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165
一家三代九例先天性厚甲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尹秀芝

    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46

    先证者女,26岁,工人,指、趾甲增厚伴掌跖角化过度及口腔粘膜白斑25年。患者于出 生后10个月时,20甲开始增厚、发黄、混浊伴口腔粘膜白斑。4岁时发现掌跖皮肤增厚、 皲裂及摩擦后起水疱,不痒。仅在皲裂较深处和疱破后所形成的糜烂面有轻重不等的疼 痛感;父母非近亲结婚。

    体检:各系统检查无异常。皮肤科情况:头发稀少无光泽,20甲均增厚、混浊,呈褐黄 色,部分甲边缘翘起,如马蹄状,甲周皮肤发红、肿胀,掌跖部皮肤增厚,多处皲裂,右足外缘可见2个蚕豆大小的 水疱,疱液清,肘膝关节伸侧可见散在粟粒大角化性丘疹,口腔颊粘膜有白色角化。

    实验室检查:血、尿、粪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取甲屑及白斑表面分泌物真菌直接 镜检及培养均为阴性。X线胸透无异常。

    家系调查:家系中无近亲婚配,全家三代22人中有9人患有类似疾病(见家系图),其子(Ⅲ 7)11个月已出现甲增厚,稍混浊,伴口腔、口角粘膜白斑。9例患者中男4例,女5例。病 程经过及临床表现基本与先证者相同,开始发病时间均在1岁之内。9例患者均有指甲增 厚,粘膜白斑及头 发稀少症状。其中8例伴有掌跖部角化增 厚(Ⅲ7无),5例伴有四肢伸侧角化性丘疹(Ⅰ2、Ⅱ1,5、Ⅲ2,8),均未发现角膜营养不良 。调查发现:凡亲代无患病者,其子女后代均不再发病,遗传方式符合常染色体显性遗 传。

    图1 家系图

    志谢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皮肤科张林教授

    (收稿日期:1999-08-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