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159
慢性荨麻疹患者幽门螺杆菌检测的初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琦巍 李书云 刘学彦

    单位:461000 河南省许昌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22

    近来有报道部分慢性荨麻疹的发生与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iumpylori,Hp)感染有关[1,2],为了 进一步探讨二者间的关系,我们对68例慢性荨麻疹患者进行了Hp的检测,并与同期来院 体检的32例正常志愿者进行了观察比较,报道如下。

    一、病例和方法

    病例:经皮肤科医师临床确诊的慢性荨麻疹患者68例,男33例,女35例;年龄(33.2± 8.2)岁,病程4个月至2年。其中伴腹痛、恶心、呕吐等胃肠症状者16例。检查时皮肤上均 有风团存在。对照组32例,男15例,女17例,年龄(23.3±7.6)岁,均为正常志愿者。
, 百拇医药
    方法:采用日本产Olympus30型胃镜,检查前1d禁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检查当天禁食早 餐。行胃镜检查时皮肤均有风团存在,先观察胃粘膜的形态,是否出现风团和水肿等损 害,再取胃窦部粘膜活检,作组织病理检查,并作Giemsa染色测Hp。

    二、结果

    68例慢性荨麻疹患者中58例(85.3%)出现胃粘膜风 团(胃粘膜呈境界较清楚的隆起性风团)和(或)水肿(胃粘膜呈鲜红色或苍白色,较周围折 光性强,中心部隆起,边缘不明的为局限性水肿)和(或)红斑(胃粘膜呈鲜红色改变、压之 退色)。有组织病理改变的56例(82.4%),主要为非特异性改变:胃粘膜水肿,上皮细胞肿胀 ,浆细胞、肥大细胞、淋巴细胞等浸润为主。检测出Hp59例(86.8%),16例有胃肠道症状者 均检测出Hp(100%),52例无胃肠道症状者43例检测出Hp(82.7%),经卡方检验,χ2=3.19,P >0.05。对照组32例,均未出现胃粘膜风团和水肿,有组织病理改变者15例(46.9%),均为非 特异性改变,14例检测出Hp(43.8%)。68例荨麻疹患者与32例对照组间胃粘膜组织病理改 变率及Hp检出率比较,χ2分别为13.46和20.42,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王建华等[3]曾观察10例慢性荨麻疹患者胃粘膜标本,发现其主要组织学改变为非特异性 炎症。本文所检患者与上述改变基本相符。通过对慢性荨麻疹患者Hp检测和分析,我们 对10例患者进行抗Hp正规治疗(果胶铋120mg,甲硝唑400mg,四环素500mg,每日4次,连 用2周),能明显减轻或消除胃部症状,荨麻疹消失。1个月后复查,胃镜观察未见风团 、水肿,Hp检测阴性。随访1年,其中1例出现荨麻疹,胃部不适,行胃镜检查时,胃粘 膜未见受累,Hp检测阳性,经抗Hp治疗后,荨麻疹、胃部不适症状消失。对慢性荨麻疹 久治不愈者,必须寻找致病的慢性病灶,若伴有腹痛、纳差、恶心、呕吐及反复急性胃 炎发作者,宜询问家庭成员胃病史,以排除Hp感染的可能性,这对慢性荨麻疹的治疗有 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顾富祥,孙火宝,水从龙,等.慢性荨麻疹患者血清抗幽门螺杆菌抗体的检测及意义.

    临床皮肤科杂志,1998,27:13-14.

    [2]李晓明.幽门螺杆菌与荨麻疹的关系探讨.中华皮肤科杂志,1998,31:376.

    [3]王建华,孙曾拯,张锦章,等.慢性荨麻疹胃粘膜的病理变化研究:光镜和电镜观察.临

    床皮肤科杂志,1987,16:67.

    (收稿日期:1999-09-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