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6278
临床生化检验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研究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周 明 韦 哲 张 峰 张华欣 罗 洋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

    关键词:实验室检验;计算机管理;数据;研究

    临床生化检验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研究和应用

    摘要:目的:建立一种临床生化检验数据库管理系统。方法:在Foxpro 2.5B for MS-DOS高级关系型数据开发软件环境下,应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研制临床生化检验信息数据库管理系统。结果:本系统具有通用性和广泛的兼容性,能够在UCDOS 6.0中文环境下运行,可以在80386 CPU以上档次的任何微机中使用,对内存和硬盘均没有严格要求。结论:本系统设计功能强大,运行速度快,具有一定的容错性,是一种较为理想的临床生化检验数据库管理系统。

    分类号:R 446.1
, 百拇医药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20-22

    Study and Application of Clinical Biochemistry Databank Manage System

    ZHOU Ming,WEI Zhe,ZHANG Feng et al.

    Lanzhou General Hospital,Lanzhou Command,PLA,730050

    Abstract:Purpose:To establish a clinical biochemistry databank manage system.Methods:Under the condition of Foxpro 2.5B for MS-DOS——high-level data development sofeware,the computer information manage technique was employed. Results:This system was for general-purpose and had all-around compatibility.It could run under the condition of chinese UC-DOS 6.0 and could be used in any computer as its CPU was 80386 at least.It was not strictly requested with random access memory(RAM) and hard discs.Conclusion:This system has many advantages such as strong design function and high running speed.It is a very ideal databank manage system for clinical biochemist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Laboratory examination;Computer Manage;Data;Study

    近年来国内各大中型医院分别引进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并应用数据库方法管理临床生化检验数据,但受技术条件的限制,这些仪器只限于某一类的数据管理,且在管理数据的方法、数量和时间上都存在着许多限制和不足,不能满足临床生化检验的实际需要。因此,我们根据工作情况,研制了一种在中文Foxpro 2.5B for MS-DOS高级关系型数据库开发软件环境下的临床生化检验数据库管理系统,现报告如下。

    1 仪器和方法

    1.1 仪器:美国:贝克曼(BECKMAN)公司SynchronCX5和CX7△(delt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FOX公司2.5B for MS-DOS软件[1];IBM586PC机;HEWLETT PACKARD VE PC机。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本系统在设计方法上,充分考虑了生化检验数据的特点、性质以及实际工作的情况,首先确定数据库及关系数据库。数据库主要由数据库结构和数据库记录构成,数据库的设计是否成功取决于它的结构设计是不是全面、合理地反映了实际数据信息。数据库设计的核心是数据结构的设计,应详细考虑要输入计算机与输出的信息情况,目的是标出需要用来建立数据库并使之很好工作的信息中的唯一的类型,从而确定出一个适合用户需求的关系模式(即适合用户需求的数据库结构)。一般来说,在建立数据库之前必须做一些准备工作即确定数据库的目的,收集信息设计字段,确定主关键字和选择数据类型,当完成这些工作之后,就可以正式建立数据库。但只有先建立了数据库再输入数据才是一个完整的数据库。用Foxpro建立数据库有两种方法:一是在Command窗口,用CREAT命令建立,另一种是在Foxpro集成环境菜单系统下建立,后一种方法直观、方便。本系统的数据库均是在菜单系统下建立的,全面系统地考虑了本系统的功能和要完成的动作,确定必须建立以下数据库,即病人信息库(BRXXX),主要用于存放病人的一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病历号、样品号、床号、样品种类、临床诊断、送检医师、科别、检验者、核对者、检验日期、送检日期等十多项);病人检测数据库(BRSJK),主要用来存放病人的各种生化检验数据,另外还建立了查询数据库(CXSJK),修改数据库(XGSJK),打印数据库(DYSJK),质控数据库(ZKSJK)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系统由数据输入模块、数据查询模块、数据修改模块、检验报告打印模块、数据维护模块和质控模块等6个功能模块组成,下面分别介绍用Foxpro 2.5B for MS-DOS设计本系统的原理和结果。

    2.1 数据输入模块的设计:数据输入模块主要包括自动数据输入和人工数据输入两种方式,自动数据输入是针对一些微机式检验仪器,采用后台通讯功能,由RS-232C[2]口直接传送数据至本系统;人工输入数据,是针对那些不能自动传送数据的检验仪器,人为地通过人机对面,把数据输入数据库中,不论哪一种数据输入方式,都需要输入患者的一般信息,这些信息的输入是通过建立用户屏幕来完成的。Foxpro 2.5B for MS-DOS提供屏幕构造器是设计应用程序输入输出屏幕的一种高效工具,可以用它设计和建立适合自己的屏幕,其中带有按钮、无线按钮、检测框、弹出控制及滚动列表,其外观及工作原理与Foxpro本身的功能相同,还可以超越Foxpro的标准接口,并模拟偶像添加“不可见按钮”,定义屏幕上的偶像按钮,但不显示按钮标识符,在偶像上按动mouse,便可激活不可见按钮,本模块均是由屏幕构造器设计,本系统的所有输入数据和病人信息输入屏幕、数据修改屏幕等均是在Foxpro中的屏幕构造器(Screen Builder)建立的,此屏幕构造器可以建立使用户能够很容易输入和保存数据库信息的屏幕,并能通过屏幕的格式化,提高数据库系统的性能。
, 百拇医药
    2.2 数据查询模块的设计:本模块是根据Foxpro 2.5B for MS-DOS的按例关系查询(Relational Queryby Example-RQBE)功能设计而成的,该技术是一个十分有用的查询功能,它可以建立按用户所需的任何方式查询,全部设计均在集成环境菜单下完成,查询结果可以在Browse窗口显示,报表中显示及存放在文件中,从而提供一个通过对话框进行选择的编程方法。本系统中,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了按样品号查询、按姓名查询、按科别查询、按检验日期查询、组合查询和按需查询等功能,在功能设计中,其输出屏幕格式均由屏幕构造器设计、数据库的选择、输出字段的指定、查询结果的排列等内容,均在RQBE窗口中有选择,设计灵活方便。

    2.3 数据维护模块的设计:本模块包括数据库初始化,数据记录的删除,数据文件的备份等功能,本模块的程序是在Foxpro 2.5B for MS-DOS的Command窗口中设计而成,命令语句简洁,具有操作错误提示功能和关键性的操作报警询问功能,运行安全可靠。
, http://www.100md.com
    2.4 数据修改模块的设计:本模块的设计原理与数据输入模块的设计完全相同,只是本模块利用屏幕构造器建立数据输入屏幕,并允许用户在所指定的数据库中,将任何一个数据记录调入屏幕,进行任意编辑,这种允许,在屏幕构造器中均有选择,设计方便。

    2.5 质控模块的设计:本模块主要具有质控数据输入、质控数据修改、质控图查看、质控图打印等功能,本模块的部分功能是利用TrueBASIC 2.0[3]编制而成,由Foxpro 2.5B调用,其质控数据的输入和修改功能与上面所讲的数据输入模块的设计基本相同。

    2.6 检验数据报告打印模块的设计:本模块是在Foxpro中的Report Writer的集成窗口环境下设计而成,它可以产生出按照用户需要的任何报告格式。除了具有患者检验报告打印外,还设有存根打印、收费打印、门诊病人打印等多种输出打印报告形式。

    2.7 系统应用软件的菜单设计:应用程序的菜单设计,对于任何程序,子程序,功能模块等均是非常重要的。在程序的运行过程中,功能转换和各模块之间的连结中都是不可缺少的,因此,许多高级语言中,专门增设了有关菜单设计的语句,Foxpro中专门为设计菜单增设了菜单生成器,本系统的所有菜单均是在Foxpro的菜单生成器窗口下设计而成的,有些菜单的环境及屏幕修饰,应用了UCDOS 6.0的特殊显示命令,使系统的菜单更加美观。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临床生化检验数据库管理系统设计完成后,在3年多实际应用中,不断进行改进,使系统更加完善。本系统具有以下特点:①本系统较全面地把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引入临床生化检验数据的系统管理中来,给医疗和科研工作带来很大的方便;②本系统具有通用性和广泛的兼容性,系统既能够在UCDOS 6.0中文环境下运行,又可在80386CPU以上档次的任何微机中使用,对内存、硬盘等均没有严格的要求;③本系统在设计中最大限度地利用了Foxpro提供的有关数据库管理的先进技术,使系统运行安全,牢固,具有一定的容错性及稳定等优点;④由于本系统的使用,使以前临床生化检验数据管理中的缺点和不足得以纠正,它基本包括了临床生化检验数据管理的主要方面,是一种较为理想的临床生化检验数据管理系统;⑤实现医院临床生化检验信息的数据库管理,可强化医院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对改进医疗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周明,男,37岁,主管技师,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
, http://www.100md.com
    检验科,兰州,730050

    参考文献

    [1] 刘湘,王强编.Foxpro参考手册[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3.1~329

    [2] 刘乐善,叶济忠编.微型计算机接口技术及应用[M].武昌: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3.167~200

    [3] John G.Kemeny Thomas E.Kurtz等著.谢丽华等译.Tyue BASIC[M].北京: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1986.74~122

    收稿日期:1998-04-16 修回:1998-07-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