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6264
冰毯机降温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术后发热30例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光绿 吴全理 罗大山 黄少伟 李齐广 杨朝华

    单位:北海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广西北海市 536000

    关键词:冰毯降温;高血压;脑出血;手术;发热

    华夏医学990537 昏厥是由于一过性脑缺血或缺氧所致的突然的、可逆的短暂的意识丧失状态,是医护工作中较常遇见的情况。对于不同病因的昏厥在处理与护理上有所不同,现将注射后几种常见的昏厥与护理加以讨论。

    1 临床资料

    资料来源于本医务室1993年9月至1998年7月,本组病例8例,男3例,女5例,年龄10~58岁。其中疼痛性昏厥3例,低血糖性昏厥4例,药物过敏性昏厥1例。

    2 各类昏厥的鉴别

    2.1 疼痛性昏厥

    由于注射时的剧痛,情绪紧张而引起,一般与注射药物无关,患者昏厥发生前有头昏、恶心、面色苍白等短暂的前驱症状,数分钟后,可继发突然意识丧失、血压下降、心率慢而弱。

    2.2 低血糖性昏厥

    多发生在空腹或进食较少,情绪紧张的患者,在注射前、注射中、注射后均可发生,与注射药物无关,患者多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乏力等症状。

    2.3 药物过敏性昏厥

    由于注射某一种药物后突然出现胸闷、心悸、大汗淋漓、脉搏细弱等昏厥症状。过敏性反应的药物最常见的有青霉素、维生素B1等,在临床上药物过敏性昏厥与休克并无明显界限,昏厥症状明显而特久者可进入休克状态。

    3 护理措施

    在注射工作中遇见昏厥患者,必须熟悉分类和鉴别,采取相应的预防和护理措施。①不宜空腹注射,如遇低血糖性昏厥,可立即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②给体弱的患者注射或用刺激性较强、易引起局部剧痛的药物时,首先做好对患者的心理护理,使患者有思想准备。出现昏厥先兆症状时,应立即停止注射。③为避免药物过敏性反应,注射前应询问过敏史,准确掌握皮试剂量,注意观察注射前、注射中、注射后的病情变化,患者注射15min后方可离去。

    (收稿 1998-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