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6291
跟腱试验在阑尾炎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岳 晖 曹金军

    单位:解放军第12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阑尾疾病;跟腱试验;诊断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MEDICAL JOURANL OF NATIONAL DEFENDING FORCES IN NORTHWEST CHINA1999年 第20卷 第1期 Vol

    分类号:R 574.6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58-58

    阑尾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以往常使用腰大肌试验、闭孔内肌试验作为诊断阑尾炎的特殊检查方式。我科自1996年6月以来,在阑尾炎的诊断中将跟腱试验作为一种诊断方式加以应用,通过163例阑尾炎的诊断,发现跟腱试验在急性阑尾炎特别是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诊断中有一定临床意义,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163例中,男114例,女49例;年龄12~56岁。经手术及病理证实,其中慢性阑尾炎43例,急性阑尾炎120例,其中急性化脓性阑尾炎44例。根据统计跟腱试验有慢性阑尾炎的诊断阳性率为75%,急性阑尾炎阳性率为92%,急性化脓性阑尾炎阳性率达95%以上。

    2 操作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双腿平伸,操作者将其右腿抬高至45~60°,注意此时右腿应保持一定张力,而后左手扳足底向下用力,右手握拳击打病人足跟部,如患者感下腹疼痛,则实验为阳性。

    3 讨论

    本试验将患者右腿抬高45~60°,在保持一定张力的情况下,用拳击打患者足跟部,打击力顺其右腿主干传导,力量直接作用于髂窝及腹壁下段,如有阑尾炎时,则除阑尾组织外,其周围组织也可应激产生轻度水肿及相应的炎性反应,如此时有一个力作用于此点,即可引起疼痛反应,试验即出现阳性体征。本试验操作简便,在急性阑尾炎特别是急性化脓性阑尾炎的诊断中阳性率较高,可在临床上作为阑尾炎的一种特殊的体检方式加以应用。

    作者简介:岳 晖,男,27岁,医师,解放军第12医院普外科,新疆疏勒,844200

    收稿日期:1998-06-13, 百拇医药