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76189
圆酵母样亨德逊霉引起皮肤真菌病国内首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5期第33卷
     作者:张文娟 刘彦梅 佟春光 陈周 桑菊花

    单位:100044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圆酵母样亨德逊霉;皮肤真菌病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501

    【摘要】报告国内首见圆酵母样亨德逊霉所致头癣、体癣1例。患者女性,68岁,干部,曾旅居过缅甸、泰国。主诉头皮出现脱屑性斑片并断发、痒3个月,皮损向左侧延及耳轮、耳背,右肩出现脱屑性斑片,痒3周。以上皮损处取材镜检均见粗细不等之淡棕色分支分隔菌丝,关节菌丝。断发镜检见发外孢子、发内关节菌丝。皮损处多次取材培养,均为同一菌落。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27℃培养,菌落生长良好。接种3d后,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可见白色绒毛状菌落,10d后逐渐变为灰褐色绒毛状菌落,背面为黑褐色,镜下见粗细不等之分支分隔菌丝、关节孢子、棕色厚壁孢子及烧瓶状分生孢子梗。关节孢子特征呈双轮廓。在含有放线菌酮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上菌落未见生长。鉴定为圆酵母样亨德逊霉(Hendersonulatoruloidea)。本文首次用实验证明该菌可侵犯毛发。在血琼脂基37℃培养,菌落呈酵母样,镜下见孢子形成的假菌丝。首次提出该菌为双相型真菌。
, 百拇医药
    Dermatomycosis Caused by Hendersonula toruloidea:First Case Report in China

    ZHANG Wenjuan,LIU Yanmei,TONG Chunguang, et al.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People′ s Hospital, Peking University,Beijing 100044)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port a rare case of tinea capitis and tinea corporis caused by Hendersonula toruloidea. Methods The specimens (scales) were taken from the scalp, ear and right shoulder of a 63- year- old female patient. The fungus was identified according to direct microscopy, and the characteristic morphology of the colony in the culture. Results The pathogenic fungus in the case was identified as Hendersonula toruloidea. Conclusion Hendersonula toruloidea could be a pathogenic fungus of tinea capitis and tinea corporis, and it is dimorphic fungu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ndersonula toruloidea Dermatomycosis

    圆酵母样亨德逊霉(Hendersonulatoruloidea)存在于自然界的土壤及植物中,可致植物霉菌病[1],热带、亚热带地区尤为常见[2]。美国、英国、加拿大、非洲、印度、泰国等地均见该菌所致手癣、足癣及甲真菌病的报道[1-3],但我国迄今尚未见报道。我们于1998年6月见到该菌所致体癣、头癣1例,现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患者女,68岁,曾旅居过缅甸、泰国。在缅甸居住期间头皮痒,出现红丘疹、脱屑及断发,皮损逐渐扩大,延及左耳轮、耳背。未予治疗。3个月后回国,于右肩出现红丘疹,痒,自用肤疾宁外贴,3d后皮损加重,3周后来我院门诊就诊。既往体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正常,心肺未见异常,未发现其他器质性疾病。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
, 百拇医药
    皮肤科检查:左耳上方头皮可见约5cm×6cm大的淡红色脱屑性斑片,干燥,界欠清,斑片上可见少量红丘疹。皮损区毛发稀疏,可见断发,断发距头皮约2~4mm长,也有的毛发出头皮便断掉,留下“黑点”。左耳轮、耳背见约4cm×5cm大的淡红色脱屑性班片,可见少量红丘疹(图1)。左肩可见约5.5cm×4cm大的长方形脱屑性斑片,色淡红,其上可见少量红丘疹,皮损干燥,界清(图2)。手、足、甲未见皮损。

    治疗经过:给予伊曲康唑(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产品)0.2g每日2次,连服7d,餐后服。7d后皮损颜色较治疗前变淡,红丘疹消失,但脱屑仍明显,自觉痒感减轻不明显。给予益肤清霜、联苯苄唑霜外用,每日各2次。4周后肩部皮损消退,痒感消失,真菌学检查阴性,临床治愈。头皮及耳部损害略见好转,皮损红色消退,但仍可见脱屑,真菌学检查阴性。

    真菌学检查

    直接镜检:取头皮、耳及右肩皮屑加1.78mol/L(10%)KOH后直接镜检,见粗细不等分支分隔菌丝,有的菌丝为淡棕色,可见关节菌丝。取断发镜检,见发外大量关节孢子,发内关节菌丝密集,并见双轮廓孢子(图3)。
, http://www.100md.com
    图1头部皮损为淡红色脱屑性斑片,毛发稀疏,可见断发、黑点。耳轮可见淡红色脱屑斑片,其上见红丘疹

    图2左肩可见约5.5cm×4cm脱屑性红斑,其上见少量红丘疹

    图3皮屑镜下可见细菌丝,1μm宽;可见淡棕色关节孢子,双轮廓孢子(×40)

    图4不含放线菌酮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培养10d后菌落为灰褐色,培养基为淡褐色,1个月后菌落表面出现放射状沟纹,并见下沉现象
, 百拇医药
    图5血琼脂基37℃培养7d后镜下见圆酵母样细胞形成的菌丝(×40)

    图6不含放线菌酮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培养7d后镜检,可见棕色厚壁孢子、大量双轮廓关节孢子(×40)

    图7毛发侵犯试验表明圆酵母样享德逊霉可破坏毛发(×20)

    培养:连续多次取头皮、耳、右肩皮屑及断发各4~5份,分别接种于含或不含放线菌酮的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上,27℃培养。在含放线菌酮的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上培养未见生长。不含放线菌酮的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培养3d后均见同一菌落生长,菌落开始为白色绒毛状,10d后全菌落变为灰褐色,背面为黑褐色,20d后菌丝向培养基深入,呈珊瑚状,培养基着色,变为淡褐色,1个月后菌落表面高起,出现放射状沟纹,见下沉现象(图4)。不含放线菌酮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37℃培养未见菌落生长。
, http://www.100md.com
    马铃薯葡萄糖琼脂室温培养3d后见淡黄褐色绒毛,10d后菌落表面呈褐色,培养基着色为淡褐色,背面为黑褐色。1个月后见放射状沟纹及下沉现象。玉米琼脂27℃培养,3d后见灰白色绒毛状菌落,10d后可见黄褐色菌落,边缘仍呈灰白色,背面为黑褐色。血琼脂基37℃,3d后边缘呈乳白色酵母样菌落,10d后为扁平乳白色酵母样菌落,略带黄绿色,背面为淡棕色。

    挑取菌落镜检,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培养物镜下可见关节菌丝,结节状菌丝,圆形或椭圆形厚壁孢子,间生或顶生,约(4~7)μm×(12~17)μm大小。可见双轮廓的关节孢子,约为4μm×(4~8)μm大小。可见粗细不等之分支分隔菌丝,约1~2μm或2~4μm宽。部分菌丝、孢子为棕色(图5)。马铃薯葡萄糖琼脂基与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培养菌落镜下形态相似。玉米琼脂基培养菌丝多,孢子少,菌丝较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培养细。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小培养镜下所见除与挑取菌落镜下所见相同外,尚可见到螺旋状菌丝,烧瓶状分生孢子梗。菌丝可见侧生、顶生出芽,也可对半出芽。倒置显微镜下观察血琼脂基37℃培养菌落,见圆酵母样细胞形成的假菌丝(图6)。
, http://www.100md.com
    根据直接镜检、菌落形态及镜下所见,鉴定为圆酵母样亨德逊霉(Hendersonulatoruloidea)。经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查1981年1月至2000年3月,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的160万篇文献及1966年1月至2000年3月美国医学文献联机检索系统(Medline)的900万篇文献表明:该病例为我国首见,由该菌所致头癣为世界首例报道。

    毛发受侵试验:将该菌多点接种于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上,然后将灭菌毛发置于所种菌上方。2周后与菌落接触毛发表面可见灰白色粉末状物。镜检:在毛发表面见大量关节孢子,发内见大量关节菌丝。毛发可见破坏(图7)。未与菌落接触的毛发外观及镜下基本正常。

    讨论

    现在普遍认为圆酵母样亨德逊霉是那特拉斯菌(Nattressiamengiferae)[4],是一种植物病原菌,可引起浅部皮肤感染,出现角化脱屑,并可致甲真菌病[2,3]。1933年Natrass首次将该菌作为植物的致病真菌进行描述[5]。1970年Gentles和Evans首次报道自临床诊断为足癣和(或)甲癣的7例男患者及1例女患者的皮损中分离到该菌[1,2]。炎热、潮湿以及共用浴具使该菌在泰国的感染率高达50%[6]。我们所报告的患者曾去过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地,考虑发病与此有关。该菌对放线菌酮敏感,在含放线菌酮的培养基上不生长,临床常因此而误检[2]。在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基
, http://www.100md.com
    25℃培养生长迅速,菌落初为白色绒毛状,后变为灰褐色,培养镜检可见粗细不等之分支分隔菌丝,棕色关节孢子、厚壁孢子及烧瓶状分生孢子器,双层轮廓的关节孢子为其特征[4]。我们将该菌接种于血琼脂基37℃培养见酵母样菌落生长,故认为该菌为双相型真菌。该菌对放线菌酮敏感[4]

    该菌可致手癣、足癣及甲真菌病,感染手足后的临床表现与红色毛癣菌相似[1,2],以脱屑为主。泰国曾发现1例腹股沟感染[5]。Mariat曾报道1例免疫缺陷患者发生面部感染[1]。Frankel等[1]曾在1例15个月的儿童头发上分离到该菌,但直接镜检为阴性,因此,其确切意义尚难肯定。我们报告的患者直接镜检及培养均证实诊断,通过毛发入侵试验表明该菌可入侵头发。

    一般来说,该菌对常规抗真菌治疗抵抗[1,3,5],口服灰黄霉素、酮康唑无效,外用抗真菌药疗效欠佳。本例患者采用伊曲康唑0.2g日2次共7d后,皮损处虽炎症反应消失,但鳞屑仍很明显,头皮仍痒。考虑右肩皮损为外用肤疾宁后形成的接触性皮炎与体癣合并存在,故在此基础上加用益肤清霜、联苯苄唑霜外用,每日各2次,4周后,右肩皮损痊愈,真菌学检查阴性,头部及耳部皮损好转,但头皮仍见大量鳞屑。真菌学检查阴性。
, 百拇医药
    志谢菌种鉴定得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学真菌研究中心王端礼教授指导

    参考文献

    [1]Elewski BE,Dreer DL.Hendersonula toruloidea and Scytalidium hyalinum:review and update.Arch Dermatol, 1991,127:1041- 1044.

    [2]Hay RJ,Moore MK.Clinical features of superficial fungal infections caused by Hendersonula toruloidea and Scytalidium hyalinum.Br J Dermatol,1984,110:677- 683.

    [3]Elewski BE. Onychomycosis caused by Scytalidium diminiatum.J Am Acad Dermatol,1996,35:336- 338.
, http://www.100md.com
    [4]Roeijmans HJ, De Hoog GS, Tan CS,et al. Molecular taxonomy and GC/MS of metabolites of Scytalidium hyalinum and Nattrassia mangiferae (Hendersonula toruloidea). J Med Vet Mycol 1997,35:181- 188.

    [5]Greer DL,Gutierrez MM.Tinea pedis caused by Hendersonula toruloidea:a new problem in dermatology.J Am Acad Dermatol,1987,16:1111- 1115.

    [6]Kotrajaras R,Chongsathien S,Rojanavanich V,et al. Hendersonula toruloidea infection in Thailand.Int J Dermatol,1988,27:391- 395.

    (收稿日期:2000-0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