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6220
胸腺肽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朱世平

    单位:朱世平(山东省青岛市社会福利院,山东青岛266071)

    关键词:胸腺肽;超敏反应,速发性;休克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12 中图分类号:R39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34-01

    胸腺肽是由小牛胸腺组织提取、精制而成的低分子活性多肽的无菌溶液,它有促进T淋巴细胞的转化,增殖,调节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临床对一些年老体弱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经常使用。我科于1999年5月份曾遇到肌肉注射胸腺肽后致过敏性休克1例。现报道如下:

    1 病历简介

    患者,董某,女,37岁。因长期头昏乏力,口腔溃疡,经常感冒而肌注射胸腺肽以增强免疫能力。胸腺肽5ml,肌肉注射,每日1次。患者第1次注射后约2min;主诉:胸口不适,继而面色苍白,全身湿冷,眼花,即测BP8.0/6.7kPa,HR132/min,神志尚清。

    立即平卧,肌肉注射肾上腺素0.1mg,静脉滴注5%G*S500ml,加入地塞米松5mg。5min后症状无明显好转,立即送急诊科给予吸氧。心电图检查提示:心动过速,另无其它改变,继而给予能量合剂,平衡液等一系列对症治疗后症状逐渐减轻,休克得到纠正。2h后血压恢复至13.3/9.31kPa,HR86/min,不适症状消失。

    2 讨论

    胸腺肽是一种优良的免疫调节剂,临床上运用较为广泛,特别是对于一些慢性病、肿瘤、乙肝等病人在康复阶段运用甚多,但从未发生过敏反应现象,这一病例的发生实属少见。

    胸腺肽的过敏与个体的差异等因素有关。过敏的原因有待探讨,尽管较为少见,但在今后的用药治疗中值得注意。

    医生是使用药物的指挥者,在用药过程中应时刻都注意到药物的毒副作用,注意到病人的个体差异,及时判断用药后的不良反应,使病人不致发生意外。

    收稿日期:2000-02-0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