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094
性传播疾病患者生殖支原体感染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荷英 施美琴 姜文华 张传福 薛华忠 王红春

    单位: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318

    在性传播疾病(STD)中,解脲支原体(Uu)和人型支原体(Mh)的感染问题已引起广泛关注和重视。但是,对生殖支原体(Mg)感染所致泌尿生殖系统疾患的研究开展尚少。为了探讨Mg感染在性传播疾病尤其是非淋菌性尿道炎(NGU)中的致病作用及其相关因素,我们在全国性病麻风病控制中心的STD门诊采集了380例患者的尿道(宫颈)分泌物作了Mg感染的调查研究,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标本取自全国性病麻风病控制中心STD门诊380例患者的尿道(宫颈)分泌物。其中男260例,女120例;年龄9~54岁,平均年龄32.8岁;病期5d至数年不等。NGU患者216例,符合诊断标准[1],其中男142例,女74例;大多数患者有非婚性接触史,极少数女患者系因配偶患有STD而就诊。
, http://www.100md.com
    (二)检测Mg方法:

    1.Mg分离培养方法:采用自制改良SP-4液体培养基作培养,置37℃,每日观察培养基颜色有无改变,若培养基(含酚红指示剂)颜色由红变为黄色,透明无沉淀,表明可能为Mg阳性。然后取培养物作传代试验。

    2.聚合酶链反应(PCR):在采集标本同时,取患者尿道(宫颈)分泌物洗涤,于1mL生理盐水中作PCR。操作方法和步骤见文献[2]。PCR结果如与分离培养结果不一致时,则再用培养物作重复试验。

    3.判断标准:培养及PCR实验结果均为阳性,则判断为Mg阳性。

    二、结果

    在380例患者中,52例Mg检测阳性,占检测总数13.7%。216例NGU中,Mg阳性数44例,占20.4%。其他STD患者(包括临床有尿道刺激症状但非NGU患者)164例,Mg阳性数8例,仅占4.9%,结果表明,NGU患者Mg阳性率非常显著高于其他STD患者(χ2=18.89,P<0.01)52例Mg阳性与性伴数关系密切,半数以上患者性伴数在2个以上(29例),其中,性伴数在10个以上者2例。Mg阳性患者中,年龄最小者仅9岁,患淋病后尿道炎,其父先患此病。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近年来,在国外的研究报道中,临床和动物试验证明Mg可引起急性和慢性NGU[3-5]。为了深入探讨Mg与NGU的关系,本研究采集了380例STD患者的尿道(宫颈)分泌物标本检测Mg,并对相关因素作了统计学分析。为了提高判断Mg阳性的可靠性,我们用自制改良SP-4培养基作分离培养,并用聚合酶链反应验证,二者均阳性,则判断为Mg阳性。检测结果表明,NGU患者阳性率显著高于其他STD患者,由此可见Mg与NGU的发生关系密切。在Mg阳性者中,男性多于女性,这可能与NGU主要发生在男性有关。在Mg阳性病例中合并感染其他病原体18例(34.6%),其中,以合并Uu感染为主(占13例),其原因尚待进一步探讨。单纯合并衣原体感染仅1例,表明Mg感染主要发生在非衣原体NGU患者中,这与国外[6-8]报道一致,值得引起重视。在Mg阳性患者中,未用避孕套者明显多于用避孕套者,表明在重点人群中应提倡使用避孕套。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卫生防疫司.性病防治手册.第2版.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93.45-54.

    2,王荷英,施美琴,叶顺章,等.非淋菌性尿道炎的生殖支原体检测.中华皮肤科杂志,1998,31:149-151.

    3,Taylor- Robinson D. The history and role of Mycoplasma genitalium in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Genitourin Med, 1995,71:1- 8.

    4,Taylor- Robinson D, Furr PM. Hanna NF. Microbiological and serological study of non- gonococcal urethritis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Mycoplasma genetalium. Genitourin Med, 1985,61:319- 324.
, 百拇医药
    5,Moller BR, Robinson DA, Furr PM, et al. Serological evidence implicating Mycoplasma genitalium in 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es. Lancet, 1984,1:1102- 1103.

    6,Jensen JS, Qrsum R, Dohn B. Mycoplasma genitalium: a cause of male urethritis? Genitourin Med, 1993,69:265- 269.

    7,Horner PJ, Gillroy CB, Thomas BJ, et al. Association of Mycoplasma genitalium with acute nongonococal urethritis. Lancet, 1993,342:582- 585.

    8,Jensen JS, Hansen HT, Lind K. Isolation of Mycoplasma genitalium strains from the male urethra. J Clin Microbiol, 1996,3:286- 291.

    (收 稿 日 期 : 1999- 06- 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