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098
19SIgM苍白螺旋体血凝试验对一期梅毒患者的诊断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林路洋

    单位:510000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313

    目前一期梅毒临床上仍以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RPR)作为初筛试验,以梅毒螺旋体血凝试验(TPHA)作为确证试验,但在梅毒感染早期,特异性IgG抗体尚未产生或滴度很低,甚至非特异性抗体(类脂质抗体)尚未产生时,以上2种血清学方法都不能证实临床诊断而造成漏诊。梅毒螺旋体暗视野检测虽然在理论上对一期梅毒有较高的检出率,但由于受各种条件以及取材部位、检查者经验等因素影响,实际检出率并不高,因此开展简便而敏感的梅毒早期诊断方法非常有必要。我们于1997年11月至1998年12月,在本所性病门诊患者中选取92例RPR试验阴性或可疑阳性的一期梅毒可疑患者血清,分别进行19SIgM-TPHA、TPHA、螺旋体暗视野检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一、材料与方法

    (一)标本:92份血清标本取自本所性病门诊患者,均为外生殖器出现浅表溃疡,具有软骨硬度的隆起结节,浸润明显并于1周内就诊。RPR初筛试验为阴性(54例)和可疑阳性(38例)。

    (二)19SIgM-TPHA:IgG/IgM分离系统,试剂盒为美国Isorlab公司产品。操作严格按说明书要求进行。

    (三)TPHA:TPHA试剂为日本富士生物制品公司产品,本试验以原血清标本进行检测。操作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进行。

    (四)梅毒螺旋体暗视野检测:按常规取外生殖器溃疡面浆液,用暗视野显微镜进行观察。显微镜为日本OlympusBX-40型多功能显微镜。

    二、结果

    经治疗3个月后进行TPHA,92例全部为阳性,证实所选患者均可诊断为梅毒。19SIgM-TPHA的敏感性为95.7%(88/92),TPHA的敏感性为55.4%(51/92),两者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19SIgM-TPHA与螺旋体暗视野检测(敏感性为64.1%),两者统计学上差异亦有显著性。另4例患者初诊时TPHA阳性而19SIgM-TPHA阴性原因不明,有待进一步临床研究。
, 百拇医药
    表1 92例一期梅毒可疑患者19S IgM-TPHA与TPHA试验和螺旋体暗视野结果比较

    TPHA* 螺旋体暗视野** 19S IgM-TPHA + - 合计 + - 合计 + 47 41 88 56 32 88 - 4 0 4 3 1 4 合计 51 41 92 59 33 92 χ2值 28.8 22.4 P值 <0.01

    <0.01

    三、讨论

    根据文献报告TPHA的特异性为99%,敏感性高于90%[1],而19SIgM-TPHA试验是通过树酯过滤掉IgG后进行IgM-TPHA,据此推测其特异性应高于TPHA,而敏感性应低于TPHA。特异性IgM类抗体的产生是感染梅毒后机体首先出现的体液免疫应答。并且只要有活的病原体存在,其IgM抗体滴度则会维持在一定水平上,就本次实验结果来看,初诊时TPHA阴性者占44.6%,而19SIgM-TPHA阴性仅占4.3%,二者差异有显著性,因此对于一期梅毒早期患者以TPHA作为确证试验是不合适的,会造成大量漏诊。通过本次实验结果分析,我们认为基层的性病防治点对于具有一期梅毒典型或不典型皮损的性病高危人群,有条件的应开展19SIgM-TPHA检测,如无此条件,也应积极进行试验性治疗,因为对于梅毒患者进行早期、足量、有效的治疗对其预后有重要的意义。

    志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孙建方教授

    参 考 文 献

    1,龚匡隆,强能贤,金婉清,等.梅毒螺旋体间接血球凝集试验(TPHA)诊断试剂的研制.中华皮肤科杂志,1990,23:395-397.

    (收 稿 日 期 : 1999- 08- 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