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113
舌部硬下疳误诊为舌乳头炎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石平荣 黄长林

    单位:石平荣(30050武汉,汉阳铁路中心医院皮肤性病科);黄长林(30050武汉,汉阳铁路中心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335

    患者男,70岁。因舌部起丘疹、溃疡伴轻微疼痛3d,于1999年2月12日来本院口腔科就诊,初诊为叶状舌乳头炎。给予2%硼酸溶液漱口,内服维生素B1、B2、C及甲硝唑片,含服华素片,疗效欠佳。3月1日复诊时加用青霉素800万U静脉滴注,当晚患者感觉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畏寒、低热,次日再次复诊。因考虑药物过敏,口腔科建议患者来我科就诊。追问病史,患者曾有多次非婚性接触史,在1个月前的最近一次性活动中有口交(吻阴)行为。体检:右侧舌缘后部见一较黄豆略大的圆形溃疡,边界整齐,稍隆起,基底平坦,被覆黄白色薄膜,不易除去(见图1),触之软骨样硬度,轻度压痛。舌根部叶状乳头充血肿大。右侧下颌下淋巴结肿大,活动,无压痛,全身皮肤未见皮疹,心、肺、腹部均无异常,外生殖器无阳性体征。实验室检查:血液检查白细胞6.1×109/L,中性粒细胞0.84,淋巴细胞0.16。暗视野显微镜检查螺旋体(+),血清学检查: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RPR)1∶16(+),梅毒螺旋体血凝试验(TPHA)1∶1280(+)。诊断:一期梅毒(舌部硬下疳)。给予苄星青霉素驱梅治疗,1周后溃疡愈合,疗后3个月、6个月、9个月复查RPR分别为1∶4(+)、1∶1(±)、1∶1(-),现仍在随访中。

    图1患者口腔硬下疳

    讨论一期梅毒的硬下疳90%发生于生殖器,很少出现在生殖器以外的部位,发生于舌部的硬下疳占生殖器外硬下疳的2.5%,加之本患者的临床表现颇似以叶状乳头充血肿大、糜烂、溃疡伴疼痛不适为主要症状的叶状舌乳头炎,故而误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使用首剂青霉素引起JarischHerxheimer反应为我们诊断梅毒提供了线索。本例误诊的原因有:①采集病史不全面,未询问性接触史。②体检不仔细,未触诊溃疡硬度。③对梅毒缺乏足够的认识,未进行必要的病原学及血清学检查。

    (收 稿 日 期 : 1999- 11- 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