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6284
头颈部肿瘤生物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刘兰忠 于 兰 姚 宏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

    关键词:肿瘤学;头颈部肿瘤;生物治疗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MEDICAL JOURANL OF NATIONAL DEFENDING FORCES IN NORTHWEST CHINA1999年 第20卷 第1期 Vol

    分类号:R 739.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39-40

    近几年来,IL-2和LAK细胞、IL-2和TNF联合治疗晚期恶性肿瘤的临床研究和报道逐渐增加[1]。我科从1992~1996年对18例口腔、头颈肿瘤实施了细胞免疫治疗,同时联合化疗、放疗及手术治疗。认为肿瘤生物治疗对提高肿瘤的治愈率、减少复发和转移有重要价值。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本组男性11例,女性7例;年龄42~73岁,平均58岁。

    1.2 病理分型:鳞癌10例,腺癌2例,黑色素瘤3例,血管外皮肉瘤1例,皮下神经内分泌瘤1例,乳头状瘤1例。

    1.3 所用药物及用药方式:白介素-2(IL-2)治疗12例,其中静脉滴注9例,瘤体注射2例,颈部胸锁乳突肌起点局部注射1例。LAK细胞治疗9例,其中静脉滴注7例,瘤体注射2例。肿瘤坏死因子(TNF)治疗8例,均行瘤体注射。干扰素(IFN)治疗8例,均行皮下注射。卡介苗3例,均行皮肤划痕治疗。

    1.4 联合用药情况:本组中13例采用药物联合应用,计有IL-2加LAK细胞静滴及TNF瘤体注射3例;IL-2静滴加LAK细胞瘤体注射2例;IL-2静滴加TNF瘤体注射6例;LAK细胞静滴加IL-2瘤体注射2例。18例均行手术治疗,其中联合放疗8例,联合化疗6例。生物治疗在术前进行者8例,术后10例,术前术后8例。
, 百拇医药
    1.5 药物的副作用:用药后发生高热、寒战3例、低热5例、呕吐2例、皮疹5例、剧烈头痛1例、血压下降1例,无不良反应7例。

    1.6 治疗效果:静脉给药或瘤体注射后,肿瘤有不同程度缩小16例。瘤体注射的病例,肿瘤均不有同程度坏死脱落现象。

    2 讨论

    2.1 生物治疗的临床应用:肿瘤的生物治疗主要是通过细胞因子给予各种生物反应调节物,调节宿主自身的防卫机制以达到抗肿瘤的作用,现已被公认为是继手术、放疗和化疗之后的第4种抗肿瘤方法[2]。我们体会,细胞因子的生物学治疗在缩小病灶、改善症状、止痛及延长生命方面显示了较好的作用,特别对不适合放疗、化疗和手术的患者具有良好的价值,对不同年龄、不同病理类型的患者,手术加放疗加化疗加生物治疗联合应用可产生协同作用。其中以TNF瘤体注射的作用尤为显著。

    2.2 生物治疗用药原则:在口腔、头颈肿瘤的生物治疗中,一般采用IL-2 +5%人体白蛋白静滴,最大耐受量105 U/kg,如果积量超过105 U/kg,可出现钠潴留、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可行IL-2 105 U.kg-1.8h-1×7d或103 U.kg-1×3周。TFN是一种生物糖蛋白,静滴血液半衰期为15~20 min,多采用皮下、肌肉或瘤体局部注射,剂量1×106~3×106 U,1/1~2 d。近期文献报道,IFN-α与其它细胞因子联合应用可提高疗效。TNF以低剂量长期给药为好,局部或区域给药优于全身给药。其最大特点是产生自由基和细胞内溶酶体释放,对敏感肿瘤细胞有杀伤作用而对正常细胞无影响。表现为肿瘤减小甚至消失,最大耐受量200 μg/m2,亦有用药至200~500 μg/m2,每周2次,一般应用10~250 μg/m2,每周2次,8次为一个疗程。卡介苗(BCG)能调节机体整个免疫网络,可术前瘤内或瘤周注射,也可术后皮内注射或皮肤划痕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3 治疗效果评价:Corbesina等对头颈肿瘤复发有局部淋巴结转移不宜手术的患者,采用IL-2治疗,在胸锁乳突肌起点下方注射0.5 ml氯化钠溶液(内含2×106 U的IL-2和5%白蛋白),进针深约15 mm,10 d为一个疗程,并建立了治疗效果评价标准:完全应答(肿瘤完全消失)和部分应答(肿瘤最大直径消退50%以上)。作者体会,对晚期肿瘤患者采用IL-2或TNF及LAK细胞治疗,短时间内可使肿瘤缩小,部分不能手术的患者也可得到较好的控制并延长其生命。其中鳞癌治疗效果最佳,黑色素瘤效果良好,腺癌效果最差。可以看出,不同病理类型对细胞因子及过继免疫性细胞的敏感程度也有着差异。

    2.4 生物治疗的全身副反应:生物治疗中细胞因子在发生抗肿瘤作用的同时也可引起一些副反应,一般静脉用药后反应大,可发生高热、寒战、呕吐、血压下降等,也有发生皮疹者。本组中1例周身出现紫色斑久不褪色,1例注射部位及胸部皮肤出现红斑,1 h后消退。我们认为用药后应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如有副反应发生可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如吸氧、消炎痛、胃复安、抗组织胺等药物治疗等。局部瘤体注射的全身反应轻。细胞因子直接注入肿瘤体内或动脉内能提高局部药物浓度,增加抗肿瘤作用,减少全身毒性反应。
, 百拇医药
    2.5 免疫调节剂的应用:抗肿瘤生物治疗中除了应用细胞因子和过继免疫细胞外,还可利用作为机体外来物或非特异性抗原,能被机体免疫系统识别,活化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等提高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我们常用:①卡介苗(BCG),能调节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可以在术前瘤内或瘤周注射,也可术后皮内注射或皮肤划痕。②左旋咪唑(LMS)是一种胆碱能制剂,可恢复周围免疫效应细胞的功能,又可以作为辅助药应用,恢复被抑制的免疫系统功能[3]

    作者简介:刘兰忠,女,48岁,副主任医师,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口腔科,兰州,730050

    参考文献

    [1] 段继光.口腔癌患者IL-2和LAK细胞抗癌作用[J].国外医学口腔分册,1991,18:324

    [2] 何菜根.肿瘤的生物治疗(一)[J].口腔颌面外科杂志,1997,7:204

    [3] 何菜根.肿瘤的生物治疗(二)[J].口腔颌面外科杂志,1997,8:204

    收稿日期:1998-05-16 修回:1998-07-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