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096
尖锐湿疣患者皮损中增殖细胞核抗原和Fas抗原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宏伟 张刚 王秀丽

    单位:200050上海市皮肤病性病医院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316

    尖锐湿疣(CA)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引起、以上皮细胞异常增生为特征的良性皮肤肿瘤。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是反映细胞增殖分化的抗原蛋白,而Fas是一种凋亡相关分子。为了研究CA中角质形成细胞增生与凋亡的变化,我们对15例CA皮损的PCNA及Fas抗原的表达进行了免疫组化研究,现报道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一)材料:

    1.标本:选择我院1998年5~7月临床资料完整的CA皮损石蜡包埋组织15例,其中男11例,女4例,平均年龄28.78岁,病程2~3个月。所有病例均经临床及组织病理确诊,8例正常人对照选自正常人包皮组织。
, http://www.100md.com
    2.试剂:均购于武汉博士德生物工程公司,鼠抗PCNA单抗为Sigma公司产品,兔抗Fas多抗为SantaCruz公司产品。

    (二)免疫组化染色:石蜡切片常规脱蜡至水后,用3%H2O2、正常山羊血清分别处理标本,再顺序加入PCNA单抗或Fas多抗、生物素化二抗及SABC复合物,最后DAB显色,苏木素复染,封片,用已知阳性片作阳性对照,以PBS代替一抗作阴性对照。

    (三)结果判断:免疫组化阳性染色为棕黄色。不着色为阴性,PCNA定位于细胞核,Fas抗原定位于细胞膜。根据染色强度分4级,阴性(-):细胞不着色,与背景致;弱阳性(+):淡黄色,阳性细胞少于30%;阳性(++):棕黄色,阳性细胞30%~70%;强阳性(+++):褐黄色,阳性细胞多于70%。

    (四)统计学分析:采用Wilcoxon秩和检验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5例CA患者中PCNA阳性率为73.3%(11/15),其中(+)3例、(++)7例、(+++)1例,PCNA阳性细胞分布于基底层及其上方棘层细胞。1例强阳性者,病程仅为2周,皮损为多发性、红色菜花状,直径在5~8mm之间;15例CA中Fas抗原阳性率为53.3%(8/15),其中(+)2例,()6例,Fas抗原阳性细胞分布于颗粒层及棘层细胞,其与正常对照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8例正常对照未发现PCNA及Fas抗原阳性表达细胞。

    三、讨论

    Brown等[1]在对HPV异种移植裸鼠模型研究中发现,在HPV11感染的早期,角质形成细胞明显增生并大量表达PCNA,且这些现象出现于HPVDNA复制之前。我们所研究的15例CA中11例表达PCNA,其中阳性及强阳性者占8例,表明CA存在显著的细胞增殖。

, 百拇医药     Fas抗原与Fas配体组成Fas系统,Fas抗原可识别并结合Fas配体,导致Fas+细胞发生凋亡,故Fas抗原又称死亡分子。研究证明Fas抗原介导的角质形成细胞凋亡是通过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的杀伤作用完成的[2]。本研究结果显示53.3%的CA患者表皮颗粒层及棘层细胞表达Fas抗原,说明CA存在细胞凋亡过程,Isacson等[3]用Ki-67核抗原及TUNEL方法对HPV所致的宫颈赘生物研究发现,这些皮损既存在细胞增殖,又存在着细胞凋亡,细胞增殖指数越高者凋亡指数越低或检测不到凋亡细胞,而增殖性较低者则有较明显的凋亡细胞出现。我们研究发现1例PCNA强阳性者皮损增殖迅速,且不表达Fas抗原,与Isacson的观点相一致,推测CA患者皮损中Fas抗原表达弱而PCNA表达强者,角质形成细胞异常增殖,皮损发展迅速。但是否与CA的预后及临床疗效的判断有关尚需进一步的研究。

    参 考 文 献

    1,Brown DR, Pratt L, Fife KH, et al. Temporal and histologic relationships of 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 and human papillomavirus type 11 in the mouse xenograft system. J Med Virol, 1996,48:108- 113.
, 百拇医药
    2,Matsue H, Kobayashi H, Hosokawa T, et al. Keratinocytes constitutively express the Fas antigen that mediates apoptosis in IFN gamma- treated cultured keratinocytes. Arch Dermatol Res, 1995,287:315- 320.

    3,Isacson C, Kessis TD, Hedrick L, et al. Both cell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 increase with lesion grade in cervical neoplasia but do not correlate with human papillomavirus type. Cancer Res, 1996,56:669- 674.

    (收 稿 日 期 : 1999- 06- 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