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6272
加强宏观管理 注重内涵建设努力开创军区医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立安 汪军武

    单位:兰州军区联勤部卫生部

    关键词:医院管理;建设;内涵

    加强宏观管理 注重内涵建设 努力开创军区医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分类号:R 19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71-72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军地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过程中,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医院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严峻考验。如何抓住机遇,针对新形势下医院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进行积极的探索及研究,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1 新形势下军区医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 百拇医药
    1.1 思想观念和管理手段落后:一些医院管理者思想观念转变明显滞后于医院建设形势的发展,依靠传统管理办法或管理经验指导医院建设。对国家和总部的一些政策规定不求甚解,医院仍靠盲目扩大床位,超负荷运转,乱检查、乱办医等粗放型和原始积累型的管理手段来发展;优势特色不突出,医疗质量下降,医院形象不佳,效益不高,束缚了自我发展的能力,一些医院甚至面临着落伍掉队的现实。

    1.2 执纪不严,人员素质下降:随着社会变革与发展,自我意识增强,管理难度加大。少数医护人员不安心尽责,缺乏敬业爱岗精神。虽然各种规章制度不少,也较完善,但由于个别单位教育不够,要求不严,一些人员服务意识和态度较差,对病人生冷硬顶推,收受红包、接受吃请,工作不负责,制度不落实,引发医疗纠纷,甚至造成等级事故。

    1.3 计划向市场转化与地方保护主义不相适应:国家新的医疗保险制度出台,增强了参保人员对医院的选择性,必然产生病人流向重新分布和利益格局重新调整,这样无形中将竞争机制引入到医院,医疗市场由卖方向买方市场转化。加之地方保护主义,有些地方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将军队医院排除在外,限制了部分地方病人到军队医院看病就医,使医疗市场竞争更不规范。
, http://www.100md.com
    1.4 收益和投入减少,发展趋势变缓: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深入,新的补偿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上级经费投入难以增加,医疗服务收费价格滞后于市场价格,以及公费医疗消费受到抑制。加之,受当地经济文化影响,人均收入低,医疗收费标准偏低,使医院收入减少。有的医院在以往的规模建设中投入过多,负债经营,无力再进行基本建设和更新设备,使医院进一步发展受到限制。

    1.5 调整精简,使人才和技术优势弱化:军区医院为做好卫勤医疗保障,结合部队实际,医院分布点多、线长、面广。多次调整精减,医院规模缩小,床位员额减少、分散分布,加之西北地区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保留人才困难,吸引人才优势不多,人才和技术优势逐步弱化。在当前医院发展要上规模、上档次、实现集约化发展才能适应现代医疗市场竞争的情况下,进一步削弱了军区医院参与医疗市场竞争的能力。

    上述这些困难和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军区医院的建设与发展。

    2 加强宏观管理,注重内涵建设,努力开创军区医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 http://www.100md.com
    2.1 强化管理,努力提高综合保障效益:科学技术发挥作用,是通过管理的科学化来实现的。科学技术对医学的促进和发展,最终是依靠掌握科学管理的人去实现的。因此,起决定性作用的是通过有效的科学管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其创新潜能,再经过慎密的组织和协调,真正发挥人、财、物的作用,才能取得最高的社会、技术和经济效益。

    2.1.1 加强宏观管理,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加强宏观管理,从军区卫生部来讲是要提高决策能力和谋划水平,合理调整医院布局,规划发展,增强指导的科学性与监督的有效性,健全和完善宏观管理调控机制;从医院内部来讲,就是要科学合理地设置科室,加强人才和特色建设,突出优势和重点,积极适应市场,追踪当今医学科技发展趋势,提高医院整体建设水平。医院发展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内因,即:医院的内部管理。实践证明,管理出人才,出质量,出效益,突出抓管理才能使医院持续发展。要注意适应新形势,加强宏观管理,优化资源配置,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突出保障重点,建立和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提高综合保障效益。要从目标规划入手,从高从严地制定人才培养、专科建设及医教研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实施方案,运用思想教育、行政手段和经济杠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高起点地推进医疗布局、服务流程、休养环境等方面的整体进步,使医院呈现出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的运转状态。
, 百拇医药
    2.1.2 强化管理、促进医院全面建设:江主席讲:科学管理是兴国之道,也是兴军之道。医院是知识、人才、技术密集型单位,人员多、设备多,结构庞杂,管理难度大。要促进医院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效益,就必须变经验型管理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一要依法管理,遵章办事。医疗工作涉及面广,联系广泛,既要遵守国家、军队有关法律法规,也要严格执行医院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医疗工作秩序,这是保持医院工作安全运转的基础。二是科学管理,挖潜增效。要加强设施设备的利用,开源节流,最大限度地减少卫生资源的浪费。三是加强信息管理,充分运用计算机和现代化高科技手段,注重各种信息资料的统计分析和综合利用,提高科学管理效能。

    2.2 加强内涵建设,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之路:凡处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中运作的医院,无一例外地要参与医疗市场的竞争,而竞争的关键是实力与水平。体现医院实力和水平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能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满足各层次病人的需要,少花钱、治好病。各级管理者都要清醒地认识到,优势是动态发展的,没有一成不变的绝对优势和特色。在当前医疗市场竞争中,适度规模,内涵建设,大力发展高技术临床学科,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若干个专业形成优势学科群,变个别优势和特色为整体优势,才能保证医院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
, http://www.100md.com
    2.2.1 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高质量和效益:内涵建设即质量建设,质量是医院发展的灵魂。加强内涵建设,就是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之路,依靠科技、管理、改革,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卫生资源的效能,通过高质量、低消耗、快节奏的医疗工作为患者提供全程优质服务,赢得社会声誉。

    加强内涵建设,就要抓住国家和军队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有利时机,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益,以缩短平均住院日为突破口。因此,医疗质量的优劣是能否适应医疗改革的关键。在今后的军地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中,医疗收费将由传统的按项目收费转向门诊按人次平均定额收费,住院按床日平均定额费用和平均住院天数进行结算,军队医院则按照单病种平均费用核拨床位费。因此,只有通过内涵建设,有效提高服务质量,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治愈好转率,才能提高医院的效益。

    2.2.2 内涵发展是一个渐进过程,要坚持长远规划:医院内涵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制定长远规划,分阶段地突出重点建设。当前应把握的重点:一是学科建设,在医学科技飞速发展、建设经费相对不足的情况下,要按照“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指导原则,集中力量建设特色科室,树立区域性学科布局、优化组合的集约观念,在优化结构,增强功能上下功夫,力争在区域性学科群中具有一定优势与突出特色;二是制度法规建设,注重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解决有章不循、循章不严、违章不纠等问题。三是抓医疗质量管理,要从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建立标准体系、改进监控手段和措施、加大考评力度等方面入手,改变质量控制的传统做法,在注重终末质量监控的同时,强化诊疗过程的环节控制和医护工作的缺陷管理,解决基础医疗工作质量薄弱和诊疗环节质量不高的问题。

    世纪之交,全区医院建设和改革将面临全新的形势和更为艰巨的任务。

    只要我们抓住机遇,敢于迎接挑战,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注重内涵质量建设,勇于实践,兴利除弊,一切工作以病人利益为出发点,降低医疗成本,提高综合效益,就一定能够开创全区医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简介:王立安,男,38岁,本科,兰州军区联勤部卫生部医疗处,兰州,730000

    收稿日期:1998-09-10 修回:1998-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