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164
蓝橡皮大疱样痣综合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马玉昕 张青迁

    单位:050082河北省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49

    患者男,19岁,出生时左膝髌骨下及右足跟处皮肤即有米粒大暗红色斑,之后逐渐增大 为结节,身体其他部位皮损不断出现和增大,无自觉症状。1996年开始出现间断便血。 家族中未发现同类病患者。体检:各系统未见明显异常。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肝胆 胰脾肾B超,颅脑CT等化验及检查均未见异常。粪潜血(+)。双膝关节X线检查:右膝关 节间隙狭窄,关节面不光滑,关节囊内可见软组织块影;左膝关节腔扩大,内有囊状阴 影。胃镜检查:胃体近端后壁及胃体底交界部近胃底侧可见大小分别为0.8cm×0.8cm、 0.2cm×0.2cm的灰蓝色轻度隆起性病变,表面粗糙伴轻度出血。电子结肠镜检查:回盲部 右侧壁、横结肠下壁、直肠左侧壁分别见草莓样结节,灰蓝色,大小分别为1.0cm×1.0 cm、1.5cm×1.5cm和1.0cm×1.0cm,质软,其余各段结肠粘膜光滑,未见其他病变。皮肤科检查:头皮、躯干、四肢广泛分布针尖至鹅卵大小的乳头状丘疹或 结节,约有150余个,深蓝色,质坚韧,有弹性,表面光滑或有细薄鳞屑,左髌骨下有一3 cm×5cm大小的巨大结节,尾骶部皮损呈串珠状(见图1)。取背部皮损做活检,病理报告:真 皮血管增生、扩张,管腔扩大,内有血细胞,血管壁排列着单层稀疏的内皮细胞及厚薄不 等的纤维。诊断:蓝橡皮大疱样痣综合征。

    讨论本病又称Bean综合征,极罕见,以皮肤和胃肠道多发性血管瘤为特征,病因不明, 或认为属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皮损主要表现为蓝色乳头状结节及斑点,巨大海绵状血管 瘤等,多随年龄增加而增大增多;胃肠道血管瘤常为多发性,多伴有肠出血。本例患者 出生时即发病,早期以皮肤表现为主,皮损累及全身皮肤及膝关节,呈缓慢进行性发展 ,旧皮损不断增大,新皮损不断产生,患者16岁时出现间断便血,说明消化道血管瘤出 现较晚,从胃镜及结肠镜检查的结果看血管瘤可能累及整个消化道。

    图1 蓝橡皮大疱样闱综合征皮损表现

    (收稿日期:1999-08-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