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091
性病患者泌尿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和基因分型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文林 宁波 杨健

    单位:510260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321

    为了解性病患者生殖道沙眼衣原体(Ct)感染的血清型及其对性伴的传染,我们对Ct抗原快速免疫检测阳性的泌尿生殖道标本,用PCR技术扩增Ct的主要外膜蛋白MOMP,并用MOMP限制性内切酶片段多态性(restrictionfragmentlengthpolymorphism,RFLP)分析法,对Ct进行分型。

    一、材料和方法

    (一)标本收集:对我院1998年1~10月性病门诊疑为非淋菌性尿道炎(表现有尿道刺痒、刺痛,尿频,尿道口有少量粘液性分泌物或晨起尿道口有痂膜封口等症状)和粘液脓性宫颈炎(表现有白带增多,子宫颈水肿或糜烂)及部分无症状患者(主要为衣原体阳性患者的性伴)泌尿生殖道标本,用英国Oxoid公司生产的衣原体抗原快速免疫法检测Ct,其阳性标本留作PCR检测。共收集Ct阳性标本100份,其中男67例,年龄19~61岁,平均29.2岁;女33例,年龄20~46岁,平均26.6岁。病程1周至2年。部分患者泌尿生殖道的症状反复发作。
, 百拇医药
    (二)MOMP基因PCR检测:

    1.引物:根据沙眼衣原体L2血清型MOMP基因序列设计2对引物,由上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成。引物序列为:引物对1:CtMOMP1:5′-ATGAAAAAACTCTTGAAATCGG-3′;CtMOMP2:5′-ATTTTCTAGACTTCATTTTGTT-3′。扩增片段约1.2kb,为MOMP基因全序列片段。当引物对1扩增产物太少,不足以进行酶切分析时,则再用MOMP基因内套式引物对扩增。引物对2:CtMOMP3:5′-GGGAATCCTGCTGCTGAACCAAG-3′;CtMOMP4:5′-AATTGCAAGGAAACGATTTG-3′。扩增片段约0.97kb。

    2.PCR:PCR步骤参照文献[1]进行,反应完毕取5μL产物用0.9%琼脂糖凝胶电泳。紫外灯观察如有预期1.2kb或0.97kb大小片段,则进一步酶切分析。

    (三)MOMP基因限制性内切酶片段多态性分析:取PCR产物8μL,10×酶切缓冲液1μL,AluⅠ5U,37℃消化1h。65℃水浴10min终止反应。酶切产物于12.5%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银染观察结果。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衣原体抗原快速免疫法检测出的100例Ct阳性标本,用PCR检测有49份为阳性,对其进行基因分型,参照有关文献[1]标准读取基因分型结果。49份阳性标本中,E型24份,F型11份,G型5份,D型4份,有4份未进一步分型(主要包括C、H、I、J型),混合型(D/F)1份。

    三、讨论

    我们通过Ct抗原快速免疫法检测出的100份阳性标本,用Ct的MOMP基因PCR检测出阳性49例,阳性率为49%,阳性率较低。因MOMP基因在衣原体颗粒中只有一个拷贝,加之扩增片段较长,敏感性较低。另外,可能与部分标本存放时间过长,或标本量太少等有关。此外,Taq酶抑制物亦可影响PCR扩增[2]。用MOMP-RFLP分型技术对49株标本进行分型的结果与有关报道[3]相似。我们发现:E型最多,占50.0%;其次是F型,占22.4%;G型占10.2%,D型占8.2%,还发现1株D/F混合型,占2.0%。关于混合感染率报道[4,5]高低不等。Lan等[1]发现性病门诊患者宫颈标本衣原体分型以D、E、和F血清型最多见。说明不同地域Ct的流行优势型别不尽相同。
, http://www.100md.com
    在我们发现的24株E型中,女性占16株,可能与部分患者症状不明显,较少用药而菌量较多,检出率较高有关。3例患者因症状反复发作,先后分别作了2次检测,3例中1例先后2次分型一致,自诉患病后无性接触史,提示治疗失败;1例先后2次分型不同,第1次为E型,第2次为F型,提示再感染;1例第1次为D型,第2次为混合型(D/F),后2例为卖淫女,有多个性伴,接触各种型别衣原体的机会多。49例阳性病例中,有3对夫妻,其中2对的分型一致,分别为E型和F型;1对分型不同,一个为D型,一个为G型,说明少数性伴中具不同血清型感染。文献报道[6,7]认为衣原体感染的型别与临床表现相关,而我们的结果显示,患者的年龄、症状、病程与Ct分型无明显相关。

    由于Ct感染无特异性,临床上很难确诊。以往的细胞培养法操作繁琐,灵敏度低,难以推广。应用基于PCR的RFLP法做Ct分型,精确度高于细胞培养的血清分型,且分辨力强,而且简单易做,应可作为确定Ct早期感染的可靠方法,但由于需累积一定的标本才进行检测,又因本法能鉴定不同的血清型和混合感染,对临床上症状反复发作和久治不愈的患者,可区分究竟是治疗失败还是再感染,并可追踪传染来源,故用于流行病学研究更有价值。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Lan J, Walboomers JMM, Roosendaal R, et al. Direct detection and genotying of Chlamydia trachomatis in cervical scrapes by using PCR and 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analysis. J Clin Microbiol, 1993,31:1060- 1065.

    2,StephenAM.同性病实验室诊断的新进展.见叶干运,主编.性传播疾病诊疗与预防.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6.48-67.

    3,王千秋,叶顺章,钟铭英,等.沙眼衣原体的基因分型及其临床意义.中华皮肤科杂志,1998,31:156-159.

, 百拇医药     4,Barnes RC, Suchland RJ, Wang SP, et al. Detection of multiple serovar of Chlamydia trachomatis in genital infection. J Infect Dis, 1985, 152: 985- 989.

    5,Gaydos CH, Bobo L,Welsh L, et al. Gene typing of Chlamydia trachomatis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and restriction endonuclease digestion. Sex Transm Dis, 1992, 19: 303- 308.

    6,Starmm WE, Stevens CE, Suchland RJ, et al. Association of infecting serovar with clinical manifestation in Chlamydia trachomatis genital infection in women. In: Bowie WR,eds. Chlamydial infection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303- 306.

    7,Lan J, Melgers I, Meijer CJ, et al. Prevalence and serovar distribution of asymptomatic cervical Chlamydia trachomatis infections as determined by highly sensitive PCR. J Clin Microbiol, 1995, 33: 3194- 3197.

    (收 稿 日 期 : 1999- 06- 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