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泌乳素瘤
编号:10276120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血清生长激素和泌乳素动态变化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峰 冯树芳 徐金华 黄岚 邓守贞

    单位:冯树芳(200040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皮肤科指导者);徐金华 李峰 黄岚(200040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皮肤科);邓守贞(200040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核医学科)

    关键词:红斑狼疮;系统性;普罗瑞林;生长激素;人;泌乳素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16

    【摘要】目的探讨SLE患者生长激素和泌乳素对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反应。方法用双抗体RIA法测定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注射前及注射后15、30、60、120minSLE患者和正常人对照组的血清生长激素和泌乳素。结果SLE活动期患者注射前和注射后15、30、60、120min血清泌乳素水平以及在60、120min时血清生长激素水平显著高于SLE静止期及正常人对照组(P<0.01);SLE静止期与正常人对照组生长激素和泌乳素水平于各时点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SLE活动期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兴奋试验反应升高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静止期(P<0.01);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反应升高与SLE患者病情活动性相关。结论高生长激素和泌乳素血症与SLE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 百拇医药
    Study on Dynamic Changes of Serum Growth Hormone and Prolactin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LI Feng,FENG Shufang,XU Jinhua,et al.

    (Affiliated Huashan Hospital,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4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sponse of growth hormone(GH) and prolactin(PRL) to thyr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TRH)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 Methods The levels of PRL and GH level were measured by radioimmunoassay in sera from 34 patients with active SLE,13 patients of inactive SLE and 10 matched controls. Results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serum levels of PRL between active group and inactive group as well as controls at 0 min and at 15 min ,30 min, 60 min,120 min after TRH injection. The serum GH levels at 60 min and 120 min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active group than those of inactive group and controls. The proportions of patients with increased response to TRH were signifiat higher in active group than those of inactive group. The abnormal response to TRH in active SLE was related to the disease activity of the patients. Conclusion The increasing levels of serum GH and PRL is likely to be associated with the pathogenesis of S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pus erythematosus,systemic Protirelin Somatropin Prolactin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近年来基础免疫学研究表明,垂体分 泌的生长激素(GH)和泌乳素(PRL)对免疫功能具有广泛的正性调节作用,同时活化 的淋巴细胞可分泌GH和PRL。我们通过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试验探讨GH和 PRL在SLE发病中的意义。

    病例和方法

    一、临床资料 SLE患者47例。男5例,女42例,平均年龄34岁(18~53岁),平均病程3年(1个月至12年 )。所有病例均符合1982年ARA标准,并排除了甲状腺功能异常。病情处于活动期34例,静止期13例,活动性标准采用SLEDAI标准[1],计分≥8分为活 动期,<7分为静止期。活动期患者泼尼松用量为30~60mg/d,静止期患者泼尼松用量为5~ 15mg/d。正常人对照组10例,男1例,女9例,平均年龄30岁(18~50岁),对照采用年龄 段、性别匹配。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TRH试验:晨8时空腹给250μgTRH(上海生物研究所产品)于静脉注射前、注射后15、 30、60、120min分别抽2mL静脉血,双抗体RIA法测定GH、PRL。注射前标本还测定TT3、 TT4和FT3、FT4。dsDNA试剂盒由中国原子能研究所提供(硫酸铵沉淀法),γ-计数器为 PACKARDA5410型。

    2.TRH反应升高判断标准:PRL或GH值在15、30、60、120min各时点如有2个或2个以上时点 大于正常人对照组相应时点x±2s为升高。

    3.统计学处理:数据输入Excel6.0经SAS软件包方差分析、Studentt检验和χ2检验,显著性 水平α=0.05。

    结果

    1.GH和PRL对TRH反应结果见表1。SLE活动期血清PRL水平于0、15、30、60、120min各时点 均明显高于SLE静止期及正常人对照组(P<0.01),且血清PRL水平2h未能降至基础水平值; SLE活动期血清GH水平在60和120min明显高于SLE静止期和正常人对照组;SLE静止期与正 常人对照组的GH和PRL水平于各时点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皮质类固醇对GH和PRL分泌 具有抑制作用。所有病例注射TRH前测定的TT3、TT4和FT3、FT4值在正常值范围内,3组的 TT3、TT4均值无统计学差异。
, 百拇医药
    2.34例SLE活动期PRL或GH对TRH兴奋试验反应升高的发生率(29/34)与13例静止期的发生 率(2/13)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17.47,P<0.01),但活动期患者TRH刺激前的基础血清PRL或 GH值升高的发生率(18/34)与静止期的发生率(3/13)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2.29,P>0.05)。

    3.34例活动期SLE患者TRH刺激反应升高与活动性指标dsDNA抗体滴度升高及C3下降呈正 相关(P<0.05)(见表2)。

    讨论

    我们的观察结果显示PRL与SLE病情活动性有相关性。Jara等[2]报道SLE患者血清PRL水平升 高与ANA滴度和临床疾病活动性指标呈正相关。NZB/NZW小鼠和SLE患者应用溴隐停可控 制病情活动[3]。用高浓度PRL刺激体外培养的SLE患者的淋巴细胞可产生IgG、IgM和IgG型 抗ds-DNA抗体[4]。但另有学者持相反的观点。他们观察的结果显示PRL水平与SLE活动性 无相关性,我们认为上述截然相反的结论除了与病例选择有关外,可能更为重要的是与 PRL的分泌呈脉冲式和波浪式这一特征有关。此外,由于PRL正常值范围较宽,用TRH兴 奋试验还可发现一部分PRL基础值不高而对刺激试验反应增高的患者即潜隐性高PRL血症 患者,我们的结果就证实了这点,在TRH刺激前活动期SLE与静止期SLE的PRL或GH增高的 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而刺激后活动期高于静止期。故以往的报道仅测定PRL基础值, 并按基础值的水平来估算与病情活动性的相关性,极易产生大的误差。本文用TRH兴奋 试验可减轻或避免上述缺陷,所得结果可能更贴近实际。血清GH亦呈脉冲式分泌,并有 昼夜节律性,夜间分泌达高峰。本文用TRH刺激试验首次发现SLE活动期患者在60、120 min时血清GH水平显著高于静止期患者及正常人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当今免疫内分泌学的研究表明PRL和GH不仅由垂体前叶分泌,而且淋巴细胞亦可以产生 这种多 肽[5]。它们是调节神经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很重要的多肽,二者氨基酸序列有16%的 同源,功能上二者都有正向免疫调节作用。淋巴细胞有PRL受体和GH受体,体外实验证 实垂体分泌的PRL能促进B细胞分泌抗体和自身抗体,活化的淋巴细胞分泌PRL和GH对免 疫细胞起正向免疫调节作用[6,7];同时PRL和GH对T细胞在胸腺中发育起重要作用[8]。人 外周血淋巴细胞有GH受体的表达,且B细胞比T细胞有更高的GH受体表达[9]。GH对B细胞 有更重要的调节作用,GH缺乏患儿有低丙种球蛋白、CD20+百分比下降,补充GH后免疫 学指标改善[10]。我们的研究初步表明,垂体前叶功能活跃,其产生的GH和PRL促进淋巴 细胞产生抗体和自身抗体;活化的淋巴细胞所分泌的PRL和GH是否与SLE患者血清高 PRL和GH水平有关,还有待进一步的实验研究证实。
, http://www.100md.com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770688)

    参考文献

    [1]Bombardier C, Gladman DD, Urowitz MB, et al. Derivation of the SLEDAI:a disease activity index for lupus patients .Arthritis Rheum,1992,35:630- 640.

    [2]Jara LJ, Gomez Sanchez C, Siverira LH,et al. Hyperprolactinemia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ssociaton with disease activity.Am J Med Sci,1992,303:222- 226.

    [3]Alvarez Nemegyei J, Cobarrubias Cobos A, Escalante Triay F, et al. Bromocriptine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 double blind ,randomized,placebo controlled study.Lupus,1998,7:414- 419.
, 百拇医药
    [4]Gutierrez MA, Molina JF, Jara LJ, et al. Prolactin- induced immunoglobulins and autoantibody production by 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from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nd normal individuals. Int Arch Allergy Immunol,1996,109:229- 235.

    [5]Gala RR.Prolactin and growth hormone in the regulation of the immune system.Proc Soc Exp Biol Med,1991,198:513-527.

    [6]Leite De Moraes MC,Touraine P,Gagnerault MC,et al.Prolactin receptors and the immune system .Ann Endocrinol(Paris),1995,56:567- 570.
, http://www.100md.com
    [7]Gaufo GO,Diamond MC.Prolactin increases CD4+ /CD8+ cell ratio in thymus- grafted congenitally athymic nude mice.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6,30:4165- 4169.

    [8]Murphy WJ,Rui H,Longo DL.Effects of growth hormone and prolactin on immune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Life Sci,1995,57:1- 14.

    [9]Badolato R, Bond HM,Valerio G,et al.Differential expression of surface membrane growth hormone receptor on human 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s detected by dual fluorochrome flow cytometry. 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4,79:984- 990.

    [10] Petersen BH,Rapaport R,Henry DP,et al. Effect of treatment with biosynthetic human growth hormone(GH) on 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 populations and function in growth hormone- deficient children. 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0,70:1756-

    1760.

    (收稿日期:1999-09-27),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泌乳素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