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6286
复杂胆囊切除156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文福 李 阳 刘亚光 严琦敏 孙永峰

    单位:解放军323医院肝胆外科

    关键词:胆囊疾病;胆囊切除;体会

    复杂胆囊切除156例体会分类号:R 575.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36-37

    复杂胆囊切除指良性病变所致胆囊萎缩、实变、严重粘连、解剖变异的一类胆囊切除。一般胆囊通常以顺行法或逆行法均可完成切除,但对复杂胆囊切除多有困难。1986年6月~1997年9月我科施行胆囊切除3 264例,其中选用剖开法对上述复杂胆囊切除156例。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156例,男123例,女33例;年龄23~84岁,平均52.24岁。发病时间3 d~12年。急诊手术103例,择期手术53例。急性坏疽性胆囊炎101例,胆囊穿孔5例,胆囊萎缩实变18例,胆囊积液24例,胆囊畸形3例,胆囊术后“小胆囊”3例,胆总管囊肿2例。同时伴有高血压病18例,糖尿病16例,肺心病8例,冠心病6例,肝硬化6例,脑血管意外后遗症6例。手术时间70~230 min,平均98 min。

    本组病例均行一期胆囊切除,同时加行胆总管探查8例,胆肠Roux-y吻合2例。术后并发胆瘘2例,继发出血1例,肺部和切口感染各4例,对症处理均得恢复。无胆管损伤、结石残留、胆囊管遗留过长等严重手术并发症。住院时间10~28 d,平均17.06 d,均以临床治愈出院。

    2 讨论

    一般胆囊良性病变以顺行或逆行法多可完成常规胆囊切除,但遇有胆囊萎缩、实变、坏疽、穿孔、周围致密粘连以及肝外胆管畸形时,解剖变位、Calot三角显露不清,上述方法切除难度增大。鉴于近年部分手术医生对此认识不足,操作不当,酿成胆管损伤、出血、胆瘘等并发症(肝胆外科杂志,1997,5:340)。为提高此类手术的安全性,减少上述并发症的发生,作者体会运用剖开法施行复杂胆囊切除可有效减少肝外胆管损伤、出血等的出现,可达一期胆囊切除之目的。根据本组病例,就其剖开法适应证选择、操作要点、注意事项粗谈体会如下。
, 百拇医药
    2.1 适应证选择:手术探查、诊断明确,宜行胆囊切除。属于以下情况者为常规顺逆行法切除存有困难:①胆囊萎缩实变伴Calot三角显露不清;②胆囊坏疽、穿孔伴周围严重粘连不易分离;③胆囊或胆管畸形、解剖变位、不易分辨三管关系。

    2.2 操作要点

    2.2.1 纵形剖开,由胆囊底部沿纵轴剪开达胆囊颈部,边缘止血后清除其内积液和结石。观察有无胆汁溢出,判断胆囊管是否仍有结石嵌堵或已炎性闭塞。

    2.2.2 提起胆囊颈部进一步分离后部粘连,显示并贯通Winslow孔,以利术中探摸分辨和意外出血的控制。

    2.2.3 横断胆囊颈,避开胆囊动脉和胆总管于漏斗部紧贴囊壁或作粘膜下潜行横向分离,随之剪开横断胆囊颈。

    2.2.4 分离胆囊管段。再次提起胆囊近侧残端,显示Calot三角带,另以小号胆管探子或钝头探针顺向插入胆囊管,并以左手触摸探条,紧贴胆囊管谨慎解剖分离出胆囊管移行段,分辨确认三管关系后距汇入部0.5 cm处切断结扎。
, 百拇医药
    2.2.5 分段剔除胆囊残壁,以钝、锐结合法剥除胆囊残壁存有困难时,可用石碳酸、酒精、盐水反复涂布行去粘膜剔除。至此创面止血,胆囊床无需缝合关闭。Winslow孔处置乳胶管引流,完成手术。

    2.3 注意事项

    2.3.1 全面认识、正确判断、合理选择。在施行复杂胆囊手术时应有全面认识和充分的准备,以备不测。实践证明,在复杂胆囊切除术中,只有合理选择切除方法,进行规范的手术操作,才能保障手术的安全,达到一期胆囊切除的目的。

    2.3.2 术野显露和操作技巧。复杂胆囊切除要求麻醉完善,腹肌松弛,显露充分。手术操作要轻、巧、准、快,尤在解剖分离胆囊管过程中力戒粗糙。此时在良好照明下选用探条插入胆囊管作导向,同时以左手食指伸入文氏孔与拇指对合触查,帮以分辨,进而顺向解剖。这样可减少周围组织损伤,防止结石驱入胆总管,一旦遇有意外出血,即以手指控制,妥善处理。本组遇此出血2例,均以此法控制脱险。
, 百拇医药
    2.3.3 胆囊管遗留不宜过长。胆囊管解剖分离时稍有不慎容易损伤胆总管、右肝管、肝总管,甚者胆囊动脉回缩或损及门静脉造成难以控制的出血,同时在手术时胆囊管不宜遗留过长,以防术后胆管压力或结石再生形成胆囊术后“小胆囊”,遭受二次手术之苦。本组3例均属此种情况,应以为训。作者体会,胆囊切除以“距汇入处0.5 cm”钳夹、切断为宜,如此可减少因胆囊管汇入畸形而判断失误,造成残留过长的机会。

    2.3.4 胆囊粘膜剔除。缘于囊壁周围致密粘连,剥离困难,部分医生习以电灼或刮齿搔刮处理,但术后仍有部分粘膜残留或再生形成新的病灶。我们体会应在上述基础上或直接以石碳酸、酒精、盐水反复涂擦行粘膜剔除更为完善。

    2.3.5 术中见囊壁增厚,瘤样变,应取材活检,证实肿瘤时应按胆囊肿瘤处理。术中见胆囊管增粗,胆总管扩张,其内存有结石、肿块或胰头部呈包块样改变,应辅行胆总管探查,必要时随行胆肠Roux-y内引流术以减少漏诊、误诊机会。

    作者简介:张文福,男,54岁,副主任医师,解放军323医院肝胆外科,西安,710054

    收稿日期:1998-03-23 修回:1998-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