰染色检出有GV样形态菌的标本作GV荧光抗体染色,检出GV阳性者77例,其中以BV患者的配偶组阳性率最高(77.8%)(见表1)。

    表1 77例GV荧光抗体阳性病例相关疾病及标本来源分析
, http://www.100md.com
    疾 病 组 标本来源 受检例数 阳性例数 阳性率(%) 不育症组 精液 79 8 10.1 前列腺炎组 前列腺液 127 23 18.1 龟头及尿道炎组 尿道口分泌物 69 16 23.2 泌尿道感染组 尿液 29 11 37.9 妻现患BV男配偶组 尿液 9 7 77.8 吸毒组 尿液 40 12 30.0 合 计 353 77 21.8

    (三)GV荧光抗体阳性标本同时检出的其它微生物为滴虫4例,霉菌3例,革兰阴性双球菌32例。

    三、讨论

    本文用免疫荧光法检测GV,该试剂对GV的检测有较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已得到证实[1,2],我们也重复了这一结果。革兰染色法操作简便,不费时,价格低廉,已作为女性BV诊断的指标之一[3,5],但该法为非特异性方法,凡与GV形态相似的细菌均可被检出。本文选用革兰染色法作初筛,检出GV样形态菌137例,再用特异性GV荧光抗体法复检,检出GV阳性77例,结果显示革兰染色对于男性假阳性率较高为43.7%,表示男性泌尿生殖道感染的细菌有许多形态与GV相似,故不能以革兰染色作为男性有GV定殖的依据,而应以GV荧光抗体阳性为定殖依据。GV可引起女性生殖道感染,是否可引起男性泌尿生殖道(包括龟头、泌尿道、前列腺、睾丸等)感染尚无定论,GV可通过性接触传播,男性可以是携带者,也可能是感染者。国外文献中有GV合并包皮龟头炎的报道[6]。男性性混乱及吸毒者也可能是GV感染的高危人群,且多合并有其他性病,临床医生在治疗时应加以注意。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端青,高树德,黄策.国内首株从病人体内分离的阴道加德纳菌的鉴定.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2,6:4-5.

    2,杨军,廖元兴,王露霞.167例STD患者加特纳菌检测结果分析.中国性学,1994,3:34-35.

    3,曹兴午,杨世凡,冯艳杰,等.细菌性阴道病.中国性学,1995,4:43-46.

    4,李仁英,郑锡铭,龙建国,等.免疫荧光技术检测阴道加特纳氏菌的临床应用.北京军区医药,1993,5:462-463.

    5,杨帆,宋薇,马林,等.妇科门诊细菌性阴道病现况调查.中华皮肤科杂志,1991,24:314-316.

    6,Burdge DR, Bowie WR, Chow AW. Gardnerella vaginalis associated balanoposthitis. Sex Transm Dis, 1986,13:159- 162.

    (收 稿 日 期 : 1999- 09- 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