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122
族和藏族人群肤色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红 吴红 刘维达 金力

    单位:王红 刘维达(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吴红 金力(复旦大学遗传所群体遗传学和复杂疾病研究室)

    关键词:皮肤;皮肤色素沉着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14

    【摘要】目的测量并比较汉族和藏族人群皮肤反射系数。方法用新的便携式装置测量372名汉族人和274名藏族人上臂内侧非暴露部位皮肤的光反射系数,分析有关因素,如年龄、性别、纬度和种族对皮肤反射系数的影响,并确定皮肤反射系数的正常值分布范围。结果中国汉族和藏族人群之间皮肤反射系数差异有显著性,同时发现藏族人的肤色深于汉族人;结果还表明肤色与个体年龄的关系不明显。结论皮肤反射光谱测定是反映肤色深浅的一个客观手段,且在遗传学研究中可以做为一种表型甚或更精确的遗传特征。
, 百拇医药
    Skin Reflectance in the Han and Tibetan Nationality in China

    WANG Hong,WU Hong,LIU Weida,et al.

    (Institute of Dermat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Nanjing 210042)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measure and compare the skin reflectance in the Hans and Tibetans. Methods The reflectance of unexposed inner upperarm skin was measured by means of Photovolt Colorwalk in 372 Hans and 274 Tibetans.Results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skin reflectance between the Hans and Tibetans. It was showed that the skin color of Tibetans tended to be significantly darker than that of Hans. Skin reflectance was not influenced significantly by age.Conclusions The reflectance spectroscopy of skin is an objective method to measure the level of skin pigmentation. Such measurement can represent the phenotype or more precisely a quantitative trait in genetic studi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kin Skin pigmentation

    环境、生理、病理及遗传等因素共同决定着人类的肤色,并使肤色在人群中由浅至深组 成一连续的谱系。皮肤反射光谱测定是反映肤色深浅的一个客观手段,且在遗传学研究 中可作为一种表型甚或更精确的遗传特征。我们用新的便携式装置检测汉族和藏族人上 臂内侧非暴露部位皮肤反射系数以研究一些因素对肤色的影响并确定皮肤光反射系数的 正常值范围。

    材料和方法

    用PhotovoltColorwalk测色仪(Photovolt,UMMElectronics,Indianapolis,IN)测量肤色。Colorwalk是一种 手提式三色测定仪,原理是用一线性的光电二极管系统测定特殊波长的光强度。光的反 射强弱可通过用3种特殊的宽波长的滤色器来测定。这些滤色器是模仿人眼的色素吸收 光谱来设计的。这3种滤色器的反射系数水平的量值和差异决定了肤色的参数。最常使 用的肤色参数系统为1976年建立的CIELab(CommissionInternationald'Eclairage)系统[1]。在该系统中,任何颜色均可以用3个变量来表示:
, http://www.100md.com
    L为浅色至深色轴,L值直接反映肤色的深浅或黑白,L值愈大,肤色愈浅,反之愈深; a为红色至绿色轴,a值表示红斑的程度,亦间接反映了血红蛋白浓度的高低,a值趋大, 肤色趋深,L值亦趋低,反之肤色趋浅;b为蓝色至黄色轴,b值与日晒有关,日晒开始 后肤色由红转暗,a值变小,而b值则增大[1]。根据L、a和b值,可绘制三维空间图[2]

    在测定肤色之前,先询问记录若干问题,包括受试者的姓名、民族、出生日期和地点, 父母及4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出生地。汉族人为在上海复旦大学就读的大学生和研究 生,年龄18~43岁。在372人中男293人,女79人。他们来自中国31个省(市)中的29个。 每个人的出生地和4位(外)祖父母的出生地再加上出生地所在省份中心的纬度作为该 受试者出生地的纬度。藏族组则是来自上海西藏中学的学生,年龄13~20岁。在274人中 男126人,女148人。所有测试均在1998年9~12月期间进行,测量部位在上臂内侧非暴光区 域。测色仪用制造商提供的黑、白标准进行校正。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L、a和b值的相关性:藏族组L与a和b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69、-0.54,P<0.01,呈负相关 ,而a和b彼此呈正相关(r=0.42,P<0.01)。汉族组L与a和b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71、- 0.38,P<0.01;a与b间呈正相关,r=0.29,P<0.01。L与a之间的相关系数大于L与b及a与b间的相 关系数。

    肤色与性别:两组人群中,男性和女性个体所有3种测定值差异均有显著性,见表1。 L值显示在两组中男性的肤色较女性明显加深。在汉族组男女间肤色差异的程度小于藏 族组,表明中国汉族人性别的二态性较小。此种性别相关性主要由L值和a值决定,即在 两组人群中男性的L值低于女性,而a值则高于女性。有意思的是,汉族组女性的b值较高 而在藏族组则是男性较高。

    肤色与年龄:按年龄大小将汉族组分成4个年龄组,即18~22、23~27、28~32和33~43组 。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方法研究肤色与年龄间的关系。结果L、a和b与年龄间的关系均未显 示有显著性意义,3种测定值的P值分别为0.603、0.112和0.327(F检验)。
, http://www.100md.com
    肤色与纬度:用汉族人群来分析肤色与纬度的关系。该组人群出生地的纬度在3.85~ 53.51之间。纬度与L、a、b间相关系数分别为-0.03(P=0.58)、0.02(P=0.73)和0.13( P=0.01)。只有b显示有统计学意义但呈很低的正相关。

    两个民族组肤色的比较:表1还显示了汉族和藏族间肤色的差异,L值反映出前者的肤色 淡于后者。在红-绿色范围,藏族人的a值显著高于汉族人。在b值所反映的蓝黄范围内 ,汉族较藏族的肤色更趋于黄色。两个民族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另外我们还观察到尽管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但肤色的分布有很大的重叠(资料未提供) ,故统计学意义的获得得益于本研究的大样本量。

    肤色正常值检验:用AndersonDarling正常值检验通过对数换算和非换算两种形式检验肤色 的正常值(表2)。在大多数情况下,每种性别人群中皮肤反射系数的测定值呈理想的 正态分布,只有两个例外(藏族女性的L值和藏族男性的b值)。肤色正常值在对数换算 后似乎较换算前有微小的误差。
, 百拇医药
    表1 汉族和藏族男性和妇性肤色的比较

    人群

    男

    女

    联合

    P值

    L

    汉族

    64.41±0.16

    60.51±0.27

    65.00±0.15

    0.0001

    藏族
, 百拇医药
    56.60±0.24

    67.19±0.26

    57.71±0.24

    0.0001

    a

    汉族

    9.0±0.09

    8.40±0.14

    8.88±0.08

    0.0005

    藏族

    10.24±0.11
, http://www.100md.com
    9.37±0.11

    9.77±0.08

    0.0001

    b

    汉族

    17.93±0.12

    18.49±0.17

    18.05±0.10

    0.0068

    藏族

    20.99±0.14

    19.80±0.13
, 百拇医药
    20.35±0.10

    0.0001

    表2 皮肤反射系数正常值分布的P值

    分布

    汉族

    藏族

    男

    女

    男

    女

    L

    正常值

    0.268
, 百拇医药
    0.231

    0.553

    0.010

    对数正常值

    0.046

    0.148

    0.527

    0.001

    A

    正常值

    0.001

    0.649

    0.893
, 百拇医药
    0.202

    对数正常值

    .095

    0.853

    0.228

    0.632

    B

    正常值

    0.181

    0.465

    0.001

    0.202

    对数正常值
, http://www.100md.com
    0.001

    0.168

    0.001

    0.024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是汉族还是藏族男性的肤色深于女性,这与其它报告一致[3-5]。 肤色与个体年龄的关系不明显,随着年龄增长无论男女其L值增高a值降低,但并无统计 学意义。这个结果与Greksa等[2]的研究结果不符,他们对556位具有阿马拉(Aymara)人血统的 安底印第安人(10.0~29.9岁)的肤色进行了测量,显示女性上臂和前额的肤色随着年龄 增加显著趋于变淡,男性上臂肤色亦呈如此趋势。在另一项研究中,Greksa[3]发现在 257名欧洲血统的玻利维亚青少年(9.0~19.9岁)中,男性的上臂和前额肤色随着年龄增 加而显著加深,而女性则表现为上臂显著变浅而前额加深。在这两篇报告中肤色与年龄 呈正相关或负相关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样本量的大小。需要对每一年龄组进行大样本系统 研究以确立肤色与年龄的关系。
, 百拇医药
    本研究中汉族组受试者的年龄范围在18~43岁之间,大多数为18~28岁,而Greksa的两项 研究(1991~1998年)其样本年龄的范围分别为10.0~29.9和9.0~19.9岁,且绝大多数人< 18岁。这两者间样本年龄范围的差异可能会产生某种(些)因素(样本量除外)而导致 结果的含糊甚至错误。我们将进行涉及各年龄组的研究以明确是否肤色随年龄增加而改 变以及如何改变

    本文工作在复旦大学遗传所群体遗传学和复杂疾病研究室完成

    参考文献

    [1]Fullerton A, Fischer T, Lahti A, et al. Guidelines for measurement of skin colour and erythema. Contact Dermatitis,1996,35:1- 10.

    [2]Greksa LP. Skin reflectance of lowland Bolivian youths of European ancestry. Am J Hum Biol, 1998,10:559- 565.
, http://www.100md.com
    [3]Greksa LP. Comparison of skin reflectance between Bolivian lowlanders and highlanders of European ancestry. Human Biology, 1998,70:889- 900.

    [4]Mehrai H, Sunderland E. Skin color data from Nowshahr City, Northern Iran. Ann Hum Biol, 1990,17:115- 120.

    [5]Harrison GA. Differences in human pigmentation: measurement, geogryphic variation, and causes. J Invest Dermatol,1973,60:418- 426.

    (收稿日期:1999-08-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