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116
盐酸布特萘芬软膏治疗手足癣和体股癣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爱平 李若瑜 王端礼 王晓红 万哲 朱学骏

    单位:100034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53

    盐酸布特萘芬(butenafine hydrochoride,商品名曼德斯)是一种新型外用抗真菌药,系苄胺化合物 ,结构和作用方式类似于丙烯胺抗真菌药物。体外研究显示其抗菌谱广,抗菌活性高, 尤其对皮肤癣菌、曲霉和双相真菌,与萘替芬和特比萘芬相似或略强[1,2]。我们于1998年 4~8月采用单中心开放性临床试验对1%盐酸布特萘芬软膏治疗手足癣和体股癣的临床疗 效及不良反应进行了评价。

    一、研究方法

    1.病例选择:临床及真菌镜检确诊的手足癣和体股癣患者,年龄18~65岁,征得患者书面 知情同意可纳入本研究。对严重角化过度型手足癣患者,受试部位患接触性皮炎或化脓 性感染者,口服皮质类固醇和免疫抑制剂者,有严重系统疾病者,近1个月内口服过抗 真菌药和近1周内局部外用过抗真菌药物者,妊娠和哺乳期妇女不进入本研究。对不按 时复诊或失访者,治疗期间合并口服或外用其它抗真菌药物者,由于不良反应终止治疗 者(该病例不统计疗效,但可作安全性评价)属剔除病例。
, 百拇医药
    2.试验方法:1%盐酸布特萘芬软膏由日本Kaken制药有限公司提供,规格10g/支,批号 17682。患者每晚用药1次,直接涂于患处。体股癣连用2周,手足癣连用4周。

    3.观察指标:

    (1)临床和病原学观察:临床症状和体征包括红斑、丘疹、水疱、鳞屑、角化、浸渍、皲 裂、瘙痒。疾病程度按0~3级评分,即0=无,1=轻,2=中,3=重。体股癣患者在治疗前、 治疗后第2周、第4周,手足癣患者在治疗前、治疗后第2周、第4周、第6周分别进行临床 症状和体征评分,真菌镜检和培养。

    (2)不良反应观察:患者每次复诊时, 仔细检查和记录患者在用药期间所发生 的任何不良反应,若发生不良反应应详细填写其表现、部位、发病时间、严重性、频率 、药物相关性、处理措施及转归。

    4.疗效判定标准:在停药时和停药后2周分别判定疗效。
, 百拇医药
    (1)临床疗效评价: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的消退情况和真菌学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临床症 状和体征完全消退,真菌镜检和培养均阴性为痊愈;临床症状和体征消退≥60%,真菌 镜检和培养均阴性为显效;临床症状和体征消退20%~59%,真菌镜检和(或)培养阳性为 进步;临床症状和体征消退<20%或继续加重,真菌镜检及(或)培养阳性为无效。作疗效 评价时,将痊愈与显效病例合计为有效病例,计算有效率。

    (2)真菌学疗效评价:真菌镜检及培养均阴性为消除;真菌镜检和(或)培养阳性为未消除 。

    二、结果

    1.一般情况:进入临床试验者77例,因依从性差剔除13例,可供安全性和疗效评价的病例 为64例,其中手足癣34例,体股癣30例。34例手足癣患者中,男29例,女5例;年龄 (29.44±11.95)岁;病期(4.93±6.72)年;疗前病情积分9.88±2.57;分离出病原菌31株,其中红 色毛癣菌22株,须癣毛癣菌8株,絮状表皮癣菌1株。30例体股癣患者中,男16例,女14例 ;年龄(45.00±11.82)岁;病期(0.45±0.92)年;疗前病情积分10.33±1.42;分离出病原菌30株 ,其中红色毛癣菌29株,须癣毛癣菌1株。
, 百拇医药
    2.疗效评价:对手足癣,在停药时临床治愈率32.35%(11/34),临床有效率88.24%(30/34),真 菌学清除率91.18%(31/34);停药后2周分别为58.82%(20/34)、94.12%(32/34)和97.06%(33/34)。对 体股癣,在停药时临床治愈率为43.33%(13/30),临床有效率90.00%(27/30),真菌学清除率为 90.00%(27/30);停药后2周分别为90.00%(27/30)、100%(30/30)和100%(30/30)。

    3.安全性评价:64例中有1例(1.56%)用药初期痒轻度加重,1~2h后自行缓解,不影响治疗 。

    三、讨论

    Tschen等[2]用1%布特萘芬霜治疗趾间型足癣,每日1次,疗程4周,再随访4周。在停药时 的临床有效率68%,真菌学治愈率88%;停药后4周分别为78%和88%。40例中有1例发生 局部烧灼感。Greer等[1]用1%布特萘芬霜治疗体癣,每日1次,疗程2周,再随访4周。在 停药时临床有效率为60%,真菌学治愈率为88%;停药后4周分别为81%和88%。39例中 无不良反应发生。Lesher等[3]用1%布特萘芬霜治疗股癣,每日1次,疗程2周,再随访4周 。在停药时的临床有效率57%,真菌学治愈率78%;停药后4周分别为73%和81%。37例 中有1例发生局部烧灼感。本研究的临床疗效均高于国外文献报告的结果,主要是我国 的疗效判定标准与国外不同,真菌学疗效结果也偏高,是否与地域、气候、种族等因素 不同有关,有待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Greer DL, Weiss J, Rodriguez DA, et al. A randomized trial to assess once daily topical treatment of tinea corporis with butenafine, a new antifungal agent. J Am Acad Dermatol, 1997,37:231- 235.

    [2]Tschen E, Elewski B, Gorsulowsky DC, et al. Treatment of interdigital tinea pedis with a 4 week once daily regimen of butenafine hydrochloride 1% cream. J Am Acad Dermatol, 1997,36:S9- S14.

    [3]Lesher JL Jr, Babel DE, Stewart DM, et al. Butenafine 1% cream in the tretment of tinea cruris: a multicenter, vehicle

    controlled double blind trial. J Am Acad Dermatol, 1997,36:S20- S24.

    (收稿日期: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