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6273
CO中毒患者血清CK变化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邢颜超 唐秋香 程维兴

    单位:邢颜超 程维兴 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输血科 唐秋香 解放军第23医院

    关键词:CO中毒;肌酸激酶;分析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MEDICAL JOURANL OF NATIONAL DEFENDING FORCES IN NORTHWEST CHINA1999年 第20卷 第1期 Vol 分类号:R 59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33-33

    一氧化碳(CO)中毒是危及生命的一种急性危重病,除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外,往往还引起其他组织的损害,我们对27例不同程度的CO中毒患者血清肌酸激酶(CK)进行了测定分析,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27例病人系我院1996年11月~1998年4月收治的CO中毒患者,男性19例,女性8例;年龄18~56岁,平均29.6岁。诊断主要依据室内生有煤炉,多数患者碳氧血红蛋白试验阳性。分为昏迷组及清醒组。

    1.2 血清采集:本组患者均于入院时立即静脉采血,分离血清备检。

    1.3 仪器:法国产ALCYON-3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4 试剂及主要参数:上海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提供的CK测定试剂盒,批号:961015。反应温度37℃、波长340 nm、系数1658。试剂用量200 μl、血清用量10 μl。

    2 结果

    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7例CO中毒患者血清CK结果(±s) 分组

    男性

    女性

    例数

    CK(U/L)

    例数

    CK(U/L)

    昏迷组

    8

    4 285±867

    5
, http://www.100md.com
    4 167±623

    清醒组

    11

    2 964±657

    3

    2 625±586

    3 讨论

    3.1 CO中毒时,因CO与血红蛋白(Hb)的亲和力是氧与Hb亲和力的240倍,CO结合的Hb不能运输氧,且影响氧合血红蛋白的正常解离,CO还可与还原型细胞色素氧化酶的二价铁结合,致全身组织、器官缺氧而造成损害,引起细胞内酸中毒,细胞膜通透性增高,作为细胞内成分的CK即可通过受损的细胞膜而释放入血。从测定结果可以发现,男性CK值比女性略高,但无统计学差别(P>0.05),这是由于男性血清CK含量高的原因。分析测定结果表明,CK值与CO中毒程度呈正相关,经统计学比较有显著性差别(P<0.01)。
, http://www.100md.com
    3.2 黄建群(中华内科杂志,1994,33:48)报告40例重症CO中毒患者75%心电图有ST-T异常。庞继恩研究发现CO中毒患者血浆内皮素-1和心肌钙蛋白比正常对照组都有显著性升高(P<0.01)。

    3.3 对于缺氧在全身组织器官中脑细胞最为敏感,尽管CK在脑细胞中含量很少,但由于大量脑细胞的损害造成血清CK含量的升高。

    3.4 已证实,骨骼肌和心肌在血氧饱和度低至30%时仍能维持自身氧饱和度在85%的肌红蛋白,所以骨骼肌和心肌比其它组织器官对缺氧有更好的耐受力,但当CO中毒程度超过其耐受力时,骨骼肌和心肌则会受到损害,相比之下,骨骼肌损害发生的可能性更大,患者被发现时的卧姿提示因昏迷使患者丧失体位变换能力,从而造成局部长时间受压,供血不足,另外搬动患者使局部造成机械性损伤,CK在骨骼肌细胞内的含量是最高的,这是造成CO中毒患者血清CK含量增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血清CK升高不仅对判断CO中毒患者病情有一定的临床意义,且由于其在CO中毒患者中发生率高达100%,测定方法简单快捷,结果是量化的,有客观的可靠性,所以可作为CO中毒诊断、治疗、愈合判断的客观指标和依据。作者简介:邢颜超,男,30岁,本科,医师,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输血科,乌鲁木齐,830000

    收稿日期:1998-06-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