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158
淋球菌对环丙沙星的耐药性及耐药机制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珊山 刘鹤松 钟淑侠 张林 邢天蕴

    单位:130021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23

    自80年代以来,喹诺酮类药物在无合并症淋病的治疗中起了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随 着该药的广泛应用,淋球菌对其敏感性逐年降低。淋球菌对喹诺酮耐药性的产生主要与 gyrA基因点突变有关。为探讨淋球菌对环丙沙星的耐药机制,我们采用聚合酶链反应( PCR)和限制性片段分析,对56株淋球菌分离株进行环丙沙星敏感性测定和gyrA点突变的 检测,结果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一)菌株来源:56株淋球菌野生株取自1998~1999年我院性病门诊淋病患者。WHO参考 株A、B、C、D、E和环丙沙星标准品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提供。
, 百拇医药
    (二)gyrA的QRDR基因扩增及限制酶酶切:取各淋球菌分离株1个菌落形成单位,加裂解 液15μL,置65℃10min,95℃8min。15000r/min离心5min,上清液作为DNA模板。根据淋球 菌gyrA的QRDR合成引物[1,2],正向链为5′-CGCG ATGCACGAGCTAAAAA-3′,反向链为 5′-CCGTCTATCAGCACATAACGCATAG CGAAATTTTGCGCCATACGGACGATGGAG -3′,扩增片段长度为165bp,其中在第91位丝氨酸密码子(Ser-91)处有一HinfΙ酶切 位点,而在95位天冬氨酸密码子(Asp-95)处无HinfΙ位点,反向链引物起始于Asp- 95附近,通过划线碱基A的置换,在Asp-95处人工产生第2个HinfΙ酶切位点。

    PCR总体积为50μL,含10×PCR缓冲液5μL,dNTPs200μmol/L,引物各0.2μmol/L,模板5 μL,TaqDNA聚合酶1.5U。经94℃1min、52℃50s和72℃50s, 共35个循环。取PCR产物5μL,加HinfΙ5U,置37℃4h。酶切产物在3%琼脂糖凝胶中电 泳,溴化乙锭染色,紫外灯下观察结果。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56株淋球菌临床株及参考株经PCR扩增,均产生165bp片段。用HinfΙ酶切PCR产物,参考 株产生96bp和54bp片段。3株临床株产生111bp和54bp片段,表明在Ser-91位点有突变,这 3株菌的MIC值分别为0.0125、0.5和0.5μg/mL。其余53株均未被HinfΙ酶切,表明在Ser-91和 Asp-95处均有突变。

    三、讨论

    据报道gyrA点突变,尤其是Ser-91和Asp-95密码子(相当于大肠杆菌的Ser-83和Asp- 87)的改变与淋球菌对喹诺酮敏感性降低密切相关,因此分析gyrA氨基酸的改变对于明 确喹诺酮耐药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然而,gyrA基因测序费时、昂贵,不适用于流行病学 研究。由于Ser-91含有一个HinfⅠ位点,故可用限制酶酶切检测其点突变,但Asp-95不含有 限制酶位点,常规方法难以检测其突变,本研究应用引物特异性限制位点修饰法在Asp- 95处引入一个碱基置换,产生一个人工的HinfⅠ位点,使Ser-91和Asp-95的突变可以同时检 测出来。56株淋球菌分离株在Ser-91处有突变,而95%的菌株在Ser-91和Asp-95处均有 突变,表明Ser-91或Asp-95的氨基酸取代可能使菌株对氟喹诺酮的敏感性下降。仅在 Ser-91位点突变的3个菌株MIC值不超过1μg/mL,提示单一位点突变多引起低度耐药,而 在53个双位点突变的菌株中,只有4株MIC值≤0.5μg/mL,其余均≥1μg/mL,且MIC≥4μ g/mL的菌株占77%,提示双位点突变多引起高度耐药。因此,筛查gyrA点突变对于预测喹 诺酮治疗淋病的效果可能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Deguchi T, Yasuda M, Nakano M, et al. Rapid detection of point mutations of the Neisseria gonorrhoeae gyrA gene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d susceptibilities to quinolones. J Clin Microbiol,1996,34:2255- 2258.

    [2]Deguchi T, Yasuda M, Asano M, et al.DNA gyrase mutations in quinolone- resistant clinical isolates of Neisseria gonorrhoeae.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1995,39:561- 563.

    (收稿日期:1999-10-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