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124
赤芍、甘草等中药合剂治疗急性荨麻疹机理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宋东燕 陈德宇 熊霞

    单位:宋东燕(212001江苏省镇江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陈德宇;熊霞(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指导者)

    关键词:中药疗法;荨麻疹;白细胞介素2;白细胞介素4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12

    【摘要】目的赤芍、甘草等中药合剂(简称抗敏口服液)治疗急性荨麻疹的机理。方法①动物实验:肥大细胞脱颗粒实验,被动皮肤过敏实验;②实验室检测:双抗体夹心ELISA法检测急性荨麻疹患者治疗前后IL-2、IL-4水平。结果抗敏口服液组肥大细胞脱颗粒百分数及吸光度值明显低于其它各组药物(P<0.01),抗敏口服液可使急性荨麻疹患者体内升高的IL-4及降低的IL-2恢复到正常。结论抗敏口服液可稳定肥大细胞膜、抑制抗原抗体结合、调整IL-2和IL-4浓度,对急性荨麻疹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Therapeutic Mechanism of A Chinese Medicine Decoction for Urticaria

    SONG Dongyan,CHEN Deyu,XIONG Xia.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Affiliated Hospital,Zhenjiiang Medical College, Jiangsu 212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rapeutic mechanism of a Chinese medicine decoction for urticaria. Methods Mastocyte degranulation test and passive skin allergy test were conducted in animal model. A sandwich ELISA technique was applied to detect serum IL- 2 and IL- 4 in patients with acute urticaria before and after oral administration of the decoction.Results Significant inhibition of mastocyte degranulation was found in mice taken the decoction in comparison with controls.There we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level of IL- 2 and reduced level of IL- 4 in sera of patients with acute urticaria. Serum levels of IL- 2 and IL- 4 recovered to normal in patients after taking the decoction. Conclusion The Chinese medicine decoction appears to stabilize the membrane of mastocytes and inhibit antigen- antibody binding. The decoction is also likely
, 百拇医药
    to adjust serum levels of IL- 2 and IL- 4 to normal.

    【Key words】 pharmacotherapy, TCD Urticaria Interleukin- 2 Interleukin- 4

    我们在临床上用赤芍、甘草等中药合剂(简称抗敏口服液)治疗急性荨麻疹患者,取得了 较好疗效,为进一步研究其治疗机理,我们作了一系列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现将结果 报道如下。

    材料和方法

    (一)实验材料:抗敏口服液由四川泰华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980901。由赤芍、甘 草等中药组成。赤芍、地龙、甘草、赤芍+甘草、赤芍+甘草+地龙各100mL,相当于 生药220g,由泸州医学院药剂科提供。实验动物:Wistar大白鼠150只,雌雄各半,体重 (200±20)g,一级标准,四川省医学实验动物合格证编号:医动字24101116,泸州医学院 动物饲养科提供。实验期间全部动物饲以标准颗粒饲料,饮用自来水。临床试验对象: 急性荨麻疹患者为1998年10月至1999年3 月我科住院患者,其中患者组20例,男8例,女12例,年龄12~72岁,平均年龄(39.2± 2.7)岁,病期1~6d,平均2.6d,所有患者在采样前3d均停止或不用抗组胺药及免疫抑制 剂,采样前1周未用过皮质类固醇等。正常人对照组20例,均为体检正常人,性别与治疗 组相同,年龄相差不超过3岁。实验试剂及仪器设备:Hanks液,pH为7.2,EDTA的质量浓 度为0.5g/L,天花粉为致敏原,溶剂为市售质量分数为4%~5%氢氧化铝凝胶,临时用5 mg天花粉溶于1mL氢氧化铝凝胶溶解。L2T2台式电动离心机(上海八二二厂产), TG328A型光学读取分析天平(清华天平仪器厂生产);T21型分光光度计(四川分析仪器 厂产)。
, http://www.100md.com
    (二)实验方法:

    1.肥大细胞脱颗粒实验:取上述未用药大白鼠6只,断头取血并收集血清。随机将大白鼠 分为抗敏组、赤芍组、地龙组、甘草组、赤芍+甘草组、赤芍+甘草+地龙组、空白组 。每组10只,按5mL/kg,每日1次于晨 8时灌胃,分别于第6、7、8、9、10天每组各取2只,腹腔按10mL/kg注射上述天花粉氢氧化 铝凝胶,20min后,右腹腔内注射上述Hanks液(注射前加热)15~20mL,轻揉腹部2min后 ,脱颈椎处死大鼠,打开腹腔,用毛细吸管收集腹腔液(富含肥大细胞)于离心管中, 2000r/min离心15min,弃上清液用含大白鼠血清的Hanks液洗涤1次,离心弃上清液,加入含 25%大白鼠血清的Hanks液洗涤1次,离心弃上清液,加入含25%大白鼠血清的Hanks液1 mL混匀,制成肥大细胞悬液观察。取制备的肥大细胞悬液1滴于载玻片上,盖上涂有中 性红染液的盖片,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正常肥大细胞为正圆形,边缘整齐;脱颗粒的 肥大细胞边缘不整齐或细胞破裂,有颗粒自细胞浆溢出,随机计数100个细胞,计数脱颗 粒细胞数及脱颗粒百分数。电镜观察,取大白鼠的小肠系膜,用2.5%戊二醛预固定2h, 磷酸盐缓冲液漂洗3次,1%四氧化二锇固定1h,丙酮梯度脱水。Epon-618环氧树脂包埋 ,超薄切片机切片,JEOL-10ESX透射电镜观察,加速电压80kV,放大倍数8000倍。
, http://www.100md.com
    2.被动皮肤过敏反应试验:抗血清的制备:取4只未用药(200±30)g大白鼠,将上述天 花粉氢氧化铝凝胶混悬液脚掌注射,每个脚掌注射0.1mL,每只大白鼠0.4mL,15d后,断 头取血离心得抗血清。将上述取得的抗血清稀释10倍。另取上述用药各组大白鼠8只,剪 去背部的毛,选2点,每点皮内注射上述抗血清0.1mL,48h后进行抗原攻击,尾静脉注射 天花粉10mg/kg,天花粉用1%伊文思蓝溶液配成1mg/kg。20min后断头处死动物,翻转背部 皮肤,将蓝色反应斑皮片剪下,剪碎加入丙酮-生理盐水(7∶3)混合溶液6mL浸泡, 次日过滤并离心,在波长610nm处测吸光度A值。

    3.实验室检测:急性荨麻疹患者口服抗敏口服液10mL,日3次,共治疗7d。于治疗前后各 取患者血清,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检测IL-2及IL-4,ELISA药盒购自深圳晶美生物有 限公司。首先分别将标准品IL-2稀释为1000、500、250、125、62.5、0pg/mL,IL-4稀释为 375、187.5、93.75、46.88、23.44、0pg/mL,分别将稀释后的标准品及标本加入已用抗体IL- 2,IL-4单抗预包被的聚苯乙烯反应小孔内,每孔100μL,用封板胶纸封住反应孔,37 ℃,90min,用PBS洗5次,每孔加生物素标记二抗100μL,封住板孔,37℃,60min。PBS洗 板5次,再加稀释好的酶联物100μL,封住板孔,37℃,30min。PBS洗板5次,每孔加底物 A、B各50μL,或1滴,避光37℃,15min。每孔加终止液50μL或1滴混匀,即刻用Bio- Rad公司生产的酶标仪在波长450nm处测其吸光度A值,用直线回归分析,求出其标准方程 ,计算待检血清中IL-2、IL-4的含量,单位为pg/mL。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一、肥大细胞脱颗粒实验

    1.各组肥大细胞脱颗粒百分数:从表1可见,抗敏组的肥大细胞脱颗粒百分数与其它各组 相比最小,空白组与其它各组相比最大,其它各组也较高,各组与抗敏组比较,差异均 有显著性(P<0.01),说明抗敏口服液可以有效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

    2.被动皮肤过敏实验:抗敏组的A值最小为0.08±0.04,显著低于赤芍组(0.32±0.09)、地龙 组(0.21±0.14)、甘草组(0.25±0.16)、赤芍+甘草组(0.24±0.02)、赤芍+甘草+地龙组(0.28± 0.08)及空白组(0.48±0.06),经t检验,P均<0.01。

    二、临床试验

    检测结果见表2。治疗前,荨麻疹患者与健康人比较IL-2明显降低,IL-4明显升高,P均 <0.01。经抗敏口服液治疗后荨麻疹患者IL-2、IL-4趋于正常,与正常人比较,P>0.05。 治疗前后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药物对肥大细胞脱颗粒数的影响

    组别

    喂药天数

    q值

    P值

    6d

    7d

    8d

    9d

    10d

    抗每组

    22

    19
, 百拇医药
    14

    11

    11

    -

    -

    赤芍组

    80

    88

    71

    70

    72

    3.67

    <0.01

    地龙组
, http://www.100md.com
    86

    83

    80

    79

    72

    4.55

    <0.01

    甘草组

    76

    74

    71

    76

    71

, http://www.100md.com     3.93

    <0.01

    赤芍+甘草组

    72

    70

    70

    70

    67

    3.11

    <0.01

    赤芍+甘草+地龙组

    51

    54
, http://www.100md.com
    59

    50

    36

    1.04

    <0.01

    空白组

    88

    75

    91

    91

    93

    5.43

    <0.01
, 百拇医药
    表2 急性荨麻疹患者用抗敏2口服液治疗前后IL-2、IL-4水平比较

    例数

    IL-2

    IL-4

    急性荨麻诊组

    20

    治疗前

    173.3±49.7

    98.8±13.0

    治疗后

    519±14.2

    32.7±8.9
, 百拇医药
    正常人

    20

    520±149

    34.3±8.6

    讨论

    从肥大细胞实验中,我们可以发现抗敏口服液对肥大细胞脱颗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被 动皮肤过敏反应实验提示,抗敏口服液无论与其拆方或空白组相比,其对抗原抗体的结 合都有明显抑制作用。因此,其具有明显的抗Ⅰ型变态反应的作用,并且随着时间的延 长,作用加强。实验室检测方面:检测结果发现荨麻疹患者

    IL-4含量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经抗敏口服液治疗后IL-4含量明显下降,而与正常人组 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说明抗敏口服液可能是通过降低IL-4来治疗荨麻疹患者。

    IL-2系T淋巴细胞活化过程中由细胞膜所分泌的一种糖蛋白,具有促进T细胞、B细胞、 NK细胞增生、分化、增强效应,细胞活化,诱导干扰素产生及免疫调节等多种功能。同 时也是T细胞活化标志之一。BenSasson[1]等认为T淋巴细胞产生IL-4需要IL-2,IL-2可 上调IL-4诱导IgE合成。但相反的报道[2]认为IL-2能抑制正常人和过敏患者外周血单一核细胞,由IL-4诱导IgE合成。我们的研究 表明荨麻疹患者发作期血清IL-2水平显著低于正常人对照组(P<0.01)。
, 百拇医药
    荨麻疹患者由于IL-2水平下降,使IL-2对IL-4促进B细胞合成IgE的抑制作用被减弱,使 IgE合成增强。经抗敏口服液治疗后荨麻疹患者IL-2趋于正常,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 著性,治疗后与正常人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抗敏口服液的治疗机理之一 是升高IL-2。这也解释了临床上服抗敏口服液患者一般情况改善,抵抗力增加的问题。

    我们在临床上应用抗敏口服液治疗急性荨麻疹,取得了较好疗效。为进一步探讨其治疗 机理,我们做了细胞因子的实验。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知,抗敏口服液可以通过 调整细胞因子来治疗荨麻疹,这为治疗过敏性疾病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参考文献

    [1]Ben Sasson SZ ,Le Gros G, Conrad DH,et al .IL- 4 production by T cells from naive donors: IL- 2 is required for IL- 4 production. J Immunol, 1990,145:1127- 1136.

    [2]Tan HP, Lebeck LK, Nehlsen Cannarella SL.Regulatory role of cytokines in IgE- mediated allery. J Leukoc Biol,1992,52:115- 118.

    (收稿日期:1999-07-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