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167
系统性红斑狼疮伴发Bowen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于晓虹 王秀红 涂彩霞

    单位:于晓虹(116011辽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王秀红(116011辽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 研究生);涂彩霞(116011辽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44

    患者女,41岁,主诉面部红斑反复发作18年,外阴部斑块伴瘙痒3年,于1998年6月1日来 我院就诊。患者18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面颊不规则红斑,伴有关节痛、低热。此后病 情反复发作。7年前在我院检查全血减少,尿蛋白(),LE细胞(+),ANA1∶160(+),以 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收入院。给予泼尼松及雷公藤多甙口服后好转。3年前患 者出现病情反复,尿蛋白(),在外院行化疗8个月,先后用长春新碱、环磷酰胺、甲氨 蝶呤。化疗期间,患者自觉外阴瘙痒,双侧外阴各出现一黄豆大、甲大灰色斑片,以湿 疹给高锰酸钾外洗,皮疹逐渐扩大,颜色变黑,半年前蔓延至整个外阴部,瘙痒明显加重,同时伴有关节痛、四肢乏力 ,来我院进一步诊治。

    体检:各系统未见异常。口腔颊粘膜、舌粘膜可见数个米粒至绿豆大溃疡。皮肤科情况 :弥漫性脱发,头发失去光泽,长短参差,变细变脆,容易脱落。双手大、小鱼际可见 大小不等的红斑。甲周毛细血管扩张。外阴部以大阴唇为主可见片状扁平黑色或黑灰色 斑块,表面粗糙或不规则隆起,部分有灰色痂,不易剥离,边缘不规则,边界清楚。

    实验室检查:血白细胞3.5×109/L,红细胞3.39×1012/L,血红蛋白115g/L,尿蛋白(±), ANA1∶80(+),dsDNA(+),ENA多肽谱(-),IgG31.9g/L,IgA1280mg/L,C4101mg/L,LE细胞(- ),血沉118mm/1h,甲胎蛋白、癌胚抗原正常。外阴部皮损组织病理:鳞状上皮增生,尤 以棘层肥厚明显,伴有角化过度及轻度角化不全。表皮突延长增宽,基底层完整,表皮 与真皮界限清楚。各层表皮细胞排列紊乱,可见明显异形细胞,其体积大,胞核大而染 色质丰富,形态不规整。核分裂象易见,且见病理性核分裂,有的细胞浆呈空泡状。个 别细胞角化不良。真皮浅层少量淋巴细胞浸润。病理诊断:符合Bowen病。诊断:系统性 红斑狼疮伴发Bowen病。

    治疗:外阴Bowen病在妇科行外阴病灶切除,目前愈合良好,随诊1年无复发。系统性红 斑狼疮给予雷公藤多甙20mg日3次口服,黄芩注射液每日60mg静脉滴注,症状好转。

    (收稿日期:1999-10-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