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6289
趾短伸肌跟骨瓣移植治疗距骨颈骨折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常建琪 宿华伟 邓永忠 徐永强 杨海贵

    单位:常建琪 宿华伟 邓永忠 杨海贵 解放军第34医院骨科 徐永强 延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

    关键词:骨折;距骨;骨瓣移植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MEDICAL JOURANL OF NATIONAL DEFENDING FORCES IN NORTHWEST CHINA1999年 第20卷 第1期 Vol

    分类号:R 683.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59-60

    距骨颈骨折脱位后距骨的血供受到严重损伤,如何改善距骨血供成了提高疗效的关键,为此作者设计了趾短伸肌跟瓣经跗骨窦向距骨体移植的方法,临床应用14例,获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应用解剖

    拇、趾短伸肌起于跟骨前端的上面、外侧面及小腿十字韧带,起始部宽约3.53 cm,厚2.9 cm,肌腹长大于5.5 cm,其血供主要来自由足背动脉发出的跗外侧动脉,位置恒定,外径平均1.5 mm,经趾长伸肌深面,足背肌内上缘进入拇、趾短伸肌的深面,由深面分布至肌。拇、趾短伸肌的起始部和跗骨窦、距骨体相毗邻。

    2 手术方法

    取踝关节前外侧或外侧弧形切口(Ollier氏切口),将距骨颈骨折脱位解剖复位,用镙丝钉或克氏针可靠固定。于切口外下方可见以跟骨前外侧为起点的趾短伸肌,以接近跗骨窦口的部分拇、趾伸肌的肌腹为蒂,从起点处向跟骨体内凿取长约2 cm的圆锥状骨瓣,圆锥基底即骨瓣蒂部,直径约0.8 cm。用粗钻头经跗骨窦向距骨体的内后方钻孔,适当扩大孔口,使其大小与圆锥状的跟骨瓣蒂部相近,孔深约2 cm,将骨瓣填塞于距骨体的骨孔内,骨瓣肌蒂的肌膜与跗骨窦边缘软组织缝合,以加强移植骨瓣的稳定性,缝合切口。先用小腿前后石膏托外固定,切口愈合拆线后换用短腿管形石膏,固定期间肌肉经常收缩活动。3月后去除石膏,X线片复查骨折愈合后练习行走。
, http://www.100md.com
    3 临床资料

    本组男12例,女2例;年龄20~54岁,平均31岁。高处坠落伤5例、交通事故伤6例、重物砸伤3例。合并踝部骨折3例、其它合并伤6例。闭合性损伤8例,开放性损伤6例。根据Gilguist(Injury,1997,6:173)的3型分类法为Ⅱ型5例距骨颈骨折合并距下关节脱位;Ⅲ型9例距骨颈骨折合并骨体完全脱位。急诊手术6例,伤后4~8 d手术者8例。

    结果为术后3个月骨折临床愈合者9例,4~5月愈合者5例。全部病例经8~48月随访(平均21月),无1例发生距骨体缺血性坏死。有2例粉碎性骨折者发生创伤性关节炎。按Kenwright标准,结果为优9例、良3例、可2例,无差者。疗效优良率85.7%。

    4 讨论

    由于距骨的解剖和血供特点,距骨颈骨折脱位后容易发生距骨体缺血性坏死。文献报道(中华骨科杂志,1989,5:379),Ⅱ度骨折距骨体缺血性坏死率为20%~40%,Ⅲ度骨折则达70%以上。
, http://www.100md.com
    作者设计的趾短伸肌跟骨瓣经跗骨窦向距骨体移植的方法,经临床应用获满意疗效。我们体会应用该方法的主要特点和优点是:①以趾短伸肌肌腹为蒂的圆锥状跟骨瓣血供丰富,作者观察即使跗外侧动脉被阻断或损伤时,骨瓣仍有良好的血运;②经跗骨窦向距骨体内钻孔时不破坏关节面,钻孔本身对距骨体有减压作用,植入血供丰富的带血管肌蒂骨瓣,通过骨瓣和肌蒂与窦内软组织重建血运两条途径来增加距骨体的血供,从而促进骨折愈合和预防距骨体缺血性坏死的发生;③该方法应用后对足趾背伸、距下关节活动以及跟骨的功能均无明显影响;④拇趾短伸肌解剖恒定,和跗骨窦距骨体毗邻,多数一个手术切口即可完成骨折脱位的复位固定与骨瓣转移,方法简单易掌握,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本文承蒙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骨科刘兴炎教授审阅,特此致谢)

    作者简介:常建琪,男,32岁,本科,主治医师,解放军第34医院骨科,陕西延安,716000

    收稿日期:1998-02-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