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152
单克隆抗体CK7和CK20在乳房外Paget病中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康定华 曾学思 应作霖 陈同钰

    单位:康定华 陈同钰(213003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曾学思 应作霖(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30

    乳房外Paget病主要来自皮肤向大汗腺分化的细胞,常见于大汗腺分布区。而外阴、肛周 部乳房外Paget病最常见,部分可继发于腺癌的扩展,主要为直肠癌、泌尿生殖道癌等。 我们应用单克隆抗体CK7和CK20,对12例乳房外Paget病和11例直肠癌患者进行免疫组化染 色,探讨二者在乳房外Paget病和直肠癌中的表达。

    一、材料与方法

    标本:所有石蜡组织块标本来源本院病理科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病理室。 12例乳房外Paget病患者,男9例,女3例,年龄53~84岁;皮损分布于阴囊及邻近皮肤8例 ,大阴唇部2例,腹股沟2例。直肠癌患者11例,男5例,女6例,年龄43~76岁;包括管状 腺癌6例,乳头状腺癌4例,粘液腺癌1例。部分病例作了随访观察。
, 百拇医药
    方法:免疫组化染色,组织切片厚4μm,脱蜡后放入0.01mol/L柠檬酸缓冲液,微波修复 10min,正常马血清封闭后,分别加入单克隆抗体CK71∶50及CK201∶50(均为Dako公司产 品),冰箱中4℃过夜,采用ABC法染色。用乳腺癌、结肠癌组织作阳性对照,正常人皮 肤和直肠组织作阴性对照,并设空白对照。

    阳性结果判断:单克隆抗体CK7和CK20阳性表达均为细胞浆呈棕黄色颗粒着色,根据肿 瘤细胞中着色细胞数目判断分级如下:着色阳性细胞数>50%为强阳性(),10%~50%为中度阳性(),1%~ 9%为弱阳性(+),着色数<1%为阴性(-)。

    二、结果

    12例乳房外Paget病中,表皮内Paget细胞见CK7在胞浆内均呈强阳性()染色,8例真皮毛囊 及汗腺等附属器所见浸润Paget细胞CK7也呈强阳性。而正常角质形成细胞、毛囊及汗腺 上皮细胞等呈阴性。CK20标记中,仅1例乳房外Paget病显示Paget细胞胞浆内呈强阳性( )染色,非肿瘤组织细胞均阴性。余11例CK20呈阴性。在11例直肠癌中,CK20在所有直肠 癌肿瘤细胞胞浆中均有不同程度的表达,其中5例(),4例(),2例(+);组织中正常腺 上皮细胞阴性。CK7在直肠癌中仅2例肿瘤细胞胞浆呈阳性表达,均为管状腺癌,1例呈 (),另1例(+),随访发现其中1例术后2年无转移和复发,另1例术后发现肝脏有转移, 半年后死亡。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单克隆抗体CK7和CK20均为角蛋白的一个亚型,CK7与相对分子质量为 54000角蛋白反应,可在一些特异表型的腺癌中表达,如乳腺癌、肺腺癌、卵巢腺癌等, 而在胃肠道来源的腺癌中一般为阴性。CK20与相对分子质量45000角蛋白反应,可在胃肠 道腺癌,尤其结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粘液腺癌等腺癌中表达。在我们的研究中,12例 乳房外Paget病,其表皮内或毛囊及汗腺等附属器内浸润的Paget细胞CK7均呈强阳性表达, 且染色较深。其中1例CK20同时也呈强阳性表达。而在11例不同类型的直肠癌中CK20均有 不同程度的阳性表达,其中2例管状腺癌同时呈CK7阳性,随访发现1例出现转移。 Goldblum等[1]观察发现肛周Paget病伴直肠癌患者和肛周Paget病多年随访后发现患直肠癌者 ,其乳房外Paget病的Paget细胞与直肠癌肿瘤细胞CK7和CK20均呈阳性表达。在乳房外 Paget病中CK20阳性表达的Paget细胞可能来源于胃肠道腺样分化的细胞,或邻近的其他内 脏恶性肿瘤,尤其是结肠、直肠、生殖泌尿道癌[1,2]。在乳房外Paget病诊断及鉴别诊断中 ,CK7能较好的识别单个Paget细胞,尤其在小灶状浸润时具有一定价值[3]。当乳房外 Paget病出现CK20阳性时,临床上应仔细检查直肠、肛周及邻近内脏器官有无恶性肿瘤或 浸润性癌,以免延误原发肿瘤的治疗或对患者进行密切随访观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Goldblum JR, Hart WR. Perianal Paget′ s disease: a histologic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of 11 cases with and without associated rectal adenocarcinoma. Am J Surg Pathol, 1998,22:170- 179.

    [2]Goldblum JR, Hart WR. Vulvar Paget′ s disease: a clinicopathologic and immunohistochimical study of 19 cases. Am J Surg Pathol, 1997,21:1178- 1187.

    [3]Smith KJ, Tuur S, Corvette D, et al. Cytokeratin 7 staining in mammary and extramammary Paget′ s disease. Mod Pathol, 1997,10:1069- 1074.

    (收稿日期:1999-08-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